Oct.12.2015

師法自然的設計理念 ─ 有機隊長 Ross Lovegrove

Ross Lovegroveg 是位對於設計充滿獨到見解的工業設計大師,經典作品更深深改變你我對於現實世界的觀點。

他的設計靈感源於大自然的秩序與美感,作品揉合科學技術、材料科學與生命般的有機形式,許多產業領袖喻之為 21 世紀新美學表現,設計中總內含深厚的人性與策略層面,展現樂觀心態,並在各種作品裡一貫融入創新與活力,如相機、汽車、火車、航空、建築等。

Ross Lovegrove與Muon X MUO大型裝置合照_2 Ross Lovegrove與Muon X MUO大型裝置合照_1
Ross Lovegrove 與 Muon X MUO 大型裝置合照

師法自然的有機理念

被稱為有機隊長的 Ross Lovegrove 表示,他的設計靈感來自透過對於大自然的觀察,在任何作品中都可以看到對有機本質論 (organic essentialism) 的執著,主張不去模仿自然形式萬物或生態,而是將新式材料與高科技技術運用在日常生活隨處可見且平凡的事物上,保持自然形式所擁有的韻律與和諧理念。他的作品就像是生物經過了數萬年的進化、因應環境去掉不必要的部分,最後留下來的,都是最去蕪存菁的形體。

舉凡是靈感來自 DNA 外型的螺旋梯、細胞般的椅子「Supernatural Chair」、彷彿替水穿上一層外皮的「TY NANT」水瓶、甚至是如同骨骼般的金屬椅「Go」,再再體現出 Ross Lovegrove 師法自然的設計哲學。

KEF與Ross Love最初合作作品「Muon」
外型流線如水的 Muon

Ross Lovegrove 一直致力與不同品牌合作,開創新視野,而首次與KEF攜手合作設計旗艦級音響 Muon,初衷非常簡單明瞭:設計出最極致頂尖的喇叭。落地型 Muon 透過精湛超塑成形技術,大幅減少了在製程上鋁的消耗。而其製作而成的箱體,彷彿將聲音的流動具象化地呈現在你眼前,就像水的波紋一樣充滿了流線感。完美結合開創性的聲學技術與先進的有機形式素材設計,塑造出獨一無二的藝術與聲學傑作,堪稱傳奇。

Lovegrove KEF Muo LDF 05

今年,Ross Lovegrove 與英國音響品牌 KEF 第二次合作,於 London Design Festival 的主場館 Somerset House 共同推出藍牙音響 MUO。Ross Lovegrove 運用音響外觀製程少見的電鍍技術,讓 MUO 呈現如同色階般的顏色變化;並在鋁製外殼上運用出音孔刻劃出如水流動般的圖騰。

電鍍上色前的MUO
電鍍上色前的 MUO

外觀如同色階變化般的MUO
外觀如同色階變化般的 MUO

Ross Lovegrove 運用如此迷幻般的色彩排列,透過結合先前共同設計的落地喇叭 Muon,創作出 Muon X MUO 的大型裝置。乍看之下 Muon 播送出的聲音如同光譜般呈現在大家的眼前,讓聽覺與視覺都能感受到震撼。Ross Lovegrove 在闡述推出 MUO 的理念時表示「許多男孩從小便對音響情有獨鍾,而造型和技術的結合則對音質體驗的影響極大。Muo 以貼近消費者做為產品出發點,相較於 Muon 運用鋁超塑成形技術,MUO 必須非常穩定。而當所有能量向外發散、波形不斷穩定對外擴散時,展現於外就是純淨。在此策略下,MUO 的三角造型便呈現出聲響傳播最佳角度。我們持續秉持重視細節、追求完美、無比精準的精神,尤其在無線網路技術高度發展的現在,這項產品必定能回應大眾的需求與期待。」

Lovegrove KEF Muo LDF 08 運用不同顏色的MUO排列,演繹出Muon播送出的美聲_2 Lovegrove KEF Muo LDF 09
運用不同顏色的 MUO 排列,演繹出 Muon 播送出的美聲

 

了解更多關於設計大師 Ross Lovegrove
Ross Lovegrove 官方網站
Ross Lovegrove 於 TED 演講
Ross Lovegrove 專訪影片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