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03.2016

「設計界賈伯斯」法國總統、賈伯斯都欽點的天才,跑去替小米設計出最美手機

30260033420_26e924df5d_z

 

昨天下午,小米發布了全螢幕手機小米 MIX,這是目前螢幕佔比最高的一款手機,憑藉驚豔的外觀設計,小米 MIX 好評如潮。

說到小米 MIX 的外觀設計,就不得不提這款手機背後的工業設計師——Philippe Starck(菲利普·斯塔克)。

580f419cae51a-1

也許沒有太多人了解 Philippe Starck,如果不是小米這場發布會,恐怕知道這個名字的人也寥寥無幾。但在設計界,Philippe Starck 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他是設計界的傳奇人物,他被譽為「設計鬼才」、「設計天才」、設計界「國王」,他是設計界最負盛名的設計師之一。

在幾十年的職業生涯裡,Philippe Starck 獲得了無數獎項,紅點設計獎、IF 設計獎、哈佛卓越設計獎等國際大獎早已被收入囊中。

「我沉迷於改進設計品質,降低價格,使每個人都能輕鬆獲得我的作品。」

這是 Philippe Starck 對自己作品的定位,不為少數精英而設計產品,而是服務於大眾,這或許也是他和小米走到一起的原因。

如果翻開 Philippe Starck 的履歷,你會發現他的產品幾乎涵蓋了生活中的一切(小至日用品大到餐廳建築),任何產品他都能發揮自己的風格迥異的設計。他說,

「如果你的東西和大家都一樣,那乾嘛還設計它?」

天賦異禀的設計鬼才:從牙刷到遊艇

1949 年,Philippe Starck 出生於法國巴黎,父親是飛機設計師,他的童年時光都是在他父親的工作室裡度過。因此,他從小就受到了各種創意設計的啟蒙,並且接觸到了各種優秀的產品,Philippe Starck 在設計上的天賦很快就展現出來了。

「我的父親是一個航空工程師。對我來說發明就是一種責任。」

1960 年,天賦異禀的 Philippe Starck 進入了巴黎工業設計暨環境建築設計學院 Ecole Nissim de Camondo 學習,在 16 歲時,他就在法國 LaVilette 家居設計競賽中獲得了第一名。

1968 年剛滿 18 歲的他又以自己的名字成立了一家公司,主要設計塑膠製充氣成型的作品(inflatable objects),他的設計生涯也從此開啟。不過,此時 Philippe Starck 設計的作品並沒有太大的影響力。

1969 年,Philippe Starck 設計的可充氣的房子吸引了眾多目光,他也因此進入了著名的皮爾·卡丹(Pierre Cardin)事務所,並且擔任了藝術指導的職位,有數據顯示,他在皮爾·卡丹的幾年時間裡就設計出了 65 種傢俱,效率之高令人咋舌。

接下來十幾年的時間,Philippe Starck 延續了高效的狀態,其參與的項目影響力也逐漸上升。如果說在這之前,Philippe Starck 只是小有成就,那麼 1982 年就正式走上了人生巔峰。

這一年,Philippe Starck 接到了來自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密特朗的邀請,開始幫密特朗完成了私人公寓的室內裝飾設計案,這一個項目讓 Philippe Starck 一戰成名,他也因此成為了全球最著名的新生代設計巨星。

1984 年,Philippe Starck 完成了巴黎 Cafe Costes 的內部設計之後,他又得以在內部裝璜行業名聲大噪。

接下來,Philippe Starck 開始和各種知名品牌合作,如 3suisses(法國著名大眾郵購品牌)和意大利的 pramac 集團。

2007 年,Philippe Starck 在巴黎的辦公室接到了蘋果前 CEO 賈伯斯的電話,後者要求其設計一艘遊艇,而 Philippe Starck 也很爽快的就答應了,最終於 2012 年正式完成。

可以說,這四十多年來 Philippe Starck 設計的產品不計其數,但是,這為設計大師此前鮮有涉及科技產品的設計,如今的小米 MIX 應該是 Philippe Starck 的跨界之作了吧!

如下是 Philippe Starck 的代表作:

  • 1982 年,法國總統密特朗的新居的內部裝飾
  • 1984 年,巴黎 Cafe Costes 的整體裝飾
  • 1988 年,紐約 Royalton 酒店
  • 1989 年,日本 Nani Nani 大廈
  • 1989 年,弗洛卡瑞爾公司的系列牙刷
  • 1990 年,紐約 Paramount 飯店
  • 1990 年,Alessi 公司的「火箭發射器」榨檸檬汁器(Juicy Salif)
  • 1994 年,香港半島酒店的 Felix 餐廳
  • 2012 年,賈伯斯的維納斯號遊艇

最後,一起來感受下 Philippe Starck 作品帶來的視覺衝擊吧!

580f4e4cdbd30 580f4ff5761a3 580f56eb393a0 580f56cd1cd9d 580f51a415223 580f50e9276a1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