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3.2015

旅行地圖─大稻埕(上)

大稻埕系列-08

台北早期開墾為農地為主,而大稻「埕」之埕有空地、廣場的意思,「稻埕」意為曬穀場。

直至 1860 年淡水開港,主要卸貨地區為艋舺與大稻埕,然而日後因艋舺河沙淤積,船大多都停留在大稻埕卸貨,因此逐漸取代艋舺為北台灣商業貿易中心。

除了台北火車票房(台北車站前身)建立、日據時期茶葉貿易興盛,南北貨、布業因縱貫鐵路完成蓬勃發展,使得大稻埕成為了台灣繁榮的城鎮。

大稻埕系列-04

如今,大稻埕雖不如先前繁榮,但由於此地為早期台北文化匯聚之地,在台北歷史意義中有一定的份量,所以在政策、居民、文化工作者共同努力之下,保留了大多數的老味道,讓此地成為懷舊過往、充滿文化氣息的地方。

大稻埕系列-01

迪化街為大稻埕中的一條市街,我們現在常講的迪化街,為台北橋以南的迪化街一段,也是台北市現存最完整也最具歷史意義的老街。
在迪化街傳統街屋中,以迪化街中段(民生西路至歸綏街)的仿巴洛克式建築最為搶眼,雖然整修後有點新,但其修復內容卻能呈現以往風華,使得此處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之一。

然而除了以精緻華美的花草雕塑為代表的仿巴洛克式,還有清代前期閩南式(林五湖古厝)、後期洋樓式(迪化街北段)以及目前在大稻埕與迪化街最常看見外觀簡潔明朗,注重線條的表現與比例均衡的現代主義式。由此可見,這些街屋除了外表令人賞心悅目外,還能使人了解當時住戶的財富以及每個時期大稻埕不同面貌,是每個人來到大稻埕一定會前往的市街!

大稻埕系列-03

再來說到了大稻埕的迪化街,除了懷舊的老建築之外,最令人映像深刻的活動便是年貨大街。

每年春節前夕的年貨大街,總會吸引無以計數的人潮。年貨大街上的每個攤販,是在原本七米八寬的迪化街上,以臨時性的材料去建構出來的街道,並且在整條街上佈滿旗幟與燈籠,配合著每個店家大聲叫賣,非常地熱鬧!

(待續…)

https://www.facebook.com/chenNuomi

不可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