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8.2015

埼玉大宮 ─ 誰說大人就不會迷火車?!鐵道博物館

2015 April Omiya 62鐵道博物館半天遊!舊式 485 系電車的駕駛艙。2015 April Omiya 22也有我夢寐以求的鐵道模型!!!

2015 April Omiya 48在東京短暫逗留後,便向著日本北陸進發。中途在埼玉縣大宮停留半天,順道參觀小時候已經很想去的鐵道博物館。2015 April Omiya 49從上野直接坐新幹線到大宮只需 15 分鐘,坐在非常舒服的 E5 新幹線時間過得更快。原本打算先去一趟東京池袋,然後再坐湘南新宿線到大宮;不過後來改變主意,並預約了全車指定席的東北新幹線はやぶさ號,但只是坐了一個站而已。2015 April Omiya 60月台上和車站上都有便當售賣,而且款式非常多,並視乎該地特產而定。2015 April Omiya 122不過想不到在大宮這裏也有售賣富山縣特產-鱒魚壽司(鱒寿司)。由於之後的幾天我會乘坐北陸新幹線到富山,故沒有在這裡買。這鱒寿司其實便是利用竹葉包住鹽醃過的魚片和壽司飯,然後再施予重壓緊,感覺味道比三文魚更鮮。

2015 April Omiya 82先在大宮站利用儲物櫃存放好行李,然後搭乘埼玉新都市交通,坐一個站便到達鐵道博物館。2015 April Omiya 81這裏前稱大成站,在 2007 年開館當天才改稱為鐵道博物館站。2015 April Omiya 111在博物館的大門前就放置了一台 167 系電車車頭,看來是預留做「修學旅行」之用2015 April Omiya 112在博物館門外的另一個焦點便是地面上東北新幹線的時刻表,不過這時刻表並非現在,而是 1985 年新幹線剛開業時候的樣本。當時盛岡是東北新幹線的終點站,只不過後來在伸延至八戶以及新青森;更令人讚嘆的是在 2016 年新幹線更會穿越津輕海峽伸延至北海道新函館,至此由東京直接坐新幹線到北海道不是夢。日本大宮鐵道博物館 (The Railway Messum, Omiya, Japan)在進入之前,現在大門前的售票機購票。2015 April Omiya 9進入博物館後便看見有職員將火車裝扮成機器人。我雖然從小就對日本火車著迷,但對於這些將新幹線變成 Transformer 般的機器人,我從小便不感興趣。2015 April Omiya 11博物館大門前的大堂光線非常充足,遊人可以從玻璃窗觀看在博物館旁邊行駛的電車。2015 April Omiya 12首先從大堂乘扶手電梯上二樓日本大宮鐵道博物館 (The Railway Messum, Omiya, Japan)從二樓可以一覽博物館核心部分的全貌:2015 April Omiya 18在展覽台旁邊會有圖文表示各種電車的型號2015 April Omiya 19二樓面積不算大,但同樣精彩。主要是放置一系列的運行中列車模型和場景。2015 April Omiya 20從小時候便十分喜愛看這些 1:160 的仿真度極高的鐵路模型,不過礙於價格不菲,只能上網看看別人的製作。今次既然來到日本當然要一睹這個大型的鐵道場景。2015 April Omiya 21記得 KATO 和 TOMIX 是主要的鐵道模型生產商2015 April Omiya 25JR 東日本的各款新幹線,從 E1 系到 E7 系都有。看過不同國家的鐵路列車,還是覺得日本的新幹線在外型和用色上都是最棒!至於在中國也坐過改自日本的 E2 系的和諧號列車,但比起日本原版還差得遠,記得車頭和車身上都鋪著黑塵。2015 April Omiya 270 系是日本新幹線列車的始祖,更是世界上第一種高速鐵路車輛,於 1964 年東海道新幹線通車時投入服務,來往東京都和大阪市。2015 April Omiya 26圖文並茂地解釋新幹線對日本各地的經濟效應
2015 April Omiya 32中央部分是一組可以旋轉的調車轉盤,放置了幾輛從國鐵時代留下的歷史文物「国鉄 EF55 形電気機関車」,並把他們重新塗漆和改裝,重現在遊客眼前。

2015 April Omiya 992015 April Omiya 106急行電車 455 系與特急電車 181 系2015 April Omiya 70「とき」中文為朱鷺,是日本當時被列入瀕危物種及日本天然紀念物的鳥類之一,聚居於新潟縣佐渡島的朱䴉。一直以來在日本鐵路中,大部分特集列車都會有自己本身的名字,不少更是以鳥類命名。除了「とき」外,還有來往大阪與金沢的特急 「サンダーバード(雷鳥)」、連結八戸、新青森與函館的「スーパー (白鳥)」 等等。2015 April Omiya 103當時「とき」為上越線的特急列車,來往東京和新潟;而目前則是上越新幹線的列車班次名稱,同樣是來往東京和新潟2015 April Omiya 41新幹線 0 系車頭,是新幹線的始祖,在 1964 年東海道新幹線通車時投入服務,開業當時時速已達到 200 公里。2015 April Omiya 65新幹線 200 系車頭,採用和客機相似的車頭,故一直被稱為子彈火車。由於 200 系行駛的東北新幹線與上越新幹線,冬季時經常要在風雪中行駛,因此與 0 系相比,作了很多耐寒耐雪的改進。列車的車頭底部部分安裝大面積的除雪翼,在行駛時能把線路上的積雪快速清除。2015 April Omiya 39中央線快速的「国鉄 101 系電車」2015 April Omiya 58特急 485 系的車身標誌2015 April Omiya 57舊式的月台指示牌,行使会津若松與郡山之間的快速あいづ号。2015 April Omiya 52特急 485 系車身內部,由於鐵路路線電氣化,這些特急列車也同時安裝了空調。2015 April Omiya 45雖然是五六十年代国鉄時代的電車,但座位設計仍是很舒服。2015 April Omiya 46国鉄時代(即使現在的 JR)的鐵路網絡圖2015 April Omiya 47国鉄時代的特急路線圖,看來以前從東京都前忘東北和北陸地區都是以上野為始發站。2015 April Omiya 43東海道新幹線控制面板樣本2015 April Omiya 110485 系駕駛室。原以為可以進去坐坐,但原來後來封住了,只能從後面窗口一睹駕駛室內部。2015 April Omiya 69寝台特急「あさかぜ」曾於 1956 年到 2005 年之間營運,行駛在東京站至博多站間的東海道本線、山陽本線、鹿兒島本線。2015 April Omiya 672015 April Omiya 66寢台列車的內部結構2015 April Omiya 90去到博物館的第二展廳,有比較多的列車制動原理、信號系統、路軌結構等等的鐵道技術講解。2015 April Omiya 95

2015 April Omiya 89

第二展廳

2015 April Omiya 87來到博物館外部,有一個迷你版本的鐵路路軌,可以讓小朋友和家人變身小車長駕駛列車圍繞一圈。2015 April Omiya 85至於我在旁邊看看就好了,始終小列車不適合我耶。2015 April Omiya 83迷你鐵道體現區也十分講究,信號燈和速度標誌都按照真的來做。2015 April Omiya 79博物館的戶外2015 April Omiya 76

鐵道博物館亦有放置實體版「電車で GO!」,實在太懷念了。記得十多年前玩過的電車で GO,當個模擬車長行駛秋田新幹線、北越急行、東海道本線等等路線,而也因此對日本火車產生愛慕。

2015 April Omiya 74現場設置了幾台電車 Go 機器,行駛的路線都不同,有時速 300km/h 的東北新幹線,也有人人熟識的山手線。2015 April Omiya 75我雖然沒有排隊玩,但也看過幾個小車長的表現,haha。比起電車 Go,這個模擬電車駕駛的畫面更逼真,加上三面顯示屏與實體控制裝置,讓玩家更能投入駕駛電車的任務當中。 0C8A6424最後在博物館紀念品店買了一些模型和一些裝飾品。

開放時間:10:00 ~18:00(入館截至 17:30)
休館日:每週二及新年休假(12 月 29 日~1 月 1 日)
前往方法:由 JR 大宮站乘埼玉新都市交通,在「鐵道博物館站」下車,步行 1 分鐘
地圖:https://goo.gl/R2XXVk


Blog : https://simontamhk.wordpress.com/
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imonTamStudio

不可轉載
慢旅行 x 西文
西文是一名來自香港的 90 後男生,對藝術和文化有著濃厚的興趣,特別是攝影、電影、設計和音樂。他希望藉著文字,照片和影片記錄和分享他所看到的世界和他所想的大小事。
西文是一名來自香港的 90 後男生,對藝術和文化有著濃厚的興趣,特別是攝影、電影、設計和音樂。他希望藉著文字,照片和影片記錄和分享他所看到的世界和他所想的大小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