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7.2015

『順風車』之故事及分鏡

遭三改的分鏡稿

『順風車』繪本繪述主角不甘於在停滯、平淡的環境下被束縛,渴望自由,聽說搭了順風車可到達風之所在。於是舉起了右手,搭上了車,與隨行者一起尋找心中自由的歸宿。

train1

其實故事的發想及靈感來自之前的系列作『鉛筆先生』。原本環繞鉛筆先生的完整故事來製作繪本,各種因緣巧合下,我開始構思『順風車』繪本裡的故事。

train

「系列作『鉛筆先生』」


那時腦海裡只有零碎的畫面,由於繪本計劃在三個月後完成,草草在習字簿畫了些分鏡及設定稿,導致真正在創作時搞不清楚分鏡的構圖。

IMG_0315

 

「『順風車』第一次的分鏡稿」


 

大致畫了前兩頁,決定放慢自己的步伐,翻翻舊照片、定時在熙攘的街道上散步、看看路人,用手機拍下,并反芻腦中一閃而過的畫面。回到工作室,讓自己沉澱一番,等待靈感上鉤,在素描本畫上分鏡圖。第一次創作繪本如此費力費時,真的需要創作者的耐心構思。

IMG_0405

雖然第二次的分鏡稿已完成,作畫的時候又遇上故事的瓶頸,覺得故事結束的方向是無法完全表現出主角心境的轉變及也缺乏在搭順風車時與其他角色的互動,完美主義驅使下,我決定再次修改分鏡稿,并把大致的用色預先設想好。事後,心裡感覺有股踏實感。

IMG_0408

此外,如何將圖與文呈現得恰到好處,也是難題之一。有些人會先把分鏡稿完成後再配上文字,而我的作法是一張完成了作品,重新體會裡頭的意境,配合分鏡及故事發展,為圖寫上文字。上傳在臉書,雖然看起來好像明信片及它背後的文字,作品們彼此好像互不相關,但集合成繪本會是完整的故事。

ScreenHunter_002


 

 

設定圖加上新舊的分鏡稿已經多到可以玩疊疊樂了,下次再談談關於繪本《順風車》的設定吧。

 

 

不可轉載
Ganzy
喜歡繪本、創作,常遊走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哲學的涉獵,不自覺的融入作品中,為共鳴之人而共鳴。不時會分享繪本閱讀中的悅,從中理解圖與文的聯接。
喜歡繪本、創作,常遊走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哲學的涉獵,不自覺的融入作品中,為共鳴之人而共鳴。不時會分享繪本閱讀中的悅,從中理解圖與文的聯接。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