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7.2015

找我 Finding Myself 2015 AAM 精銳藝術節

12006571_401772303344706_4219455554717144127_o
2015.09.24 ~ 2016.01.24

AAM 精銳藝術館 (台中市惠文路 708 號)

策展人:沈君儀

參展藝術家:吳淑麟、張簡士揚、陳浚豪、蘇孟鴻、艾瑪 赫克 (依姓名筆畫順序排列)

自 2013 年起舉辦精銳藝術節,中台灣唯一由民間企業贊助奧援的 AAM (Art & Arch Museum) 藝術館,嘗試在美術館,與營業藝廊之外,開拓一條新路。第一屆「國際藝術在台中」、第二屆「迷中謎」, AAM 逐漸梳理自身定位,逐步釐清身為美學推廣之平台主張。奠基 AAM 成立初衷 ─ 「開拓藝術人口」,期盼將藝術融入生活,在此第三個年頭,我們期望完整定義 AAM 異於其他展館之特有性 ─ 深入生活之藝術,因此訂定此次策展主題「找我」,期望觀者透過本展看見 AAM 館方形象的自我刻劃、藝術家的自我探索,以及找到自身與作品間的心靈連結。

「圖像可以走在文字之前嗎?」這是策展人沈君儀,在發想策展主題之初的自我提問,人們究竟是先感受到 (視覺)?還是先讀到 (訊息)?約翰 · 柏格在《觀看的方式》提及:「觀看先於言語,孩童先會觀看和辨識,接著才會說話」,此言甚符策展人內心答案,而「視覺直觀式」的場域氛圍便成了此次策展基調。本展邀集吳淑麟、張簡士揚、陳浚豪、蘇孟鴻、艾瑪 · 赫克 (Emma Hack) 等五位藝術家,共同以更為宏觀的圖像代替文字表述,來理解 (看到) 藝術家自我尋找、自我定位,以及生命長成之脈絡。

 

吳淑麟,在大千中找自我

2009 年,吳淑麟結束近六年旅法生涯,回到故鄉 ─ 台灣,將其身分界定為「台灣女性當代首飾創作者」開始在台創作。擁有豐富歐洲經驗與專業養成的吳淑麟,其作品如無聲語言般,為她代言這段東、西學養融會其身的歷程,藉由他方生活與他者文化,重新看見自身定位與東方驕傲,以及身為台灣人那份源於海洋民族性格特有的包容力,與開闊創造力,將東、西文化之異同,以象徵性之色彩與形體,在身體場域上展現。此次參展的系列作品,創作題材回歸其女性創作者之性別意識,以花形隱喻女性,並以東方衣飾內涵 ─ 花心盤扣,與花瓣之鈦金屬異質結合,詮釋在多元文化衝擊下,積澱出台灣女性特有之多面與多彩,將外面世界與內心觀照之果,凝結於作品之中。

吳淑麟 個人照

淑麟展出作品-4-青澀花綻

張簡士揚,在日常中找驚喜

張簡士揚以充滿同理心的換位思考作為出發,藉由主體與他者身份、情況互換後的關係與狀態,演繹一段異於現實,卻又共植於現實的翻轉情節,而這些充滿張力、似曾相識,卻又無法親歷其境的故事場景,亦正邀請每位觀者以其生命經驗出發,在拉開物我間現存的位格關係後,重新審視人與人、人與環境間之共處與互動關係。2012 年創立個人品牌「只是zishi」,陳述只是一名美好生活提案者,站在為日常帶來驚喜的期望下,創造出一份內蘊古老東方思維,卻又兼具與時俱進的現代情境,傳遞一份不只是如此的幸福。展期間觀眾可於展場使用「只是zishi」杯盤,親身體驗張簡士揚特有幽默情調,與古今雙匯之風格提案,帶您領略日常生活處處是驚喜。

張簡士揚 個人照

只是大盤組setting

單車人生系列2

 

陳浚豪,在勞動中找沉靜

擅以量化手法與重複勞動作為創作基調的陳浚豪,以現代工業產物步步走回插秧場景。十一世紀,郭熙以敏感心靈堆砌細膩山水,深入自然自放胸臆,成就大師風範;二十一世紀,陳浚豪以喜登群山的開闊心懷,使用百萬隻紋釘重新演繹其紙上墨韻,完成巨幅作品〈臨摹宋(傳)郭熙雪山蘭若圖〉,此外,他更為本展創作兩組蚊釘新作 ─ 〈十二生肖〉與〈自畫像〉,而自 1997 年起便啟用的創作媒材 ─ 圖釘亦將同場展出,再次靜聲呼喚你我,在步移的光影變幻中,由視覺轉為心覺,波光裡靜念微生。自此勞動不僅是勞動,更是喚回沉靜之心的必經之途。

陳浚豪

05-龍

蘇孟鴻,在東西交會中找主體立場

蘇孟鴻大學時期,時值 90 年代本土意識抬頭,此風引發蘇氏自中西合璧視野,至西題東用 (東題西用) 等交叉議題思考。2002 年,蘇孟鴻以今時台灣創作者角度,回望十七世紀西方靜物畫,以現成物強勢呼應複製品,亦對十七世紀土豪 (中產階級) 附庸風雅之舉 ─ 假現世奢華裝飾畫,轉喻掌握物質世界,進行喊話,並以此「Material Paradise」系列創作,拿下該年台北美術獎,自此,此番帶有批判性的他方情調,內化為藝術家個人風格。2003 年,延續「Material Paradise」思維,蘇氏於台北當代藝術館「搞破壞:台灣藝術家個展 ─ 開到荼靡:蘇孟鴻個展」,首次嘗試取樣中西合璧大全者 ─ 郎世寧之創作圖素,將過往大眾無法觸及的高端宮廷藝術帶到凡間,以一種現世關照的大眾品味,對藝術媚俗與消費者媚雅的情態作出提問。本展將展出蘇孟鴻郎式風情新作 ─ 〈金地雙鳥圖〉、〈紅地雙鳥圖〉版畫雙作、〈花鳥畫映〉,以及首次自藝術家工作室出閣之數幅創作。在東西文化激撞所累積之時代進程中,看見我之異於他者之觀點,找到一份以自我為命題之創作立場。

蘇孟鴻

金地雙鳥圖

 

艾瑪 · 赫克,在紋飾中找生命行旅

艾瑪 · 赫克 (Emma Hack) 以商業廣告人體彩繪起家,曾與太陽劇團、Tiffany & Co 合作,近年以人體為畫布,結合繪畫與攝影自創其專屬創作語彙,2011 年為高堤耶 (Gotye) 之歌曲〈最熟悉的陌生人 (Somebody That I Used To Know) 〉音樂錄像進行彩繪創作。擅長利用視覺幻像,在佈景與模特兒重疊的情境下,以彩繪為媒介結合人與景,使三度空間減為二度空間,並以攝影做為凍結此狀態之媒介。艾瑪將於本展展出十件攝影作品,與高堤耶音樂錄像。此次展出之攝影作品除了艾瑪取材自澳洲壁紙設計師之「壁紙系列 (Wallpaper) 」主題外,更展出艾瑪取材自各國瓷器飾紋,以其專屬紋飾 (pattern) 脈絡,紀錄、反芻,並再創後展現其生命行旅。

Emma Hack photog credit Darren Clements copy

Owl on Bouquet

AAM (Art & Arch Museum) 精銳藝術館發言人王碧竣如此說道:「 AAM 作為策進藝術進入生活之平台,藝術不應止於殿堂之上,而是在日常生活中看見美感的實際體現」。在第三屆 AAM 藝術節「找我」當中,我們是否可以解放生活於僵滯的框架慣習中,將其轉化為富有詩意、美感的境地呢?如此,我們將不再需要寄情於他方,因為我們真實生活的美好就在這裡。

找我,願您找回與藝術間的美好連結。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