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8.2015

【愛情漫遊】Turkey ─ Istanbul

愛上一座城和愛上一個人一樣,都需要某種契機,也許只是千萬人群之中的一瞥,或者是冥冥之中的相遇。
很奇妙的,行走在土耳其的每一天,像是整個城市都放著音樂‧‧‧
我從來不知道,原來在結束一段旅行後,這意猶未盡的滋味會如此沒有邊境的延續至今,連音樂都是。
只要打開照片,心底熟悉的那音樂便會響起‧‧‧

IMG_3444

IMG_3185

IMG_3225

IMG_3208

我們之間的旅遊,一向隨興,書中寫著那裡必去的,總是帶點叛逆,往往不見得是我們一定會去的。
部落客介紹必吃的,以過去的經驗而言,常常一去都是滿滿的遊客,久而久之我們變得不那麼追求必吃必到必訪的那些熱門地,一切以我們想去想吃為主。
多年來,我們都愛上了每到一個陌生城市時所有的探訪,像是等待拆開上帝所包裝過的驚喜。
在旅遊文章中,我所寫的,是感覺,是心情上的分享。
沒有路線圖,沒有什麼必吃必玩的推薦,有的只是濃稠得嚇人的心情而已。

IMG_4975

IMG_1071

IMG_3229

IMG_3102

IMG_4906

IMG_3072

IMG_1129

藍色清真寺

走訪歐洲,總會參觀幾所教堂,我對教堂並沒有太多的研究,
大部份聽完你簡單的說明後,我便點點頭假裝懂了然後離開。
你知道的一切,總是比我多比我豐盛,我在你的解說下完成每一次旅遊,卻也成了最懶惰的遊伴。
藍色清真寺,不同於過去歐洲參觀過的教堂,關於信仰,我曾一度遊走佛教和基督教之間,兩者之間,我都不是一位好的信仰者,
而,佛教和道教之間真正的差異為何?天主教和基督教各有哪一種宗旨?
錫克教和東正教的信仰核心是什麼?
各宗教之間,其本質到底有何區別?
我始終處於半朦朧的狀態中‧‧‧

如今一進入清真寺,某種奇妙的慎重和莊嚴氛圍凝結在前方膜拜的區域中
我身穿著入內規定必須披掛的沙龍,沙龍遮蔽了所有露出在外的肌膚和頭髮。
我站在遠方看著膜拜的信徒,那是無法言說的一種心靈體會,我不是伊斯蘭教虔誠的信徒,但卻在走進藍色清真寺看見信徒膜拜的瞬間。
我的心安靜了下來‧‧‧

IMG_3230

IMG_3237

IMG_3241

IMG_3242

IMG_3250

IMG_3243

IMG_3244

博斯普魯斯海峽

是溝通黑海和瑪律馬拉海的一條狹窄水道,土耳其橫跨歐亞兩大陸,而博斯普魯斯海峽將土耳其亞洲部分和歐洲部分一分為二。
搭上了橫越歐亞之間聯繫的渡輪,這感受如同我和你從友情的界線跨入愛情的國度同等奇妙,說說嘴的玩笑話變成真實,就像渡輪經過的歐亞大橋,從前地理書上死板的文字一瞬間都變成了讓我激動不已的現實畫面,他們不再是口中唸過的一個地方名詞,而是真實的在出現在我的面前,迎面而來的海風異常強大,本來站在甲板上不消幾分鐘便躲回船內,你還是在我身便不停的為我說著這兩塊歐亞大陸跟土耳其之間的牽繫,我貪婪的享受像是歷史性的瞬間,左邊的你在歐洲,右邊的我在亞洲,而,我們之間緊緊相依。

DSC_6704

DSC_6750

IMG_3150

IMG_3145

DSC_6805

DSC_6826

DSC_6835

IMG_1100

大巴札、香料市場

腦中總是有個畫面,當阿里巴巴對著石洞喊芝麻開門,門開的那一瞬間,金光閃閃的珠寶畫面總是讓人精神亢奮。
而進入大巴札和香料市場,對我而言,如同小時候看卡通的畫面重現,所有多彩的、金黃色的畫面,讓我瞠目結舌。
這兩個市場顛覆了過去所有去過的市集,濃重的異國情調就在身邊,旅行讓人著迷之處就在於所有伏貼在眼中當下的畫面,搭混在心中的感受,這一生,也許就一次,當再走訪,都是不同的樣貌了。
由於 600 年前埃及人通過海運來到這裡做生意,所以 Spice Bazaar 香料市場也稱為埃及市場,是伊斯坦堡最大最古老的香料市場。
香料一詞,歷史背後還包含著稀有、尊貴、甚至誘惑。這二個字,對他們而言,更包含著我們無法想像的豐富內涵。
我回想起每一部料理電影中所有廚師都將香料當是秘密武器的操弄著,那種略帶神秘的手法,當香料往鍋中灑下的片刻,那粉末就像魔法般的反射出光澤,我對這樣的料理電影著迷不已。另外,這裡的堅果品種繁多,那些個包著榛子、杏仁、核桃的甜點,混雜著酸酸甜甜的果乾,聚集了一整個地中海的味道。
香料市場充斥著奇妙的味道,無法計算出到底有多少種椒混搭出多少種粉,只見一座座堆積如山的粉末組成了整個市場的橙黃明豔色調。
我細心的逛著每一攤位,想買,卻也不知怎麼使用最好,看見最多的香料便是番紅花,也許是你曾經做過西班牙海鮮飯,你一邊加入番紅花一邊對我說,這香料有個很美的名字,番紅花,從此印象深刻。而在香料市場內我偏偏對它情有獨鍾。

IMG_3091

IMG_3090

IMG_3099

IMG_3093

IMG_3364

IMG_3475

IMG_3382

IMG_3414

IMG_3417

IMG_1214

IMG_2989

IMG_3421

IMG_3358

IMG_3320

IMG_3296

IMG_3293

IMG_3291

IMG_3286

IMG_3283

IMG_3281

IMG_3264

IMG_3275

IMG_3278

土耳其蘋果茶

當第一杯蘋果紅茶經過侍者的手遠遠的往我的座位端過來時,看見杯子的腰身,那曲線實在絕妙,像極了女人獨有的線條,
特殊的杯具,盛裝的土耳其茶,放在面前,清新的蘋果香氣縈繞在我們這一方桌,這曼妙香水一般的氣味,坐在伊斯坦堡街頭,喝起來味道就是不同。我們回台時雖然也買了同樣的曲線杯具,一樣如法泡製的沖茶,雖然喝下茶的同時,這蘋果紅茶氣味成為沉澱在記憶層的線索,牽動印在腦中所有土耳其的感官記憶,只是,終究沒有坐在伊斯坦堡街頭好喝。

IMG_1072

IMG_1190

IMG_1189

IMG_3482

途中,我們經過一家咖啡館,特別的地方是,這咖啡館在一大片葡萄藤下,葡萄藤與紫色葡萄串交織的縫隙中,陽光點滴似的從縫中落下,我們不自覺有默契的走入,胡亂點了甜點、蘋果茶以及土耳其咖啡。我總是慶幸我們是性格相同的旅伴,對旅行沒有過多要求,也沒有甚麼地方非去不可。像這樣的一個下午,你任我自在的攤在桌上,不催促我,奢侈的一起浪費這樣的時光。

IMG_3328

IMG_3332

IMG_3333

IMG_3329

IMG_3471

米布丁

米布丁並不滑嫩,和台灣及日式布丁都大不相同,或許是對一般布丁的印象太深,當味覺準備以印象中的味道迎接第一口土耳其布丁的口感時,那一入口給我的衝擊,我想只能以驚艷二字說明。濃厚的牛奶味隨伴而來的是顆粒狀的米香口感,
我吃了第一口後便叫了一聲~哇!好好吃喔!
你拿起我的湯匙跟著我吃一口,然後點了點頭。印象之中,在土耳其的每一餐,餐後我們總不忘記來一份米布丁。
而我們存下那幾天關於米布丁的滋味,知道回台後將有好一陣子無法再次品嚐。

IMG_3478

IMG_1293

IMG_1180

IMG_1191

淡菜飯

有些味道,之所以讓人難忘記,是因為那滋味是屬於口中的、環境的、心理的總和。
在土耳其,我懷念的大餐,並不是哪一家排隊的餐館,或是五星級主廚的料理,而是路邊不起眼的小攤子,淡菜飯。我因為好奇路邊的攤子所販售的東西,往他們身邊探頭張望了一下,你問我要不要試試看,卻沒想到我們都愛上了這有趣的路邊攤,一個淡菜裝著約是一口飯的份量,每走到一個地方見到又有人在賣,我們就會吃上幾個解饞。這淡菜飯,如果一餐要吃飽,大約要吃上十個左右才會有飽足感。濃濃的海鮮味,不吃也就算了,但若只吃一個只是增加痛苦感,像是開了食慾卻又被禁食一樣的讓人難受。

IMG_3111

IMG_3005

IMG_3004

IMG_2985

新城 ─ 貝歐魯區

博斯普魯斯海峽將土耳其的新舊城一分為二,新城是伊斯坦堡和西方文接觸的一扇窗,各路民族在此交會,建築風格也因此呈現各種不同特色。歷史悠久的貝歐魯區 (Beyoğlu),是一條優雅的步行街,約 3 公里長,我們隨著人群逛著走著,也不知道怎麼回事,人群就像突然烏雲密佈一樣的無法預期,越來越多越來越稠密,那景象,是在台北 101 跨年時才能看見的人潮畫面,後來才知道,在這區域,每逢周末都有近百萬的人潮。

每個城市,總有一條主要的街道,台北的忠孝東路,紐約的時代廣場,巴黎的香榭大道,義大利的艾曼紐二世,東京的表參道,上海的南京東路,而在伊斯坦堡則是 Istiklal。
我們慢慢的在人群中走著,不時會有當地人要求一同合照,你大方一路出借我,而每當看見你為我和陌生路人拍照時,我就想笑,那畫面真的像是我的隨行攝影師,我也突然有種女王的心情。

我和你一起走過各個城市的時光,那些畫面仿佛就穿梭在每條大街與巷弄的空隙之間,而蜿蜒小路和街上的小店都如定格播放器一般從此融入我的血液因子裡,在日後的每一天跳出來平靜我的心情。

IMG_3049

IMG_4898

IMG_4889

IMG_3450

IMG_3045

IMG_3040

IMG_3026

IMG_3019

IMG_2992

加拉達橋Galata

加拉達橋連接伊斯坦堡的老城和新城。之所以喜歡它,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我們在伊斯坦堡的幾天,不知來回走過它多少回。
每回走過,總是看見滿是當地人放著釣竿做垂釣,成為很有韻味的一座橋,傍晚夕陽下那畫面美麗至極。
有好多次,我們就在在橋上看著這些垂釣的人,陪著他們等待魚上鉤。像是我們也一起進行了這樣的休閒。
而橋下則有無數家海鮮店,有時我們便在這裡的餐廳點上一份烤魚三明治,吹著海風,眺望遠處的耶尼清真寺和蘇萊曼清真寺,或是看著從我們面前走過的人,很浪費時間的從黃昏坐到晚上,好簡單的浪漫。
有時,我拉著你閒晃到附近的魚市場,看著當地魚販,那腥味雖不好聞,但那生活的畫面,都是我們所喜愛的。

DSC_6875

IMG_4879

IMG_4880

IMG_5018

IMG_5017

IMG_4878

IMG_4876

IMG_4875

IMG_4873

IMG_1109

IMG_1104

IMG_1296

IMG_4885

IMG_4883

IMG_4881

IMG_3006

土耳其的美好,像是陳年的葡萄酒,聞著它的美好,卻又忍不住想嚐一口。
成為戀人後的我們,走過了這麼多地方,你問我為什麼唯獨對土耳其戀戀不忘我一直還不知道甚麼才是最好的答案。

其實,和你走過的每一個地方都美好,只是土耳其對我而言是個全新的視覺觀感,旅行以來,一直都追求歐洲或是海島國家的種種。
而,從那一天清晨聽見的喚拜聲起,就像是那班開往土耳其的東方快車一般,進入未知的神秘國度。
而,我一直慶幸的是,在這樣的旅程上,在我身邊的那個人,是你。

不可轉載
CoCoJasmine
旅行,本身就是一種莫名奇妙的浪漫. 許多情感的發酵,對物件,或是對一個地點的中度沉迷. 總會在時間點的當下或是多年後自動化一般的與自身細胞進行化學反應. 而我著迷的,就是這樣的化學效應. 和戀愛一樣
旅行,本身就是一種莫名奇妙的浪漫. 許多情感的發酵,對物件,或是對一個地點的中度沉迷. 總會在時間點的當下或是多年後自動化一般的與自身細胞進行化學反應. 而我著迷的,就是這樣的化學效應. 和戀愛一樣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