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5.2015

來去北投(上)

北投地圖系列-10

北投,只要提到這裡,「溫泉」幾乎是北投的同義詞,看者此處眾多溫泉旅社林立,就知「溫泉」對北投的在地文化有多緊密的交織與影響。

不過這次所介紹的北投,若要更準確地說明其地點,其實是在現今台北捷運的「新北投站」,眾多與溫泉相關的歷史與文化都集中在此處,觀光客可以很方便的規劃一天的行程,所以也讓我們來個北投溫泉小旅行吧。

北投地圖系列-01

「北投」此地名是由凱達格蘭族語系 ki-pataw(女巫)取音而來。由於此處存在著溫泉,時常瀰漫著煙霧,也不難免讓人聯想有女巫居住在此地。

不過,既然介紹了北投地名的由來,不得不提「新北投站」。
大家會覺得奇怪,新北投站不就是個台北捷運站的名稱嗎?其實新北投站前身為鐵路「新北投驛」,於 1916 年完工,是台鐵淡水線(已不存在)的支線,為載運旅客前往溫泉區而興建的支線,因此它又有個有趣的別稱為「浴湯線」,由此足見日本人對於溫泉的重視。

北投地圖系列-02
「裡面有好大一顆你要找的石頭噎!」「我搬不回去啊喵!」

在新北投有一棟相當顯眼的一棟仿英式建築是溫泉博物館,前身為北投溫泉浴場建設於 1913 年,一樓原磚造公共浴場,二樓為木造休息室。

在成為三級古蹟前,曾一度遭到荒廢。直到 1994 年後,經過地方人士積極爭取,將其保存並成為三級古蹟的溫泉博物館。

「平田先生的湯屋我記得在這啊喵….」
「平田先生的湯屋我記得在這啊喵….」

如果說到台灣溫泉發展史,這個階梯絕不能忽視,此處是臺灣第一家溫泉旅館的遺址!

不過,首位在北投開設溫泉俱樂部(1894年)的是德國硫磺商人奧里(Ouely),但此處並不對外開放。隔年,台灣割讓給日本後,北投第一家民營溫泉旅館「天狗庵」的經營者 – 平田源吾來到了台灣。平田源吾起初並不是為了溫泉而來台灣,而是為了發展其礦業事業而來到台灣。平田源吾抵台後曾前往瑞芳進行探勘,並於山區探勘時受傷併發了腳氣病並且逐漸惡化。
為療養自身不適的病體,平田源吾打聽到北投有溫泉,經委請他人帶領抵達溫泉區後,發現北投的溪水便是溫泉後,經過十天左右沐浴療養讓傷勢明顯好轉。

隔年 1896 年三月,平田源吾又再度造訪北投,購置房產並著手開設天狗庵溫泉旅館,奠定了北投溫泉業的基礎。

如今,遺址僅階梯與石柱保留下來,而隔壁卻是日本第一溫泉旅社加賀屋在台灣的經營據點,可見加賀屋對於此處之重視,緊依台灣第一家溫泉旅館遺址的意義,彷彿承接了平田氏當年開闢北投溫泉的歷史傳承。

(待續…)

https://www.facebook.com/chenNuomi

不可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