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2.2015

最殺徵才法:只要你 Google 到關鍵字,大神就會問你有沒有興趣來應徵!

7118559995_dba488cd36_z

在網路上 Google 關鍵字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不過有因此「Google 到一份 Google 的工作」,這可不是在繞口令,而是 Google 最新的人才招募法。

想必各個管理者都知道「人才難覓」,就算受試者學經歷再好,也不一定能替工作表現掛保證。用傳統面試法,不一定真能找到符合企業文化又有能力的人才。Google 為了改善傳統面試的缺點,特地設計出一套方法,當用戶 Google 到程式相關的關鍵字時,就會自動啟發面試機制。

Max Rosett 是一名資料科學家,在部落格上分享自己成為 Google 員工的經驗。他在 Google 上搜尋「Python lambda 函数列表推導」(python lambda function list comprehension),然後 Google 就自動跳出一個頁面,寫著:「我們說著相同的語言,想要來場挑戰嗎?」

這個頁面接著就導到 Google 拿來面試工程師的程式系統頁,測試 Rosett 的程式能力。完成測驗後,Rosett 在三個月內就收到 Google 的工作 Offer。

此部落格文章一發,立即受到媒體 Re/Code 的注意,不過 Google 對此給出的官方回應,也是需要解碼才能懂。

u0050u0075u007au007au006cu0065u0073u0020 u0061u0072u0065u0020u0066u0075u006eu002e u0020u0053u0065u0061 u0072u0063u0068u0020u006fu006eu002e

解碼後,原意為「Puzzles are fun. Search on.」(解謎很有趣,繼續搜尋吧。)

事實上,這樣突破傳統的面試法,不僅激發受試者的興趣,也大大降低了公告、等履歷寄來、挑選受試者、面試的時間成本,並且更能從中挑選出具有創新、熱愛挑戰特性的人才。售票網站 SeatGeek 徵才的方式,就是叫工程師駭進網站裡,才可以投履歷,並且在各種可能的管道上大肆宣傳,激起大眾的挑戰心。美國國防部則是舉辦 250 哩機器人長征大賽,邀請領域科學家、工程師設計出無人駕駛的機器人進行比賽,並且從中挑選出最符合需求的優勝者。

其實,這樣的創意搶才方式對於公司本身也是一種行銷,前陣子 iCHEF 直奔 HTC 總部展開徵才面試的事件,就創造出討論話題。能夠善用創意,既能找到優質潛力員工,又能好好替自己公司宣傳,何樂而不為?

(資料來源:Re/codeLinkedIn,圖片來源: Dita Margarita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