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1.2015

當拍肖像般的拍兔子

在我眼裡看來,所有的兔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重複的花色,也不會有重複的個性,也特別因為台灣的寵物兔市場並不強調純種兔的緣故,所以更顯得混種兔擁有千 變萬化的毛髮長短、花紋、體型、眼珠顏色交錯的多元化組合。若不是攝影的緣故,還真的很難見識到這麼多種兔子,著實大開眼界不少(就算從小養兔近二十年的 經驗,過去也幾乎偏好全白色系的兔子為主)。

還記得第一次見到非紅色、黑色眼珠顏色的兔子,是在中學時,經過師大附近,路邊有飼主跟所養的兔子在一旁,從籠子穿透過去是他天空藍的眼眸與灰色身軀,當下真是非常又驚又喜!這世界上居然有像是哈士奇眼睛的兔子?真是太酷了!最近還發現有的兔子竟然可以一隻眼睛由兩種顏色上下各半組合!深感在兔子攝影這份職志上,竟還能常保有「驚嘆」的樂趣,真是太棒了,去哪找這麼有意思的工作?

後來,我慢慢理出拍兔子的要領之一,就是當人像在拍,不僅需要花點時間觀察每一隻兔兔在外觀上的獨特之處: 斑點位置、毛色比例、肌肉線條等,更要透過鏡頭捕捉他們的肢體語言、神韻。其實需要非常細膩的觀察,因為他們耳朵每一釐米的位置差異,便代表著不同情緒; 加上無法透過人為因素控制他們指定動作,兔子可能隨時下一秒就會跑走、站立,所以每次快門都是「決定性的瞬間」,早一秒或慢一秒,便大大不同了。

為什麼要有這麼嚴苛的自我要求?甚至有不拍剃毛兔的原則?其實並不是因為兔子剃毛就不可愛的問題,而是拍攝流浪兔逐漸養成的習慣:我希望潛在的飼主,能夠在決定認養以前,獲取充分的資訊,包括外觀與體型等細節,以全然了解的心情準備接納他們。

進一步來說,由於所有個體都是與眾不同,我們也更需要永恆耐心和毅力,去理解、認識彼此的差異,使用適當、讓彼此舒服的方式與其互動。我喜歡也享受欣賞每一隻兔兔的獨特面貌,都讓我覺得很美、充滿驚喜;但是我也知道,距離真正的理解,需要用時間來閱讀他們的生命,如同和人相處一樣。

文章同步發表於「Friend Rabbit 友愛兔」部落格
關注最新兔子攝影作品請至「Friend Rabbit 友愛兔攝影」

不可轉載
兔星人漫步
以兔子為生命中核心信仰,延伸專注藝術設計、自然環境與社會生活等多領域,希冀透過文字力量傳遞良善與美學價值。 筆者本身為跨領域創作者,創業者,生活實踐者。
以兔子為生命中核心信仰,延伸專注藝術設計、自然環境與社會生活等多領域,希冀透過文字力量傳遞良善與美學價值。 筆者本身為跨領域創作者,創業者,生活實踐者。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