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1.2015

寫在安所樂之後,來自廣島的禮物。

七夕當天,我收到一份上面署名 Hiro Kamigaki 從廣島寄來的禮物。

IMG_5204

你可能不知道 Hiro Kamigaki 是誰,但說到 IC4DESIGN 你就不能不知道他 —神桓博文。

【Ensouler 安所樂設計展】見識國際等級實力!一窺知名工作室 IC4DESIGN 的神級插畫

神桓博文

看到這張照片,大概可以猜想出神桓的個性吧!

但我做安所樂前期資料蒐集與整理時,並不這麼認爲。因為仔細看 IC4DESIGN 的作品都畫得很精細,讓我感覺到的是「這個人應該是嚴謹又細心的人吧!」

我在網路上找尋到 IC4DESIGN 的第一件作品是 2009 年 6 月 14 日,紐約時代雜誌改版第一期所使用的雙封面當中的一面。這封面獲得 ADC 89 銀獎,2010 年入選了 ASME (美國雜誌編輯協會)最佳封面入圍。

IC4

仔細看這封面裡的每一台小車子,是那麼的相似,卻又全然不同。摩天高樓露臺上的人輕鬆愜意的喝咖啡。運河裡有船在航行,空中有熱氣球在漂浮,有火車、電車還有飛機。真的把紐約的交通便利性與寸土寸金的城市特性展現的恰到好處,非常注重細節的描繪,讓人能感受到創作者的專注與對於完美近乎苛求的執著。

我找到的第二項作品是他為 2010 年全美鐵路日 National Train Day 做的主視覺。

IC4DESIGN-ntdmini0628_FULL

IC4DESIGN-horizon_0628_FULL

一剛開始,我覺得這兩張火車圖片應該是一樣的,小幅的是把大幅的裁一塊下來。但仔細比對在樹下穿綠色衣服的人和樹、國旗的距離,高架鐵軌上的火車,天空飄的彩帶和熱氣球,就能發現兩張圖不相同。相似的火車在櫃台現場張貼時又是另一番的面貌。

trainday104

這三幅圖,有部分相同的元素火車、站長、開心等上車的孩子、旁邊的樓房和樹。但透過背景或細節的改動,卻成為不相同的景致。感覺每一幅圖都是依每個使用情境用心的再畫一次。對於細節的執著,也造就 IC4DESIGN 在世界上的知名度,常常接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委託。但有些委託案的地方神桓去都沒去過,這時候他會運用想像力把覺得好玩的一切結合起來。

他曾經說過一個他與彩虹糖的故事。不知道你有沒有吃過彩虹糖?我有吃過,從小到現在都很愛吃。但神桓沒有,因為日本沒有賣彩虹糖。有一次,他接到一個杜拜的案子,是畫彩虹糖的廣告。於是他發揮了想像力,畫了一系列與以往風格完全不一樣的圖,但仍維持一貫的注重細節。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3-07-30 163902

這是一個「彩虹糖從哪兒來?」的故事。

mermaid01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3-07-30 161655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3-07-30 161721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3-07-30 161739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3-07-30 161759

彩虹糖來自美人魚、鯨魚、火山、留聲機和鑽機?美人魚比較好理解,應該是美人魚的眼淚變珍珠轉換,但鯨魚、火山、留聲機和鑽機就有點超出我想像。

後來仔細想想,以往看到彩虹糖的廣告幾乎都是大量的彩虹糖從某地方噴出。鯨魚、火山、留聲機和鑽機都有噴發的概念,從這角度看就比較好理解了。畫面中有些穿阿拉伯裝的人、石油出產國的鑽機和船、魔毯、中東風格的花紋和樂器,似乎都能和我們想像裡的中東、杜拜結合又帶了點童趣。

在看這幾張圖時,我的內心莫名浮現「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這句話,我發現要做一個好的設計師真的不容易。要把沒看過的東西,腦補畫出來,想像力真的很重要。但要把看過的東西用不見似乎也不簡單。

有一次,一個來自義大利的機車品牌,委託神桓畫ㄧ張廣告。這家廠商給神桓很大的自由,只有一個要求 — 要很難發現有機車在路上。

ducati-ing2

於是神桓便在畫面上設計許多有趣小細節,例如:新人接受眾人祝福、有人搶銀行、警匪追逐、樂隊遊行、忍者、露臺上的樂隊。去將眾人目光引開,以至於不會注意到機車的存在。你找到機車了嗎?真的很有趣吧!

在網路上收尋他這麼多的作品,真的摸不太清楚他是怎樣的人。直到最後一天的 Party,與他的相遇,才讓我真正地認識他。

在 Party 進入尾聲時,有三位女孩各買一本展覽的手冊後,拿著手冊滿懷期待的找澀木智宏 簽名。這時有兩位仁兄,一位是西山真司而另一位就是神桓博文,他們倆喝的有點微醺,就在旁邊嬌嗔的說:「怎麼只找他,都不找我們簽名。」

我見狀,覺得應該是女孩們不認識他們,就趕快幫忙翻手冊找到西山和神桓的頁面,介紹他們給女孩們認識,女孩們也開心的找他們簽名。

神桓心滿意足的簽完名後,很友善的送我一張他畫作的明信片。我也順勢和他分享一直藏在我心底的秘密:「我非常喜歡你的一件展品,就是熱氣球在天空飛那張。在看那張畫時我感受到無比的自由,只可惜被人買走了,不然我很想要買回家掛在房間裡。」

c1c714c5923f35cfdd3b744679fc12ad

神桓聽了很開心,便又送我一張熱氣球的明信片。在換過名片和寒暄之後,他告訴我這次在安所樂展的主要是《迷路探偵》這本書中的畫作。他說:「這本書在台灣還沒有上市,現在已經出了日文版和英文版。我帶來ㄧ本日文版已經送人,等我回去再寄英文版來。」我們聊了很多,在派對結束時,他也主動的給我ㄧ個熱情的擁抱告別。

pierreint04
經過ㄧ晚的交談和後來的魚雁往返,我想他是ㄧ個有趣又不失赤子之心的人。沒有大師的架子、有點洋派,願意走出自己的國家,和世界交朋友。神桓回去後也信守承諾,才有我七夕收到禮物的事。

想當初安所樂展期時,有逛展的人問說:「要去哪才能買到這本書?」其實現在台灣沒辦法,因為還沒有人代理和出版。想買的人,也許要向 IC4DESIGN 的粉絲團(英文版日文版)詢問看看。不然只能等有心人儘快讓它在台灣開賣吧!

很高興我能先睹為快,所以等我讀完這本書之後,也會在專欄裡分享我的心得,讓大家「聞香」一下。

不可轉載
高 嘉蔚
藝術存在的理由 就是讓這苦痛的世界 灑上繽紛絢麗的色彩 我存在亦同
藝術存在的理由 就是讓這苦痛的世界 灑上繽紛絢麗的色彩 我存在亦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