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9.2015

瑞典螯蝦節


八月八日,正當台灣的家人聚餐慶祝父親節,
同一時間瑞典的八月初也有一股節慶般的熱鬧氣氛,
那就是正直秋高氣爽季節的螯蝦派對。

瑞典人食用螯蝦有很長的歷史,中世紀流行於瑞典貴族們的餐桌之上,之後慢慢普及。
原產自北歐附近淡水海域的奧斯塔歐洲螯蝦據說是螯蝦種類中最可口的一種,
然而外來種的病源侵襲與大量捕撈,20 世紀時為限制捕撈,
訂定的解禁期待影響至今日瑞典人在八月吃螯蝦的習慣,
即使現在以無法令束縛,其他產地的進口鰲蝦也讓大家能一年四季吃鰲蝦,
但八月初的鰲蝦節已不可動搖。

在去年冬天造訪瑞典時,就有在醃鯡魚罐頭初體驗的同時吃到螯蝦,
這回夏天拜訪,ROY 媽在我去瑞典前就先和我預告了這天有場螯蝦派對,
怎麼會剛好落在八月八號呢?原先還懷疑過是不是為了補償我吃不到父親節大餐,
不過看來真的是說多想了,八月八號在瑞典人眼中跟父親八竿子扯不上關係。

延伸閱讀:OMOSHIROY〈瑞典父親節〉

螯蝦日究竟是哪一天,說法眾多,
有特定選在八月八號的,也有八月第一個星期三跟第二個星期三等說法,
乃是受到過去禁令的影響,八月才能開吃;然而不論哪天,開心吃才吃重點!

IMG_0002.JPG
派對場地在尼雪平城堡旁的草地上,幾次去尼雪平城堡散步時都有經過,
事前買派對入場券那天還直接進去過,和聽聞的「高檔」形象不同,
沒有水晶吊燈,只有燭光和大自然。

入場蓋上手章後就能自由進出,隨時能進場也隨時能離場,
來去無阻的螯蝦吃到飽便開始了。

配合螯蝦主題,餐桌上放有小帽,大家也都不害羞的自然而然地戴上,
食物檯桌布上月亮的人、飲料區高掛的螯蝦燈籠。


語言不通的我免去了社交活動,自顧自的大啖螯蝦。
入場後除了飲料,食物是吃到飽的,雖然樣式很少,主要以吃蝦和喝酒為重點。



餐點很簡單:沙拉、麵包、起司、派、醬料、蝦子們!

第一盤很客氣的只是意思意思的夾了兩隻蝦,
剛入場沒多久,領取食物的隊伍滿多人的,情急之下忘了取醬料和麵包!
(還在想奶油跟起司到底是要配著誰一起吃‧‧‧‧‧‧)

飲料的部分,大家都一個勁的點啤酒,菜單上也都是酒類名稱,雖然遠遠看到冷藏櫃裡看到可樂、果汁等非酒精飲料,

但想說人都到派對了,還是喝些平時不常喝的東西吧!於是點了一瓶沙瓦,一開瓶就引來蜜蜂同樂。


第二盤就沒在客氣的裝滿螯蝦,大啃特啃。

滿桌的啤酒。

現場有駐唱團體主持氣氛,時不時會帶一首唱一唱就要乾杯的喝酒歌,
歌詞完畢,舉杯高喊一聲:「skål(乾杯)!」並喝酒;
這樣配酒喝的歌不只一首,餐廳也貼心地將酒歌歌詞印在餐巾紙上方便大家能一起唱。

正當我剝蝦剝得滿手油汁時,曲子一首一首的過,只錄到這樣一小段片段:
[youtube]https://youtu.be/cgZcCaw2Ogw[/youtube]

現場當然也一定少不了這首最熱門的《 Helan Går 》,沒有錄到就在 Youtube 上聽聽看吧!
[youtube]https://youtu.be/XOmrJk3M6HQ[/youtube]

接著活動舞台切換,換到我們前方的樂團舞台,主唱很厲害讓人陶醉之外,
一直好奇為何滿席的場地中獨空了這麻一塊地方,原來是作為舞池之用。

看到不分年齡,大家都熱舞了起來,不會跳的、很會跳的,只要想跳,都投身舞池,這樣的畫面讓我不禁試想,若是換在台灣會是怎樣的景象,在這裡想跳舞的不管幾歲都能性感熱舞、不想跳舞的年輕人也不會被硬拖下水。


天色漸暗,從下午五點進場一路吃到晚上十點,還不見會場有人潮散去的跡象,
服務生帶著籃子見機收酒瓶,人們繼續在晚風中喝酒暢談或搖曳身姿;
平坦寬闊的尼雪平讓餐廳內的歌聲遼闊,
離場步行了約二十分鐘,在轉進家的巷子前都還聽得見歌聲。

最後以大家搖擺的片段作結:
[youtube]https://youtu.be/DbWg-EpQiyY[/youtube]

 

不可轉載
OMOSHIROY
旅居瑞典,自由的接案工作者。劇場服裝設計與製作、插畫、攝影,也翻譯簡單的日翻中。想玩出更精美的 cosplay 唸了劇場設計系;看了太多京都為舞台的小說便搬去百萬遍住了一年;不小心喜歡上日本語學校的瑞典同班同學而展開以日語交談的異國戀;為了終結遠距離戀愛而撐著破英文來到了瑞典。一個勁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衝動型實踐派。
旅居瑞典,自由的接案工作者。劇場服裝設計與製作、插畫、攝影,也翻譯簡單的日翻中。想玩出更精美的 cosplay 唸了劇場設計系;看了太多京都為舞台的小說便搬去百萬遍住了一年;不小心喜歡上日本語學校的瑞典同班同學而展開以日語交談的異國戀;為了終結遠距離戀愛而撐著破英文來到了瑞典。一個勁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衝動型實踐派。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