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0.2015

KAMUSTA!以一頓飯做為開場 馬尼拉 98B COLLABoratory

文|張玉音

 

駐地於馬尼拉 98B 合作實驗室(98B COLLABoratory,簡稱98B)成員 Marika B. Constantino 與 Anjo Bolarda 上月於竹圍工作室駐村,並於「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簡稱打開)進行以 KAMUSTA 命名的分享會。KAMUSTA,為菲律賓話「你好」的意思,「你好」幾乎是一位異地者造訪他國需要先學會的第一句話,這個語言上率先的善意,某些程度降低差異的姿態,而這個軟性友好的態度,也一定程度反映 98B 在藝術理念傳遞與分享上的親切風格。

 

在舊唐人街的當代藝術引擎

98B 為不同領域藝術家所共同創建的空間,當時創辦人藝術家 Mark Salvatus 主要是意識到馬尼拉有缺乏另類工作室的產業現象,他開放了自己的工作室和住所以此空間去回應這個缺憾,以及屬於馬尼拉、菲律賓當代藝術發展的現況。空間位於馬尼拉 Escolta 街上的大廈閣樓中,此區過去為馬尼拉非常古老的唐人街,是 20 世紀初曾經興盛,但現今沒落的商業中心。許多菲律賓的第一次皆在此區發生,包括第一間電影院、第一輛電車、第一間冰淇淋店,整個街區充滿菲律賓後殖民時期的建築,此區的歷史也成為 98B 空間歷史與特色的一段田野記事,而「98B」也正是空間所在的門牌號碼。

成員 Marika 環視著打開的空間,以手勢比劃並笑著「98B大概只有打開空間的一半。」但在這樣尺幅的空間,針對不同的需求劃分出差異的功能,也靈活的調配功能的比例,它可以是展覽空間、辦公室、圖書館、商店甚至廚房。它的存在尤其為造訪馬尼拉的藝文人士,提供實體文獻與人脈交流的網絡,讓彼此的訊息與發想透過 98B 得到實踐與共享。

 

PAN///全天候的展示

「PAN///」為 2014 年 98B 受同在 Escolta 街的銷售公司邀請,在街區閒置的商業大樓進行的展示規畫。他們利用商業大樓透明的展示櫃,來執行展覽計畫,展示者主要為菲律賓、國際年輕和實驗性質的藝術家。讓路過的民眾僅是逛街、辦公的同時就可以在視覺上直接與當代藝術接觸,成為一個不斷發散、24 小時傳遞當代藝術可能的平台。由於 PAN/// 和 98B 幾乎位於 Escolta 街的兩端,Marika 也表示「當兩處都有展覽時,我們幾乎同時啟動街道兩端對於當代藝術的關注。」

 

Future Market X ESC Projects活化的未來市集和快閃一日展

OB02-1
未來市集(Future Market)現場。(Marika B. Constantino提供)

而空間策畫最受歡迎的活動之一就是未來市集(Future Market),市集的販售商品是一大特色,主要是販售與藝術有關的創意商品和二手物件,活動在一處 1980 年代起就閒置的百貨公司,這個場域曾是當地人假日非常受歡迎、休憩的去處,由於市集每個月都會公開招募一次,98B 試圖透過市集每個月重新啟動這個空間,召喚出許多人對於此空間曾經的記憶,甚至讓已經遷移此區的人們再重新造訪此處。而與市集舉辦同步,僅維持一日展示的是 ESC Projects,多以電影和互動性的展示為主,企圖使來參與市集的受眾也能接觸到當代藝術。

OB02-2
ESC Projects計畫。(Marika B. Constantino提供)

 

Melting Pot從香料、食材開始的文化研究

OB02-6
Melting Pot的Logo。(Marika B. Constantino提供)

OB02-3
Marika和Anjo穿著「Melting Pot」的圍裙於竹圍工作室。(Marika B. Constantino提供)

以廚房、料理展開的藝術討論,一直是 98B「廚房計畫」實踐的傳統,邀請不同的藝術家,與參與者分享其獨門的食譜,在一頓飯的過程中同時分享其藝術作品,空間本身會協助藝術家邀請具專業的藝文人士提供回饋與建議。以大家一起共煮料理脈絡所衍生的「Melting Pot」計畫,制定了更多細節的規則,如參與者需攜帶與他們文化和個人經驗上具意義的食材,而 98B 成員需在這些有限食材的條件下,一定程度融合菲律賓的料理方式,製作出數道混搭、新穎的料理,這些料理食譜透過參與者的命名會再收錄於「Melting Pot」的文獻之中,同時將這些食材轉換成與參與者間更緊密豐富連結的共同經驗。這個乍看好似樂活、軟性的料理分享會,一定程度創造一種親密的動態,讓自身與他者在藝術、文化、觀點、品味上能更直接的被討論與理解,因此 Melting Pot 是一種對於交流狀態寫生的譬喻。成員 Anjo 表示,每次執行計畫都會面臨文化習俗、參與者飲食條件上不同的限制,但這些限制與邊界成為刺激創意生產中不可預期的元素、經驗與條件,雖然不到最後完全無法預測最終菜餚的樣貌,但在這樣的過程「我們都擁抱了共同料理潤澤心靈的過程。」

OB02-4
「Melting Pot」的「T@P計畫」現場。(攝影/張玉音)

「Melting Pot」也因 Marika 和 Anjo 來台駐村在台北、台南、花蓮等地舉辦了數場,筆者直接參與的是於台北當代藝術中心(簡稱 TCAC)舉辦的「T@P計畫」。Marika 和 Anjo 此次以 TCAC 所在保安街慈聖宮周邊的食材為主,如將此區著名的魚丸佐以椰漿、美乃滋、辣椒和四季豆切丁的沙拉料理;或是難以辨別是屬於菲律賓還是台灣滷肉汁液的肉類;以及添入芒果、水果的高粱雞酒。而在飲酒調配的部分,則是先以 Marika 和 Anjo 提供的雞酒為基底,參與者可再從各類台灣在地的飲品如黑松沙士、紅標米酒、高粱、玉泉清酒等選項,挑選出搭配雞酒的飲料,調配出新的酒品。會中 Marika 和 Anjo 也帶領大家為這些飲品與料理命名,味蕾在品嚐間穿梭著文化,以及企圖將這些味覺視覺化和理念化的過程中。

OB02-5
「T@P計畫」中由參與者所帶來各式台灣在地的飲品。(攝影/張玉音)

Marika 表示屬於 98B 的藝術計畫不僅是存在於白盒子的展示狀態,他們期許將組織的想像力傳達給不只是藝術圈身分的人,這也許是他們選擇一種日常會遇的方式來展開藝術的討論。在打開的討論最後她引用空間所在大樓保全的話語做為結尾,這位保全是成員們最喜愛的藝評人,「如果你無法看懂在 PAN/// 的展示,也許你就不是一個太聰明的人,如果你無法感覺藝術,你也許就是個心胸狹隘的人。藝術家的創作,就是藝術家的表達,那一定是有邏輯性的,如果你無法理解,也許是你太魯鈍以至於無法察覺。」類似這樣 Escolta 街道上居民的回饋與意見,即是不斷不斷驅動著 98B 前進的動力。

不可轉載
《典藏.今藝術》是一本以關懷當代藝術生態為宗旨的藝術專業期刊,包括藝術家及創作、藝術評論及論述、美術史、展演空間、文化政策……等等,都是我們常態關注的重要面向。在取材上,台灣藝術生態的發展為我們的終極關懷,而由此推衍至與我們關係密切的華人藝術生態,以及世界各國藝壇的現狀與趨勢,也很自然地成為我們關注的重要範疇。在風格屬性上,我們希望提供給讀者的是真正經過組織與沈澱的優質資訊,在每期的專輯與各項專欄、專文的策劃都是朝此方向進行。期能以深入淺出的內容,對於國內藝術人才經驗與學識的累積與傳遞有所貢獻,同時也能作為潛在藝術愛好者進入與享受藝術世界的橋樑。
《典藏.今藝術》是一本以關懷當代藝術生態為宗旨的藝術專業期刊,包括藝術家及創作、藝術評論及論述、美術史、展演空間、文化政策……等等,都是我們常態關注的重要面向。在取材上,台灣藝術生態的發展為我們的終極關懷,而由此推衍至與我們關係密切的華人藝術生態,以及世界各國藝壇的現狀與趨勢,也很自然地成為我們關注的重要範疇。在風格屬性上,我們希望提供給讀者的是真正經過組織與沈澱的優質資訊,在每期的專輯與各項專欄、專文的策劃都是朝此方向進行。期能以深入淺出的內容,對於國內藝術人才經驗與學識的累積與傳遞有所貢獻,同時也能作為潛在藝術愛好者進入與享受藝術世界的橋樑。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