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05.2015

循著梵谷的年少時光

這次跟著一位傻天兵朋友,我們初夏荷蘭自助行先飛到了荷蘭南部工業城愛因霍恩 Eindhoven。第二站才是飛去北邊的阿姆斯特丹。這安排卻意外地達成了對梵谷先生尋根之旅。

1eindhoven

愛因霍恩位於荷蘭南部,是荷蘭第五大城,西歐科技重鎮,飛利浦電子工業的基地就在這兒。市中心不大,剛好適合計畫待一天半的我們。在兩天的行程中,充分感受到悠閒與方便的城市感,愛上充滿設計感與精美產品的紀念品店,造訪了梵谷的家鄉,更幸運的是碰上另個以梵谷做靈感發想的當代藝術展。

2shop

在當地人推薦下,意外地遇見了年輕時的梵谷。時間不多,我們決定到南邊的紐南 Nuenen 走走,梵谷的故鄉,他在 1883-1885 年居於 Nuenen,此時期創作大量的風景與人物練習,也是他創作「吃馬鈴薯的人」The Potato Eater 的時期。

 

Vincentre museum

4Vincent Nue

梵谷博物館 Vincentre museum 集結了梵谷生平介紹,一樓介紹了幾個與梵谷重要的人物關係,二三樓基於梵谷在 Nuenen 對鄉間人物、景物的重視,將期間所做的大量速寫,做了畫作與實景的類投影裝置,很有趣的呈現方式。三樓展間牆上列滿許多人物速寫,與當時眾人對梵谷的各種看法,展現不同層面的介紹。

3Vincent Nue

Vincentre museum 博物館雖然沒有原畫展出,但完整用心的規劃,搭配語音導覽,可以更深地在梵谷的家鄉,感受他當時的創作環境。在不同的時空、同樣地點裡,去認識年輕時的梵谷,更建立了我們之後到首都阿姆斯特丹梵谷美術館參觀的基礎。

 

梵谷戀愛情事 The Vincent Affair

旅行中數一數二喜愛的是 The Vincent Affair,梵谷的相關展覽,搭配著 Vincentre museum 的門票一起購買的,兩個展區就在對街而已。The Vincent Affair 指的是梵谷當時在 Nuenen 與年長他十歲的鄰居,所發生受眾人反對的戀情。
展覽就位於他們當時所住的房子,展覽宣傳只有荷蘭文,還好展間有英文介紹,加上在花園喝下午茶的高挑好心爺爺奶奶們領著介紹,讓人深深進入這屋子中的當代展覽。

The Vincent Affair 是集結了當地的藝術家,運用自己從梵谷身上所獲得的能量與靈感,藉由創作來呈現他們與梵谷之間的連結,以及對他的解讀。

以下列出自己最欣賞的幾件作品。

5Affair

一樓進去第一個空間看見的是吊滿天花板的各式藍色襯衫,充滿了房間有些壓迫感。

而後在老奶奶開始解說時朋友突然理解,問是否要表達藍領階級,奶奶馬上樂不可支的稱讚說她很有慧根。

8Affair

簡單的說,二樓之一的展間是個巨型色彩攪拌機,在每個機器所對應的桌子底下的開關,用腳碰觸後可往桌上增加不同顏色的色片。利用簡單直接的方式來進行混色,很有趣的互動藝術。

 

在許多梵谷的展覽中,都能夠感受到梵谷對農村、土地深深的熱情和情感。他曾說他覺得農村的人們是最真實的,他們是真正地生活著。下面這件作品更是深刻呈現。

6Affair

7Affair

一樓的另個展間自己最喜歡的,一走入房間後看見牆面上貼滿了整齊排列的標籤,上面有數字編號、看起來很像不透明水彩所畫出的色票,洋洋灑灑地排在牆上,而顏色是大地色系。

而這些「顏料」,是藝術家採集了當地各處的土壤,一質地分類後在不同的高溫之下燃燒,所呈現出的不同顏色。以此展現梵谷對土地的重視與關係,放於桌上的封閉式試管內所裝的就是經過處理過的土壤。之後再將各種「色粉」加上油匯至成色票,呈現土地的溫度與顏色。

站在一整面土地色票前面,加上帥氣荷蘭爺爺的介紹,我們似乎有點激動哪,感動不已。

系列的紐南之行建立了對梵谷更深刻的形象,之間看見更多過程。接收到他也是個在人生中轉換跑道,關心生活,對現實有諸多感覺的憂鬱哥,之後更於梵谷美術館系列導覽看見他在藝術中從壓抑到放開的變化。將早期於鄉間生活的梵谷的本土作品串接起來,擁有更完整的觀展之旅。

不可轉載
joshinlee
早安午安或晚安,我是英文名字唸起來很像『揪星』的 joshin。 喜歡唱歌,亂跳舞,閱讀與創作美麗的書。 目前在英國劍橋努力生活畫畫。 joshinlee.com
早安午安或晚安,我是英文名字唸起來很像『揪星』的 joshin。 喜歡唱歌,亂跳舞,閱讀與創作美麗的書。 目前在英國劍橋努力生活畫畫。 joshinlee.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