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的不是我,你喜歡上的是你幻想中的我」,愛情入門第一課-《客製化女神》

編按(2019/6/10):2012 年的浪漫愛情劇-《客製化女神》,用輕鬆、舒適的氛圍去敘述劇中作家 Calvin 與 Ruby 之間的浪漫情節。

《客製化女神》(Ruby Sparks)由《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雙導演 Jonathan Dayton 和 Valerie Faris 執導,劇本出自於本片飾演女主角的演員 Zoe Kazan 之手,讓整部電影充滿小清新的自然氛圍。這齣輕鬆可愛的愛情喜劇看似清淡,其實點出了所有人在戀愛時所不免會有的盲點與自恃。

《客製化女神》(Ruby Sparks)
《客製化女神》(Ruby Sparks)

少年得志的年輕作家 Calvin(Paul Dano 飾)在處女作一炮而紅後,遲遲無法再創作出更具代表性的作品,陷入創作瓶頸(Writer’s block)。在心理醫生的建議下,他嘗試撰寫一部「很爛」而且「越爛越好」的作品,進而創作出的不僅是一篇愛情小說,而是一位貨真價實的女人 ─ Ruby。

Fictionlog-dooddot-7
年輕作家 Calvin
ruby-sparks-1920x1080px1
Calvin 和 Ruby

Ruby 的人生經歷、人格特質、喜怒哀樂,皆出自 Calvin 之手,當然就 Calvin 看來,Ruby 正是他心中的完美女神。然而這樣的理想女友,不僅得是個外型甜美可人,個性活潑可愛的小女人,更是個需要他照顧呵護的生活白痴。在遇到 Calvin 以前,她得總是遇人不淑,甚至在學識涵養上也得略遜他一籌。

如此一來,Calvin 才能被需要,才能展現自己的好。然而如同所有的愛情那樣,起初總是美好無瑕,Calvin 也不再「編造」Ruby,讓她慢慢發展出自己的故事,她開始有自己的欲望,越來越像是個「人」。

Ruby-Sparks-6145

但 Calvin 卻不樂見她的欲望,「我不需要別的朋友,因為我有妳就夠了。」她又怎麼會需要其他的朋友呢?Calvin 在愛情中看似體貼溫柔,實則自我中心且驕傲自負。他期待 Ruby 友善好客,卻只能對他一人敞開雙臂;他希望她性感放蕩,卻只能為他一人寬衣。他無法接受事物所帶來的一體兩面,既然 Ruby 是他所創造出來的角色,不是就該是個眼裡只有他一人的小女人嗎?Calvin 在這段關係中,只著眼於自己的欲望,因此他要求 Ruby 也僅能以他為中心。

因為對 Calvin 來說,Ruby 不是人,Ruby 終究是他的「創造物」。他不僅想當這段感情的主導者,他更想要成為 Ruby 的「神」。

ruby-sparks-5-16_9

感情關係中的不對等加速故事走向必然的結局,Calvin 透過他的「創造物」Ruby 才終於看清了自己的缺陷。他或許是個天才,但他終究是「人」而非「神」。他無法在愛情裡奢求完美,而該在了解中尋求平衡。Calvin 其實不是在和 Ruby 戀愛,而是在和自己談一場追求完美的戀愛。

如同 Calvin 的前女友 Lyla 所言:「你喜歡的不是我,你喜歡上的是你幻想中的我。」他將許多不切實際的幻想加諸在對方身上,將對方妝點成自己所期待的模樣,卻忘了對方真正的樣貌,忘了其實愛情是充滿了雙方對自我的妥協。透過 Ruby,Calvin 終於看見了自己的不足,也窺見了愛情的脆弱面;而在螢幕前的我們也透過《客製化女神》,學到愛情入門的第一課。

不可轉載
Shandi Hsin
來自台灣台南,成長過程中曾住過多倫多和倫敦,現居台北。識字的人,專業貓奴,兼職藝文,不務正業。hycgiggle@gmail.com
來自台灣台南,成長過程中曾住過多倫多和倫敦,現居台北。識字的人,專業貓奴,兼職藝文,不務正業。hycgiggle@gmail.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