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情裡,我們都別委屈求全。」挑戰愛情是非道德觀,韓劇《春夜》裡血淋淋的真實

Editor's Note
在擁有一段穩定的感情,即將走進你以為的人生時,卻遇到了另一個選擇。就在這人生路上的交叉點,《春夜》裡的她遇見了男主角。然後,她的習題才正要開始解。

當我們墜入愛河時,有必要先釐清愛情實現的可能性嗎?那種問題是能釐清的嗎?所以我們不該那麼做,也不應該有任何算計,因為我們是為愛而愛。當我們墜入愛河,就只是墜入愛河了。那就是愛的全部了。

不好意思一開頭就必須微雷你們一下,上面那段是第 11 集時男主角朗讀一本書中的文字,也是我覺得理解這部劇最好的切入點。

這部由《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導演安畔錫與編劇金恩二度合作的電視劇,主要講述的是 30 歲女性的愛情,有著交往多年的男友卻早已失去火花,適婚年紀會遇到的人生選項,都在這部劇裡出現了,就在這人生的交叉點,她遇見了男主角。

第一眼被《春夜》吸引,是它看來有點浪漫又帶點悲傷的預告,還有好看的畫面跟配樂,當然也是被男女主角 —— 看來十分養眼的丁海寅與韓志旼所吸引了。兩人實際相差了 6 歲,原本以為在劇裡會有跟《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姊姊》差不多的姐弟戀劇情,結果完全不是這部劇要處理的重點。看來浪漫夢幻的配對,演出的卻是非常貼近真實的愛情故事,是適婚年齡的人看了都會有共鳴的故事。

「婚前出軌」對,不對?

到了該結婚的年紀,有了穩定交往的對象,到底該不該走入下一個人生階段?結婚,會讓人開始省思整段關係以及未來的樣子,你會開始思考:這是我想要的人生嗎?女主角李靜仁也是在這樣的疑惑中掙扎著,直到與丁海寅飾演的劉智浩相遇,她才釐清了自己的感覺。

「在他出現之前,我們之間的關係早就有問題。」

整部劇大膽談論婚前出軌的主題,帶領觀眾思考:是非分明的道德觀究竟是否適用於愛情?感情、婚姻需要兩個人共同經營,如果其中一方因為新的人出現而動搖,是否並非一時的意亂情迷,而是因為在關係中長久不滿的累積。到底是誰的問題、誰的錯,似乎好像也說不清楚。

而靜仁交往多年的男友,在發現靜仁出軌後反而更不願意放手,這股執念讓三方都陷入僵局。突然想到作家肆一說過的:當他/她選擇了對方而不是你,或許該試著承認,他/她就是喜歡對方大於你,「這跟誰好不好無關,愛情不是選好人好事代表。」這句話適用於出軌,也適用於不願放手的執著。

還沒有結束戀情前就愛上別人,道德判斷上的確是靜仁的錯,但整部劇也引導著我們,以旁觀者的角色去審視這段關係的問題是什麼?愛不愛上別人是能控制的嗎?理智上知道出軌是錯的,情感上卻很清楚,自己到底想要跟怎樣的對象過怎樣的生活。

而當感情的一方不再愛了,不管是否已論及婚嫁或交往多年,大方地承認、放棄並不是認輸,因為在感情的世界裡,沒有對錯,只有適合或不適合吧!與其緊抓不放,不如把時間留給下一個更適合的人。

寫實呈現愛情的現實考量與阻礙

這部劇也很寫實的呈現男、女主角因為一個不道德的出軌而在一起,如何排除現實的考量、家人與朋友的反對,克服內心的不安。我很喜歡編劇跟導演在這裡的著墨,尤其父母介入干預子女感情的部分、家人之間的情感戲很值得細看。

因為已經論及婚嫁,靜仁就連分手都必須顧及家人的感受,是更現實層面的考量:真的要放棄一個客觀條件如此好的男生嗎?工作穩定、家境狀況好。相較之下男主角智浩「客觀而言」絕對是更不好的選擇。(有多不好你們開始看就知道,不雷你們)

到底該選擇跟男友走下去?還是跟智浩在一起?靜仁並非毫不猶豫就下決定,整部劇花很多心思在處理「猶豫不決」,因此會覺得整體敘事手法非常緩慢,但我很喜歡,因為這種手法貼近真實,畢竟當我們在真實世界遇到這種狀況時,本來就不可能切得一清二楚,一刀兩斷,更不可能只用幾個畫面就結束一段長跑多年的感情。

面對愛情,我們都不該委屈自己

現實的殘酷,總是會與愛情的單純美好相衝突,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已經不再談純粹的戀愛,而多了許多算計與考量?什麼時候開始,我們不能忠於自己的心,因為那可能不切實際?回到一開頭的文字:「當我們墜入愛河時,有必要先釐清愛情實現的可能性嗎?那種問題是能釐清的嗎?」愛是無法算計的,因為當你墜入愛河時,就是墜入了。

當劇中的長輩們不斷地強調「結婚不是兒戲啊!你要找個條件好的男生嫁掉才對啊!」靜仁也很清楚,正因為結婚不是兒戲,才要找一個真的很愛很愛、很適合彼此的人走一輩子。「我確定就是要跟這個人走下去,沒有他我活不下去的。」靜仁篤定說著,如果她還很年輕,你可以說她是被愛沖昏頭,但經歷過許多感情與歲月,她已經知道了,她可以很有自信的說:就是這個人。

面對外界眼光與壓力、各種現實條件,在愛情中或許我們唯一該做的,就是在任何方面,都不要委屈自己。因為愛情沒有公式,無法計算,無法依循,傾聽自己的心吧。

在《春夜》的慢步調中,品嚐在那些日常的對話、微小的互動,我們知道就算現實殘酷,愛情還是可以如此純粹美好。

文 Text|鄭閔文
圖 Photo|MBC
本文經 Vida Orange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編輯選片】挑戰愛情是非道德觀,韓劇《春夜》:在愛情裡,我們都別委屈求全

不可轉載
VidaOrange 生活報橘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