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1.2015

不再只是敷心安!讓面膜真的有效的 3 個基本概念

1
「一片在臉,希望無窮」的面膜,到底真有這麼神奇?彩妝達人Kevin老師說:「有些人會把面膜神化,基礎的保養不做,只靠面膜是錯誤的。適度使用面膜,不要過度依賴面膜,面膜可以適度達到肌膚保水,但絕對不是唯一。」該怎麼做才能使面膜發揮最大效益,而不是適得其反?以下 3 個使用面膜的基本概念,你一定要知道:

1.面膜到底是敷心安的還是真的有效

每個人喜愛與經驗不同,自己最知道使用後的感受,使用的時間不對?使用的方式不對?成分不對?…都有可能。有些面膜為了達到保存的效果,會加入防腐劑,對敏感型的肌膚而言,面膜使用不當反而會使肌膚敏感。

面膜的材質是一大重點,材質吸附力不好,無法乘載許多精華液,反而會在敷面膜時精華液狂滴狂流,與肌膚的貼附性不足,因此要選擇能與皮膚的空隙越少的面膜,吸收性才會好。

另外,面膜的成分也很重要,假如只是把面膜紙放在水裡泡一泡就拿來敷,皮膚濕度當然也會增加,但你會發現沒有鎖水功效,就像皮膚泡水泡久了會變白一樣,卻是死白。

2.不要天天敷,也不要一次敷太久

許多皮膚科醫師都不提倡頻繁使用,最多一個禮拜3次就好。因為面膜是強迫性的輸入,就像你的肚子沒有餓,你還強迫性的一直吃,對腸胃也不好。面膜敷越久角質層越膨脹,開了頭滲透機率就會增加,但滲透增加外,裡面的東西也會出來,如果每次敷的時間過長,反而容易使肌膚發紅過敏,因為門開太久了,水分都蒸發掉了,皮膚敏感的人反而會發炎。因此醫師建議,每次 10~15 分鐘即可,敷面膜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讓皮脂恢復油水平衡的狀態,敷太久皮膚變成有水沒有油,反而更乾燥。

另外,醫師也提到,有些人會在洗澡的同時順便敷面膜,也許可以節省時間,但效果卻不如洗完澡後敷的好,原因就在於「像是做臉的時候會先蒸臉,那是為了讓毛孔打開,所以不要同時,最好洗完澡後再敷,循環吸收都會比洗澡同時敷的效果好。」

3.不能讓面膜取代日常的保養程序

我們除了希望面膜快速有效,也希望效果能夠持續,日常的保養程序還是要做,不能用一片面膜替代化妝水、精華液、眼霜…,皮膚科醫師指出,「為什麼保養品有那麼多種,因為每一種都有各自的功效,假如你想用面膜取代這些,偶爾為之是可以的,但不建議常態。按部就班的保養才是王道。」敷完面膜後,肌膚快速吸收到營養了,但我們會希望營養能長期鎖住,所以建議還是要使用後續的保養品,最好選擇能鎖水的乳霜或乳液,讓面膜的功效持續加強。3

《同場加映 Kevin 老師的面膜急救法》

「當肌膚很缺水的時候,可以利用面膜來急救。在敷面膜之前,我會先擦一層保濕精華,按摩到全臉吸收後再敷上不用沖洗的面膜,敷完後再使用乳液,最後把化妝水拍在臉上,再上精華液。因為乾燥的肌膚的角質層是混亂的,像翻開的魚鱗一樣,所以這個時候水分很容易散失,透過按摩和微微拍打,才能讓你的角直排列整齊,再拍水分,最後再用油分封存,才能讓肌膚保持水潤感。」

 

♥ 5 個非用面膜不可的理由
http://www.vogue.com.tw/beauty/skincare/content-17327.html

♥破解 10 大迷思 晚安凍膜保濕力「加倍奉還」
http://www.vogue.com.tw/beauty/skincare/content-11921.html

♥洗臉三步驟,你有做到位嗎?
http://www.vogue.com.tw/beauty/skincare/content-20040.html

 

本文由 VOGUE 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不可轉載
VOGUE
關於時尚,VOGUE 說了算!自從1892年第一本 VOGUE 在美國出版以來,至今已有 120 年的歷史,始終被時尚專業人士所推崇,因此榮譽為 “Fashion Bible 時尚聖經”
關於時尚,VOGUE 說了算!自從1892年第一本 VOGUE 在美國出版以來,至今已有 120 年的歷史,始終被時尚專業人士所推崇,因此榮譽為 “Fashion Bible 時尚聖經”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