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8.2015

來去基隆(下)

基隆-01

基隆港的海洋廣場是基隆市區的新門面。

在早期尚未建設海洋廣場之前,只有一般水泥人行道可以行走,但由於道路狹窄,再加上此地為公車乘客上下車之處,十分不便。
但在海洋廣場建設完成之後,不僅僅問題獲得改善,而且讓人與海之間的距離又拉近了一些。此處已成為遊客拍照、小孩遊玩以及欣賞基隆港的位置。在平台上也可以看出以 KEELUNG 字母設計的裝置,似乎跟遠方虎仔山上的 KEELUNG 互相對應。

當得知此設計者為西班牙建築團隊時,基隆與西班牙是否又再度牽起了另一個緣分呢?
基隆-02

基隆廟口,全台著名的夜市之一,而當地人口稱「廟口」就是此地!
既然是廟口,那一定少不了廟,基隆廟口的奠濟宮建設於清領時期1873年,然而當時奠濟宮周遭為稻田,「田美如玉」此話就是劉銘傳對此地的讚美。

有廟有人潮,有人潮就會有錢潮。
由於此廟香火鼎盛,聚集了許多攤販,由廟埕前開始一路延伸擴大而形成市集。台灣光復後,經由市政府規劃後,逐漸形成今日大家所看到的廟口夜市。

不管是在基隆遊玩或者是從九份、金瓜石下山的遊客,晚上都選在這個廟口祭祭五臟廟。

基隆-06

中正公園為基隆市民重要的開放活動空間之一,也是基隆拜表性景點。
然而在中正公園上方有著基隆著名地標之一,中正公園上的觀音像。

此為大佛禪寺前一尊高達 22.5 公尺的觀音像,左右兩邊金獅坐鎮,十分莊嚴。佛像內分為五層,登到最高層可鳥瞰基隆全景。

 

基隆-07

海洋科技博物館在 2014 年正式開幕,然而在這棟美輪美奐的博物館下,海科館主題館區的前身其實是台電火力發電廠,為日治時期發電量最大的火力發電廠。

在海科館的附近還有潮境公園,非常適合闔家大小一同前往。
然而在畫面上的角度藏著一艘大船,讓遊客間接體會到建築設計的概念之一,這是當時設計者所埋下的巧思吧!

 

基隆-10

崁仔頂魚市堪稱是基隆最有活力的地方,由於魚市時間為清晨四點到七點,

無論是市場魚販、餐廳、或者單獨採購… 等,讓此處在深夜清晨熱鬧不已!
前面有說到崁仔頂是清領時期基隆第一條市街,由此可知崁仔頂從清代甚至更早時候(西荷時期)延續至今。
如果來基隆玩一天之後,若還有時間不仿停留下來,感受崁仔頂魚市場的獨特魅力!

基隆,在經過那麼多烽火、經過那麼多大起大落之後,該如何再創高峰呢?
我們都知道日治時期的基隆相當美麗,但不能再過度緬懷過去,正因為回不去了。
然而看著基隆港,相信這地方魅力依舊,只是需要有識之士共同努力重新擦拭那厚厚的灰塵…

(完)

https://www.facebook.com/chenNuomi

不可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