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8.2015

衝擊你的視覺想像 ─ 小子設計

有著濃厚臺灣味的視覺設計,強烈的風格,剛烈的性格,就像燃燒不盡的火焰充滿著的鬥志魂。

1

設計師小子,外表與作品都有著極高的辨識度,偶像是哥吉拉,甚至將自己的暱稱─小子(Kid)結合哥吉拉(ゴジラ、Godzilla)成為〈Godkidlla〉。

2

小子與 FLiPER 對談

F:跟我們說說自己的故事吧。
小子:小時候喜歡看電影《好小子》,每次都會在電視前模仿劇情比劃招式,打壞幾個傢俱後,「小子」這個外號就一直跟著我到現在,喜歡吃辣、煙抽很多、愛吃自己煮的菜,儘管有時會失敗。以創作維生,覺得自己還不錯,對參加比賽興致缺缺,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工作。仰慕的藝術家非常多,但想法往往來自街頭或蓋台廣告,喜歡誇張的顏色,熱衷歪七扭八的字體,對充滿精神變態的拼貼有愛。擅長把庶民美學轉化到作品裡,唯一的偶像是哥吉拉。開心的時候衝向人群,生氣的時候罵髒話,哭泣的時候永遠都一個人。

F:當初是如何進入平面設計的領域?它對你來說是甚麼?
小子:一開始只是為了養活自己,不服輸的想畫圖討生活,直到後來開始有人叫我設計師才發現自己原來是設計師。至於對自己來說,怎麼講,就是工作,創作形式,還有唯一確定會永遠陪著我的對象。

F:你認為平面設計有所謂的門檻嗎?
小子:假如是單純平面設計這回事,應該是沒有。但要說「平面設計師」沒有門檻都是騙人的,如果沒有「這也是一份生意」的現實認知,絕對很難在這個行業好好生存的。

F:通常創作一件作品會經歷那些心理的過程?可以作品為例來說明。
小子:當時做《眉角》雜誌封面,就是這次展覽的作品,打算用模板噴畫的形式來呈現,但因為希望增加噴畫的層次,硬是比預期多了三倍的工時,只是為了自我實現。那幾天晚上都在問自己:「我到底在幹什麼?」如果說心理狀態的話應該就是這個吧,總是為了達到自己的標準做了超過需要的品質,然後把自己搞得半死非常後悔,這樣下去怎麼可能賺大錢,而且別人根本看不出來,

搞不好最後還被打槍退件,年紀也有一點了,難道還要一直熬夜?我也想每天晚上,看垃圾電視、吃垃圾食物、打電動之類,但下次碰到又會忍不住手癢整個撩下去。

F:在創作時有遇過甚麼瓶頸嗎?最後是如何克服的呢?
小子:今天的我沒有極限!反正想不出來就去睡覺不管了。

F:對於 ” Ensouler ” 所說,設計師是將靈魂注入作品的人,你覺得呢?
小子:我一直相信「只要用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這句話。人在任何一個領域,都可能創造藝術,像料理、音樂、運動、謀殺、詐騙,都有其中佼佼者。「我相信把一件事情做好,將靈魂賭上是必要的。」

F:對於台灣現在設計圈的後進們,有甚麼話想對他們說嗎?
小子:記得勇敢要求權益並瘋狂吸收知識,設計師該是全世界最好奇的人。

3 (1)

3 (2)

小子將於安所樂設計展中展出五月正式發行的《眉角》創刊號封面,主題是關於「佔領」,在現存社會體制下,探討社會運動的含義。帶著讀者回顧近年臺灣、香港以及全球的佔領運動,讓大家由不同的觀點去思考世界各地體制上的改變。

書刊封面用著模板噴畫的手法,這樣表現手法與主角拿著煙霧彈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的概念,間接傳達出上街抗爭民眾的憤怒。小子把對社會的觀察融入其作品中,他認為「視覺就是力量」,不單單只是平面創作,更是一種改變生活的方式。

3 (3)

喜歡用斗大的設計字體與誇張鮮艷的用色,讓作品風格變化多端、層次豐富,這樣的視覺表現反而成為他的識別象徵。
多元的作品風格且獨特性,手法和用色總令人過目難忘,因而做了五年的高雄電影節主視覺。讓大家印象深刻的作品是在 2008 年高雄電影節中的吉祥物「火球人」,作品中一團火球和穿戴者盔甲的四肢,好像說著是個充滿鬥志也打不倒的火球戰士。

4

善用手繪的他在 2011 和 2012 年時高雄電影節系列海報中,背景使用毛筆繪製,除了小字體是用電腦外,其他皆是手繪而成。

5 6

小子還開了間書店與多家出版社合作,數不完的書籍封面都是他製作;擅長把庶民美學轉化到作品裡,熱愛歪七扭八的字體和拼貼。

7
小林繩霧《繩縛本事 》

 

8
太宰治《越級申訴》

 

9

波特萊爾《惡之華》第二版書封

 

一張土產味濃厚的唱片封面設計《海口味》,在2013年入圍第二十四屆金曲奬最佳專輯包裝獎和第二屆音樂推動者大獎最佳裝幀設計奬。

10

拍謝少年《海口味》整體

 

想一睹小子設計的作品嗎!一起來安所樂設計展顛覆你腦中的視覺設計吧!

 

展期資訊

展覽日期:2015 年 7 月 31 日(五)至 8 月 9 日(日)
開放時間:11 時至 22 時(7 月 31 日 18 時起開放至 22 時)
展覽地點:誠品信義店六樓展演廳(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購票連結:http://www.accupass.com/go/ensouler
活動網址:www.edf.com.tw

 

主辦單位:FLiPER、有樂創意
媒體協辦:有設計 uDesign
主贊助商:創羿部落「Angel Club天使俱樂部」
贊助商:Wacom、圓石禪飲、品樂東海、北歐櫥窗、愛藝享、XONE
票務贊助:活動通
硬體贊助:Infocus
論壇贊助:全球品牌管理協會
媒體協力:FLiPER、聯合報系、黑秀網、MOT/TIMES線上誌、BIOS Monthly、1CM、ㄇㄞˋ點子、TechOrange 科技報橘、CIRCLE、IdN、HOME DESIGN、La Vie、大家出版社

不可轉載
Ensouler Design Festival
2015 安所樂設計展是由近年急速竄紅的人氣網路藝文平台 FLiPER 發起,結合設計圈及民間團體共同舉辦,是少數以「平面設計」與「品牌識別」為主題的展會,第一屆的安所樂設計展以「專業」、「溝通」、「國際」、「美學」、「交流」為五大目標,期望讓國人對於台灣平面設計的專業有多的理解與信心,對於台灣設計團隊有更多的認識,更希望藉由國際交流,讓台灣的設計能量能被國際看見。
2015 安所樂設計展是由近年急速竄紅的人氣網路藝文平台 FLiPER 發起,結合設計圈及民間團體共同舉辦,是少數以「平面設計」與「品牌識別」為主題的展會,第一屆的安所樂設計展以「專業」、「溝通」、「國際」、「美學」、「交流」為五大目標,期望讓國人對於台灣平面設計的專業有多的理解與信心,對於台灣設計團隊有更多的認識,更希望藉由國際交流,讓台灣的設計能量能被國際看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