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6.2015

The secrets of hearts ─ 學習(下)

CameraZOOM-20130117100059409
” Palace of Fine Art ”  藝術宮也是舊金山著名景點,常有人在這寫生。

過了 Mid-point 之後,就是與同學們分道揚鑣的時候了。因為接下來的學期,大家會為了自己 Final Thesis 而選擇不同的課程。在這個時候,其實選課就會變成很混亂的狀況了。雖說選課的範圍很廣,如果系上的課不能滿足需求,也可以去選修大學部甚至是別的系的課。但總是有些搶手的老師與課程,這就需要運氣與積極拼搶才上得到。畢竟在這方面,學校並沒有幫學生什麼忙。(除了早早就通知你可以繳錢選課了,但通常這時候授課時間跟老師都還沒確定,也不會通知你們什麼時候會確定)最後結果就是開學第一個星期的大混亂狀況(這也是國際學生的 advisor 唯一有在工作的日子 ),大家努力換課與選課,希望可以選到自己希望學習到的課程。

CameraZOOM-20121222121316035
Kazu 老師過逝後,在插畫系館學生繪製作品紀念他的紀念牆,其中也包括我的作品。

但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不管再怎努力,總是會遇到不是自己想要的情況。畢竟在藝術的學習這方面,好老師與壞老師的分別,完全是因人而異的。而且總是有許多不可預測的事情發生,當年非常希望由同學推鑒且讓人崇拜(人家可是畫過星際大戰海報啊!)的日本人老師 Kazuhiko Sano 來指導我的 Final Thesis,結果老師卻不幸的因為癌症過逝。(雖說我在他過逝前有修到一堂課,不敢說學到什麼皮毛,但可以稍微瞭解到大師對於自己的創作的態度與想法) 後來找來的救援的老師教學風格卻完全不同,結果就是那堂 Direct Study 課我 Final Thesis 根本沒什麼進度,但意外的收獲是這老師借這機會帶我們幾個學生一路參觀了許多他在灣區藝術家朋友的工作室,從中聽到許多成名插畫家分享心得,現在後悔的是當初真的太菜不知道該問那些大師們什麼問題。

Final (2)
” The Rocket City on Mars ” Visual Development 課堂的作品

總體而言,我在這段時間的學習感想其實與基礎課程差不多,而且更辛苦。要學習畫出自己想畫的東西其實是很複雜的事,我自己在理論、感覺、技巧、別人的建議等諸多因素中爭扎,努力的在畫中尋找自己的模樣。這條路其實走到現在還在走,但我想這是身為不是天才的我們或許都要經歷過的階段,慢慢的累積與成長。而同樣的是,扣除掉一些真的是地雷老師的課不說,我依然是收穫滿滿的。像是在 Visual Developement 這堂課上教我們動畫概念美術製做的 Nicolas 老師(現在貴為 Visual Developement 這新系的系主任),除了人長的像 Hugh Jackman,個人畫功也非常好,因此吸引了女學生們滿滿的崇拜。雖說有同學說他其實教學有些偷懶(因為在課堂後期,他就放牛吃草,要大家帶作業到課堂去做,如果你不主動問他問題,他也不太會教你),但他在課堂初期簡單教過的繪畫基礎概念,以及上課試範的 Digital painting,我一直到現在都很受用。還有教 Advanced Percpective 的 Joko 老師,人總是很和善的說大家的畫都很好,只是需要一點點修改,然後很誠實的在分數上給你一個 C。雖說我的透視一直不是強項,但也在他的教學中學了不少,而那些做不完的作業更讓我學習到專業插畫家時間管理的重要。除此之外,就是教我 Children’s Book 的 Angela 老師,她是位很年輕的老師,而我那時(一直是?)是個對自己作品很有想法的學生,因此在我的課堂作業想法上有 “ 激烈的討論 ”,但我對於繪本該如何製作的基本觀念是在她的教導下建立起來的。

The Journey all
” The Real Princess ” Children’s Book 這堂課的作品,可以看出當時與現在的作品有很多的不同。

最重要的 Final Thiese,則是在最後一學期兩位很棒的老師 Julie Downing 與 Stephen Player 的幫助下完成,我一直記得的是 Julie 老師說的:「我希望的是你們把大家的意見記住,回去好好想想再看要怎修改。」這其實是一個創作者對於別人意見的很好態度,在學習創作的過程中,總是會遇到很多不同的想法與意見。該做的其實不是全然的接受與否定,而是要思考哪些是對於自己的創作有幫助的,然後去慢慢修正與改進。但不管是怎樣的意見,都該要感謝那些給評論的人,因為這樣,才可以看到自己看不到的盲點。

FT
我 Final Thesis 作品中,我比較少公開的一部份,關於動畫概念美術那部份。

除了這些課程之外,在畢業前有一堂關於商業的課程叫 Professional Practice,雖說老師很機車這堂課可以給學生們在出學校進入職場一些心裡準備(至少身為無業遊民的狀態下可以有事情忙)。因為一個插畫家要生存其實除了畫圖的技術好之外,如何推銷自己進入市場也是很重要的事。於是在漫長的三年半的課程與 Final Review 後,我拿到我的 Illustration MFA 文憑,但感覺卻是自己依然是一個什麼都不懂傢伙,一切才剛開始。畢竟要成為一個好的創作者,還有很漫長的路。我很感謝那些讓我有這開始的老師們,以及陪我一路走過的同學朋友們。插畫家這條路,才剛開始~

732_10200181559608115_13159220_n
走下台階,一切才剛開始

 

不可轉載
Shih-Fen
與這個世界溝通的方式很多,有人透過表演,有人透過音樂,有人透過書寫。從小就喜歡看書的shih-fen,腦袋裡的想法走的卻比嘴巴快,於是畫畫就成了他說故事的方式。 來自高雄,畢業於舊金山,生活在台北。 現為自由接案插畫家。
與這個世界溝通的方式很多,有人透過表演,有人透過音樂,有人透過書寫。從小就喜歡看書的shih-fen,腦袋裡的想法走的卻比嘴巴快,於是畫畫就成了他說故事的方式。 來自高雄,畢業於舊金山,生活在台北。 現為自由接案插畫家。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