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2.2015

從海量讀者找神人開發神產品,BuzzFeed 推出媒體資源實驗室

buz-1024x445

Buzzfeed 網站的創辦人 Jonah Peretti 花了將近 20 年的時間在發明新事物上,他發現新點子的最重要成分是玩樂,所以他立刻開始測試他的想法、開發產品,就算這些事情不能讓他賺錢,但做起來還是令人很開心。這是他在 MIT 媒體實驗室所學到的事,他在那裏要 NIKE 幫他製作寫著「血汗工廠」字樣的鞋子,讓他首度變成網路紅人。另外,他為藝術家在布魯克林藝術與科技非營利單位建立了開源創新研究與開發空間 Eyebeam OpenLab。

Peretti 不是一開始就坐擁 8.5 億美元的媒體公司。他先協助創辦哈芬登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當時 BuzzFeed 是他的用來實驗「病毒式內容」的次計畫。現在 BuzzFeed 的月點擊量已經達到 2 億次,於是 Peretti 開始了新的研發實驗室來照料這類的機緣。Peretti 表示:「我認為有時候在公司裡有一些執行間接工作的人將會讓我們有好的發展,及時這些人只是公司裡的一小部分。」

新聞科技與藝術開放實驗室(The Open Lab for Journalism Technology and the Arts)的總部位於舊金山新的辦公室裡,這個單位將致力於開發、並且將以開放資源的方式釋出造福新聞媒體的新工具與科技。將會有 5 位 BuzzFeed 的人員來負責這些跨界的專案。在舊金山分部總監 Mat Honan 的帶領下,這 5 位人員將擁有完全自由的創造空間。

Honan 在一篇部落格文章中發佈開放實驗室的消息,其中寫道:付費牆(paywall)、新廣告模式、或與臉書或 Snapchat 的合作關係「都無聊到讓大家不期待能從廣告中賺到錢」。「這個新實驗室的邏輯是:管他的。大家一起玩雷射無人飛機吧,大家一起製作配有雷射的無人飛機,並交所有人製作的方法。」

今年夏天,BuzzFeed 將邀請工程師、駭客、記者與藝術家來提交計畫,另外 BuzzFeed 將選出 4 名一年資歷的同事與 1 名兩年資歷的同事來到實驗室工作。BuzzFeed 組了一個殺手級的顧問委員會,希望參與的同仁能從中得到指導方向。這個顧問委員會包含了 Peretti 與公司的出版商 Dao Nguyn、Andreessen Horowitz 風險投資公司的合夥人 Chris Dixon、前任 Wired 總編,同時為現任 3D Robotics 公司的執行長 Chris Anderson、藝術家兼工程師 Natalie Jeremijenko,且其中兩位人選將得到 GE 與 Eyebeam 的贊助。

Peretti 歡迎任何能增進新聞目標的科技發展以及提供消費者更良好資訊的計畫。「理想上來說,我們將有些自由不羈的高手,也會有一些之前有 Google 或臉書工作經驗的同事,一起共同來為這個世界做些不一樣的事,也就是開放資源。」

這個實驗室將會帶給我們什麼東西?Honan 在文章中給了幾個例子:他試問,假設 BuzzFeed 可以透過資料探勘來打造一個新的電腦演算法,來幫助記者寫出更好的大眾運輸報導的話呢?或者,如果無人機的硬體在無人機墜毀時,資料還能保存下來,或能拍出更清晰的傾斜角度的影像的攝影機呢?那就成功了。

當然以上都還只是想法,但重點是要給聰明的人空間,讓他們去追求他們的嗜好。Peretti 一開始用手機與社交工具來發佈病毒式文章,他說:「早期的病毒式網路文章比較像是有趣的小遊戲。5 到 10 年過後,這似乎已經成為了媒體產業運作的主要模式。」Peretti 希望以相同的方式來資助人們來探索他們著迷的事務,像是健康醫療、無人機、以及某些人工智慧,希望讓他們在未來能更茁壯。

Peretti 把這個工作視為公共服務,致力於發明大家都能用的新工具。他表示:「讓事物以開放授權方式發佈,意謂著大家擁有它、BuzzFeed 擁有它、全世界擁有它。」這對新聞、以及對 BuzzFeed 都是件好事。

《資料與圖片來源:WIRED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