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1.2015

和學運神器 FireChat 一樣免網路傳訊,Jott 成美國青少年當紅通訊軟體

wddw-1024x522

如同 Facebook 和 YikYak 等社群軟體想要搶攻年輕族群市場,一個新創公司看準青少年普遍沒有行動上網的特點,開始在市場上嶄露頭角。

「Jott」是一款不需要行動網路或 Wifi 連接下就能使用的通訊 App,與以往通訊軟體不同的特點使 Jott 很成功地抓住國、高中生們的心。創辦人 Jared Allgood 說 Jott 在今年三月吸引近五十萬名活躍用戶,比起先前最初的十五萬名用戶,足足成長超過兩倍。

Jared 接受 TechCrunch 訪問時表示截至今年四月中的數據,Jott 在美國的蘋果 App Store 社群類軟體中,一直都維持在前 75 名的好成績。此外,用戶數還持續成長,每天約可增加 15,000 至 20,000 名用戶,與 App Annie (按:一款 App 下載量統計軟體)上顯示的數據相符。

究竟 Jott 為什麼如此成功呢?不仰賴無線網路及 Wifi 傳送訊息的特性使 Jott 擁有強大的優勢,因為許多青少年的 iPod 或 iPad 沒有擁有行動網路,透過 Jott 便能在學校與其他環境限制下,利用封閉網絡與 100 英呎內的朋友們互相傳訊聊天。

根據 Pew Research 研究機構調查, 13 至 17 歲青少年中約有 88%的人擁有手機,然而,並非所有青少年在上課時都能使用行動網路或連上網路,這使得大部分的學生不得已,只好每天用傳統簡訊的方式聯絡。

傳統的手機簡訊是先發送到離你最近的基地台,再透過離收件人最近的基地台傳送給他,但 Jott 的訊息完全不需透過任何基地台,而是利用低耗能的藍牙或是可連結 100 英呎以內用戶的網狀網路(Mesh Network)平台上運行,只要兩人的距離夠近就能互傳訊息了。另一個團體通訊軟體 FireChat 也是運用相同原理,但 Jott 更特別的是還能將訊息傳送給在同一個網狀網路上的單一個人。

能輕鬆在同儕間傳送訊息也是 Jott 一個成功賣點。當 Facebook、Snapchat、 Instagram 等社群軟體在青少年間獲得高評價的同時,手機簡訊還是佔有非常大的優勢。根據 Niche Data 統計,約 87% 的青少年仍每天使用簡訊,而暫居第二名的 Facebook 則僅有 61% 的青少年使用。或許只是因為文字簡訊是最簡單和朋友聊天的方式,但不管青少年喜歡使用文字簡訊背後的原因是什麼,青少年們就是花了很多時間在使用它。根據 Pew study 的研究,青少年女孩們平均一個月傳 3952 條簡訊,男孩們平均傳 2815 條,都遠高於成年人的使用量。

目前根據研究指出,擁有智慧型手機的青少年簡訊使用量遠遠超過非智慧型手機使用者。根據 Pew study 在 2012 年所做的調查,約 41% 的簡訊重度使用者及 33% 的中度使用者均擁有智慧型手機,相較於低用量使用者,只有 19% 的人擁有智慧型手機。這或許就是 Jott 短時間暴紅的原因,尤其是對國中生來說,Jott 讓他們就算沒有行動網路和智慧型手機也能和他們的朋友毫無限制的東扯西聊。

自己有兩個女兒的 Jared 說:「雖然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行動網路,但大部分的青少年孩子們擁有 ipod。」

因此今年三月,Jott 開始在幾所學校內測試封閉式網路及網狀網路的概念,這些測試似乎為它們創造了極大的成長動能。在幾個受測的學校裡,使用 Jott 的學生們開始推薦給他們其他的朋友,產生一種病毒般的快速傳播效應。很快的,同學校的 Jott 使用者開始分享給其他學校的朋友,甚至 Jott 開始在 Twitter 上引起熱潮。

青少年是比較難搞定的族群,而且十分善變,這讓許多廣告業主十分頭疼,因為他們幾乎每個月都要重新尋找該在哪些平台上行銷才能接觸到這些青少年。雖然 Jott 並不只限在封閉式網路上才能運作,你也可以透過名字或社群媒體加入其他好友。本文原作者(以下簡稱 S)便親自嘗試測試 Jott,透過 Jared 的安排和一位「真正的」13 歲小女孩(以下簡稱 M)聊天。不過青少年就是擁有青少年鮮明的個性,她顯然並不是非常熱衷回答作者問她關於 Jott 的問題。

S:嗨,M。我是 TechCrunch 的記者,Jared 可能跟你提過,我想問你關於 Jott 的問題。

M:(一天後)哈囉!

S:嗨!

S:你每天都用這個 App 嗎?

S:(一小時後,她仍未回覆)你覺得什麼時候你最常使用 Jott?

M:(當天稍晚)我每天都會用這個 App

S:是在學校嗎?還是其他地方?

M:(隔天)學校和其他地方。

S:你在 Jott 上有多少朋友?那他們大概都幾歲?

M:(幾小時候)很多,十三歲。

S:(繼續問問題)大概一百個朋友嗎?你知道確切數字嗎?你是怎麼知道這個 app 的?那你大部分用 Jott 來幹嘛?你喜歡 / 不喜歡 Jott 的哪些部分?

M 之後就沒在回我了,果然是青少年。就如同剛剛提到的,我必需透過 Jared 安排才能聯繫到 M。並不是所有人一打開 Jott 就能和青少年聊上幾句,尤其是當我們不隸屬於學校群體裡的時候。

如果要在封閉式校內網路上註冊帳號,你必須要提供真名、真實年齡,還得通過驗證,確定他們的確是該校的學生。其他學生可以檢舉使用假帳號,或者是非在校生的使用者。一位國中校長得知 Jott 在她的學校非常流行,所以她用了假名和假的年齡辦了一個帳號。其他學生透過標示這個帳號的所有人並不是該校學生,所以校長就從該校的社群網路上被剔除了。

隱私也是很多青少年非常關注的一部分,所以 Jottc 和 SnapChat 一樣,擁有現實訊息和螢幕截圖偵測的功能。

雖然 iMessage 現在是大部分青少年最常使用的通訊軟體,根據 Jott 對 1300 名青少年所做的調查,60% 的青少年表示 iMessage 仍是他們偏好使用的通訊軟體。但 Jared 相信 Jott 逐漸開始取代 iMessage 在家中的地位,因為青少年們開始在學校以外的地方使用 Jott。重要的是,iMessage 只有 iPhone 用戶才能夠使用的功能,而非 iPhone 用戶則必須利用 wifi 或行動網路去使用其他通訊軟體,例如 Kik 或 Whatsapp。但 Jott 則是 iOS 和 Android 的用戶都能使用,而且也不需要行動網路。

很多國高中用地理位置封鎖的方式,限制學生使用 YikYak(另一個藉由使用者間的近距離特性的通訊軟體)。YikYak 具有匿名的特性,而且因為被認為助長校園罷凌而飽受批評,而 Jott 可能就是因為需要實名認證的關係,而免受被學校禁用的命運。

Jott 也免去了和別人要電話的尷尬。同校的青少年們可以透過學校的封閉式系統搜尋同學的名字然後直接開啟對話。Jared 表示,這可能是引領 Jott 在青少年之間流行的關鍵。

「中學生們非常想要結交新朋友,但他們不知道對方的電話號碼,而且他們通常沒有行動網路可以互傳訊息…,Jott 就等同於在班上互傳筆記,不過它是數位時代的版本。」

Jott 最近募得 170 萬美金的種子基金,致力於解決青少年通訊的問題。在今年三月引起話題前 Jott 就已經獲得大部分的資金,創投公司 Lerer-Hippeau Ventures、Maveron Ventures、500 Startups、Monashees Capital、Alta Ventures 和 Chris Michel 都是 Jott 的投資者。

Jared 計畫將這些現金投入創意行銷,希望透過網路名人來吸引他們主要的青少年族群。這個行銷案還即將推出以 Vine(Twitter 開發的一款行動 App)上的明星 Crawford 和 Christian Collins 為主角的企劃,相信有這些明星的加持和宣傳,一定可以讓年輕女孩們為 Jott 而瘋狂。

(文章來源:Techcrunch;圖片來源:Jott website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