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4.2015

小說開頭寫得好才賺得到錢!Amazon 版權費新制,你看多少作者就賺多少

3336040653_1f980ac6e0_z

Amazon 推出「線上出版作者的支付」新制,此制一出將顛覆作者與出版商原先「賣書」賺錢的方式。從下個月(7/1)開始,亞馬遜將開始依據「用戶實際閱讀頁數」(而非賣出了幾本電子書)的方式來支付作者。

當然,目前的推行方式將控制在一定的限制範圍中。這個新的制度調整了作者從「亞馬遜線上借閱圖書館」、「Kindle Unlimited 看到飽」所收取的版權費(上述兩者收費模式皆為「訂閱模式」,而非單本購買)。目前這項制度只適用於有參與上述兩項合作方式的亞馬遜自助出版平台作者。

而讓我們好奇的是亞馬遜會怎麼將新制套用在大出版社的書籍上,而這是否又會掀起另一波亞馬遜大戰出版社的戲碼?

  • 從現在開始「頁數」才是決定作者可以賺多少錢的標準!

亞馬遜的線上圖書館以及看到飽服務每個月為作家們創造了大量的收入(這個月有 300 萬美金);只不過現在這筆錢的劃分方式將會透過「人們實際上閱讀了多少頁數」來分配,而非該書籍被下載了多少次、被借閱了多少次。所以儘管以往有多少下載率是影響作者可以從這塊大餅中分食多少的依據,現在「總共閱讀頁數」才是真正決定作者可以從這個每個月基金中搶食多少的判定標準。

但或許這次更改中最有趣的是「Kindle 版本標準化頁數 (KENPC v1.0)」—- 一個新的計算公式以便定義「頁數」到底是什麼。根據 Amazon 表示「我們計算頁數是根據標準設定(例如:字體、行間距等),以及我們會用 KENPC 來算使用者到底在你的書中讀了幾頁。」所以這也代表作者不能利用放大字體、放寬間距等方式來作弊。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影像、圖表、圖片等是有被計算在頁數判定標準中的。

Amazon 表示這次的制度變更主要來自於著有較長篇幅作品的作者,這些人覺得在舊制度下他們比較吃虧。

相較於支付長篇幅作者較多的版權費用,顯而易見的 Amazon 進行了一項十分不一樣的嘗試。一位發言人就告訴《The Atlantic》「我們認為這是向前邁進很重要一步」他接著說「我們的目標,一如往常地,是去打造一個可以回饋作者辛勤工作的結晶、吸引更多讀者,以及鼓勵讀者閱讀更多、更常閱讀的服務。」

詳細細節可參考:Amazon 宣告頁面

(參考資料:The VergeAmazon;圖片來源:Richard Masoner / Cyclelicious,CC Licensed)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