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0.2015

簡單自然的慢關係

星期六大清早我沿著一號海岸公路開著準備造訪大力推廣在地永續農業教育的 Pie Ranch,原本計畫先到海邊走走,但我臨時改變主意隨著一群機車騎士轉進一條小路來到一家隱匿在山邊小鎮裡的咖啡店。我像一隻誤闖入叢林的小白兔一陣驚慌點餐後和其他兩位併桌的客人開始聊起天,Carol 是一位兼職藝術家和攝影家平時喜歡在自家後院的園子種花種草,Steve 很巧的是附近一家有機小農場的經營者,而我是來參觀農場的,就這樣 Steve 開始為我們介紹他家農場有機耕種的經驗,分享農場經營者對農夫市場還有 CSA (社區支持農業) 所面臨的各種挑戰,熱情的 Steve 就像是佳親善大使在短短的半小時內讓我充分感受到這個農業小鎮小農們耕耘絕對不只是農作物而是消費者和社區和食物和土地的關係。

image

Steve 離開後,早晨忙碌的咖啡店似乎也稍微清閒下來,我點了第二杯咖啡走到雜誌架前翻了翻才發現架上放了好多本介紹當地飲食文化的雜誌 ,其中也介紹了幾家在附近的農場,一杯咖啡的時間透過這些刊物我對這農業小鎮的風土人情有了更多的認識。踏出咖啡店後隨意在小鎮上逛了逛,路邊一家紅牆藍窗的小商店吸引了我的目光,SLOW COAST 是一家支持在地農產和藝術的商店並將盈餘用來保護海洋環境,完全把的這個小鎮周圍的生態環境和產業充分結合在小小的店裡。店員很熱情的向我介紹和他們合作的在地養蜂場和一家種植有機香草的農場而且一直大力推薦每週四在鎮上的農夫市場。當地的自釀啤酒餐廳裡不但選用在地食材而且不吝嗇的向每位顧客廣告當地的農場,這裏的每一道美食很自然的成為當地農場的廣告大舞台。Pescadero 這個農業小鎮令我訝異的充滿活力,這裏的居民齊心合力的把他們的信念很溫暖的行銷給每一個在這裡停下腳步的自行車騎士、機車騎士和遊客。

imageOLYMPUS DIGITAL CAMERAimage

走進 Pie Ranch 的之前,我早就在小鎮的每一個角落充分感受到 Pie Ranch 所提倡的理念,我深深覺得自己非常幸運,生活在北加州矽谷這個高科技重區卻能用如此單純直接的方式來認識在地食物、小農和土地。速食主義和科技讓整個食物系統扭曲崩壞,當我們重新重視慢食和永續食物系統的重要性時,人和食物早已受重傷的關係也需要一步一步慢慢地重新修復。健康的食物系統絕對需要健康的食物關係來支持,我相信一段有溫度的食物關係來自人與人的交流和親身感受並且需要社區的整體認同和支持。米蘭世博的未來超市裡利用高科技即時顯示數據和資訊也許真的讓消費者快速的站在中心認識食物,但當最自然的方式就近在眼前隨手可得時,為什麼要捨棄人與人之間最原始的溝通方法而懶惰的仰賴科技幫我們建立關係?加州用科技創造經濟來支持永續農業,台灣其實比加州有更得天獨厚的條件可以讓台灣人重新培養和食物的關係,只是太多時候我們太偷懶不願意花心思白白浪費了這些珍貴的條件。

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

如果你喜歡愛仙姑的市場文,歡迎加入我的臉書 ,那裡會有我的市場小故事。

不可轉載
愛仙姑
"愛仙姑 有著天註定的市場人生 正業是征戰金融市場 興趣是雲遊菜市場 夢想是遊遍世界各地的菜市場 歡迎和愛仙姑一起從市場裡來認識你我他生活的城市。"
"愛仙姑 有著天註定的市場人生 正業是征戰金融市場 興趣是雲遊菜市場 夢想是遊遍世界各地的菜市場 歡迎和愛仙姑一起從市場裡來認識你我他生活的城市。"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