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16.2015

The Secrets of Hearts ─ 學習(上)

DSCN4021
舊金山大橋

關於去舊金山藝術大學念插畫這件事,當初的我其實沒有太多選擇。由於我小學美術班畢業後,身邊再也沒有念藝術相關科系的朋友,因此我對這方面的資訊知道不多。在網路上努力搜索的結果,發覺自己這樣一個非本科系的學生可以申請的學校並不多。最後選擇了舊金山藝術大學的原因,除了網路上有人對於那邊插畫系的教學評價還算不惡,也有人告訴我舊金山是一個很棒的城市。(真正原因可能是報了就會上)現在想想,當初的我真的很天真,或許擁有的只是一顆覺得自己應該可以辦到的決心而已。

IMG_20140121_140020 (2)
舊金山藝術大學的建築分布在舊金山市區裡,照片為插畫系所,位於Cable Car通過的Powell St.上。

基本上由於台灣並沒有專門的插畫科系,所以如果想要專門學習這領域,因為語言的關係,我想美國跟英國是兩個比較方便的選擇,不管是從英國或是美國都有不少台灣人成為成功的插畫家。但據我所知,這兩邊對於插畫的教育有著完全不同的方式與態度。在英國,至少就我從書上與朋友那邊所知,他們的教授們對於學生怎樣畫畫,並不會有一定的教法。他們希望學生用自己的方式畫畫,讓學生自己去尋找自己的方式畫畫,由此發展出完全屬於自己的風格。而在美國,他們希望每個人都從畫畫的基本功學起。等有好的基楚後,再去尋找自己的風格。在這裡,我想我沒辦法告訴大家哪種方式比較好。關於學習畫畫,我想並沒有一定好的教學方式,只是要思考哪種方式比較適合自己。

3-1
一些基楚課程的作業練習

 

當然,對我當時的我而言,其實對於自己會面對怎樣的課程,一點概念也沒有。而且因為我有還不錯的托福成績,所以也不用去上 ESL 課,直接被丟到 Fine Art 系下面的基楚課程開始我的學習。其實這段基楚課程的磨練是相當辛苦的過程,由其是在碩士課程下,一切的課程相對於大學部都縮減了。就像我一位同學所說的:「我覺得我們就像敢死隊一樣阿!」每個學期開始我都有種我什麼都不會的感覺,就算在前一個學期結束時覺得自己進步而且學到很多了!但我得說,如果現在我在畫畫這方面有任何的小成就,都是因為有這些老師的教導。包括從教我最基本光影與素描的老師 Sadie Valeri,帥到有人幫他偷做粉絲頁然後教學非常有系統的日本人老師 Tomatsu,還有對我亂畫嘗試非常寬容,教學比較偏感覺方面的韓國老師 Zim,當然還有總是可以將 model 畫的比本人美的系主任 Bill……等。我想在這段時間裡,我真的很有收穫!

DSC02427
粉彩作品在 2012 獲得 MFA Best of the drawing Runner Up

這些基礎課是碩士課程的前半段,等過了 Mid-Point 之後,就可以開始自己後半段的課程,也就是說可以開始做自己的專題了!關於 Mid-Point 是什麼以及後半段的課程,會在之後的文章提到。

不可轉載
Shih-Fen
與這個世界溝通的方式很多,有人透過表演,有人透過音樂,有人透過書寫。從小就喜歡看書的shih-fen,腦袋裡的想法走的卻比嘴巴快,於是畫畫就成了他說故事的方式。 來自高雄,畢業於舊金山,生活在台北。 現為自由接案插畫家。
與這個世界溝通的方式很多,有人透過表演,有人透過音樂,有人透過書寫。從小就喜歡看書的shih-fen,腦袋裡的想法走的卻比嘴巴快,於是畫畫就成了他說故事的方式。 來自高雄,畢業於舊金山,生活在台北。 現為自由接案插畫家。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