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15.2015

Cola Pen Calligraphy 新潮的西洋書法

又到了介紹西洋書法的時間了,這次為大家介紹一種新潮的西洋書法;為什麼新潮呢,因為就是跟傳統西洋書法不一樣所以就新潮囉。
ok01

這種西洋書法不只字體與傳統不同,連書寫的工具也是很特別;常見的有 Cola Pen、Ruling Pen 還有一種叫 Horizon Folded nib 的沾水筆尖。
ok05
上圖上面兩枝就是自製的 Cola Pen;照字面翻譯可以叫它可樂筆 ,不過其實跟可樂沒有絕對的關係,他只是用跟可樂一樣的鋁罐來製作的。後面會教大家簡單製作方法喔。
第三枝是用之前文章介紹過的平尖鋼筆打磨後,模擬可樂筆的造形。
第四枝就是 Ruling Pen,也就是漫畫工具中用來繪製線框的鴨嘴筆

ok09
這枝就是一種配合沾水筆桿使用,模擬可樂筆的沾水筆尖 Horizon Folded nib

而其中我個人最喜歡的工具就是自製的鋁罐可樂筆,因為自己製作可以做出不同的造形,不同的造形又會影響寫字的筆幅變化。又因為鋁罐材質比較軟,書寫的時候可以讓筆畫的邊緣非常的有變化性;可以寫得很粗曠,也可以寫得很優雅,不過我個人都寫得比較粗爆一點,可能跟長相有關係吧!哈哈!
ok02

下面兩張則是我使用鴨嘴筆所書寫的文字。
ok03
ok04

其實這類型的文字有非常多的形態,我在這邊介紹的有限,大家有興趣不妨可以上網搜尋看看喔;只要找找 Cola pen calligraphy 或是 Ruling pen calligraphy 就會有很多國外的作品可以欣賞喔。

接下來就簡單教各位如何製作吧!

pen01
首先要先請各位準備一些材料及工具:
1. 清洗乾淨的空鋁罐
2. 剪刀
3. 竹筷一枝(或是其他類似的東西皆可)
4. 白膠少許
5. 膠帶,個人推薦使用 PVC 絕緣膠帶
6. 工作手套(很重要,保護您的纖纖玉手)

步驟一
先將手套帶上,拿起剪刀把鋁罐頭尾去掉,在中間平整的部分剪一塊大約五公分乘七公分左右的長方形出來(不需要太精準沒關係)。如下圖。
pen02
這邊特別注意一定要帶上手套保護雙手,剪開的鋁罐邊緣非常的利若沒帶手套很容易割傷;還有再剪的過程中很有可能會有細小的碎屑,一定要住意把它撿起來丟掉,我曾經就被這個碎屑插進肉,不是開玩笑的,馬上見紅。

步驟二
將剪好的長方形短邊反向對折(鋁罐的內緣朝外)保留長邊的長度,在大置依照下圖的形狀來剪裁。前端可以剪的比較圓弧也可以剪的比較接近直線,這將會影響書寫出來不同的感覺。
pen03

步驟三
將竹筷前端沾上一些白膠,並放入裁剪好的筆尖中間;竹筷的前端位置大約要比中間凹槽部分再深入一些。
pen04

步驟四
用絕緣膠帶從凹槽處開始沿著竹筷開始纏繞,可以多纏繞幾圈,這樣比較固定也可以避免鋁片邊緣將膠帶割破。
pen05

接下來就等白膠乾燥固定就大功告成,可以開始寫字囉。

最後也放上一張我寫的英文小寫字母給大家參考囉。

ok08

ok06

謝謝各位的觀賞,也歡迎各位來我的粉絲頁 Jibu Le Design 幾不喇狄賽一起研究研究喔。

不可轉載
Jibu Wang
玩了幾年樂器,曾經想著用搖滾拯救世界。 直到一次偶然的機會接觸到西洋書法,才發現對這些美麗的文字深深著迷而產生濃厚的興趣。雖然現在還在努力學習,但也更想把西洋書法介紹給大家,讓更多人感受到書寫文字的美好。
玩了幾年樂器,曾經想著用搖滾拯救世界。 直到一次偶然的機會接觸到西洋書法,才發現對這些美麗的文字深深著迷而產生濃厚的興趣。雖然現在還在努力學習,但也更想把西洋書法介紹給大家,讓更多人感受到書寫文字的美好。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