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11.2015

首位《Wired》封面女工程師,25 歲就在紐約蓋了間讓 Maker 瘋狂的工廠

 

Limor Fried 在十年前就以 25 歲的年紀創立了 Adafruit ,目標是要創造出一個能讓各年齡層都適合學習電子相關技術的場所、以及設計出能讓各種技術水平的創造者都可以使用的產品。Adafruit 座落於紐約市,目前已經有超過 50 個員工、15000 平方英呎的工廠,在製造業當中可以說是相當強大的力量,而這些都要多虧了其 DIY 的開放源代碼電子硬體設施以及激發創意及科技探索的各種途徑。Adafruit 如今提供的工具、設備、及電子儀器在進入賣場之前都是經過 Fried 所親自挑選、測試、並檢驗的。同時,她也會固定每週都上傳兩部電子儀器的展示影片;Adafruit 的網站上更提供了超過 700 部教學影片

the-entrepreneur-disrupting-the-tech-world-by-spilling-the-secrets-of-the-diy-makers-body-image-1430759161

公司創新的方法以及對製造業的貢獻讓 Fried 得到了許多讚賞:她被創業家雜誌(Entrepreneur magazine)提名為 2012 年的年度創業家;同時也是首位登上 WIRED 雜誌封面的女性工程師。

我們和 Fried 進行了一場對談。讓我們看看這個超殺的年輕女性工程師及創業家有何深刻的見解吧:

問:是什麼驅使你成為一個工程師?

Fried:我大概 7、8 歲時在大賣場看到了一堆卡在天花板的氣球,而沒有人能夠伸到這麼高的地方,我回家馬上做了一個機械手臂,回去大賣場把所有氣球拉下來,那時候我就知道想當個工程師了。

問:你從何處得到創立 Adafruit 的靈感?

Fried:我的目標是要創造一個學習電子科學最佳的網路場所,及打造出能讓所有年齡層及技術水平的發明者都能使用的最佳客製化商品。從此之後,Adafruit 就擴張到提供各種經過我親自篩選並測試的工具、設備、電子儀器。

問:Adafruit 是如何打亂了科技界,又是如何創造出一個傳統?

Fried:我們在 Adafruit 所做的有點像是你進到一個超夢幻的餐廳 – 有最好的廚師烹調最頂級的食材,結束晚餐後我們還會送你一本免費的食譜,裡頭記載了每一道食物的製作程序還有你會需要用到的食材—我們會教導你如何製作、發想,並且將我們所有的秘密都跟你分享。這看似是個相當壞的想法,你一定會好奇的問:為什麼要把所有秘密都告訴別人?如果可以讓客人來你的餐廳吃飯那何苦還要教他們怎麼料理呢?但事實證明,奉獻出自己的所學不但讓人們學習,更讓你成為她們希望可以學更多東西時,第一個想到並值得信任的地方。或許第一餐看似就相當完美了,但其實讓人們學著自己做會是更長久的經營模式。

這就是為什麼我的公司能如此破壞性 – 一般企業很少試著去教導他人,在某種層面上其實是在減少自己銷售的機會。

問:創新對你來說有何意義?

Fried:盡可能的聚集來自四面八方、不同背景的人們共同運用科技來解決問題並且讓世界成為一個更好的所在。如果你能做到這點,不管規模是大是小,你就是在創新了!

問:你認為永續性在創新與科技界當中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Fried:如果我們能夠幫助人們學到以修復與建構的精神來取代購買與丟棄,那就有很大的機會讓事物更有永續性,電子產品也能免於進入垃圾堆的命運了。

問:你的亮麗粉色頭髮背後有什麼故事嗎?

Fried:其實常常是我問別人有什麼理由不去弄一頭粉色頭髮。有一件事我相當樂在其中的就是為了自己工作並且借著藝術 – 也就是我的電子產品 – 來表達自我。我想要讓那些我們都是著啟發的年輕人看到有著有趣並且了不起的工程師事業同時有一頭粉紅色頭髮以及唇環是有可能發生的!

問:你如何在自己的生活以及一個成功的事業當中找到平衡?

Fried:經營成功的企業不是一個找到平衡的事情。而是個你不能放棄的持續性挑戰與戰鬥。你必須每天都相當醉心于此,有點像是不想要做其他事情的瘋子,並且不把持續在做的這件事當成是工作。

問:對於妳的人生規劃以及事業規劃有何下一部的打算呢?

Fried:我們目前每隔幾個月就會釋出兒童的系列節目:Circuit Playground。藉此幫助兒童能在更早的階段就對電子科學產生興趣。

接著我們還會開啟adafruit.io的計畫。我們在 Adafruit 販賣著各種科技的一小部分,但是還沒有找到一個能在網路上與之互動的平台。現在的市面上已經有相當多的數據查詢服務,或是能夠透過網路與你的電腦互動的服務,但是這些服務不是對於剛入門者太過困難,或是他們再用經驗上並不是令人太滿意,所以我們決定要拿自己的系統來做實驗,這就是 Adafruit IO 的開端。

(圖片、資料來源:Collectively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