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10.2015

你也是二代接班人選嗎?看看被抓回家之前五大注意事項

relay race

 

你是即將接下家中企業或品牌的二代接班人嗎?在外界看來好像是前輩子燒了好香、這輩子不愁吃穿的耀眼光環,但要逐步接下一個企業,可不是外界看起來「接下來就好」這麼簡單的案情!

在服務品牌建立與轉型的過程中,因為合作對象的關係,老代工企業轉型的二代接班客戶佔我們不小比例,所以我們很常觀察到台灣兩代接班之間的狀況和現象,正好最近身邊也有朋友正面臨著「被叫回家幫忙」的情況,我從多次與客戶的深入訪談中,歸結出了幾項小發現:

  1. 投身職場打開眼界:二代接班子女不一定在初入社會就馬上接下家中事業,有的會先進職場一兩年,吸取實際市場經驗及了解客戶需求,並到工廠學習各種製成環節,歷練一段時間後才回到家裡正式幫忙,為家族企業提供不同的想法,或者帶領建立制度。
  2. 兩代碰撞激出新貌:由二代開始轉型的老代工企業往往會發生的問題是,一代父母與二代子女之間的觀念差異,父母及工廠老匠們習慣過去傳統代工複製的穩健,子女有著天馬行空卻有可能不易生產的新設計理念;但常常就是在兩代碰撞及不斷嘗試的結果下,結合現代設計及傳統手藝反而讓整個團隊更團結、整個企業形象有好的表現。
  3. 販賣品牌理念故事:台灣市場從外銷世代轉向文創世代的趨勢造就了企業的轉型,品牌背後的故事及設計概念更為市場所重視,想要進通路不只是單純買賣商品,更是販賣一個理念及故事,加上定期推出的新品與設計,才能讓品牌經營持續發展、走得長遠。
  4. 壯大之後防止企業老化:有些與我們接觸的客戶是尚未有接班計劃的一代,想要做品牌轉型、年輕化,但企業因早期與家族成員一同打拼,內部一群老臣們早就已經坐定老神在在,即使老闆一頭熱地想做品牌改造,以為只要他懷著遠大抱負把執行交給下面的人時,但身為執行的老臣們不動就是不動,結果最後發現其實他們整個企業都尚未準備好轉型的課題。辛苦的會是協助他們轉型的顧問公司。接班人必須要提早意識到這件事,如果必須處理時又要顧及台灣人顧情面的習慣,要如願轉型是一大學問。
  5. 兩代間的深入溝通與同理:兩代接班是由年齡相距近乎 20 年以上的人們在交接,這其中的溝通、打擊、磨合自然不在話下,最好的情況是兩方面都能互相體諒、同理各自的處境和企業所面臨的課題,同心協力安內壤外做轉型,但假如兩代之間因重視的問題不同〈最常見是一代重技術、二代重創新〉,最重要仍然是做足功課,保持雙方良好溝通。

我們常開玩笑說,以前都待在外商公司賺台灣人的錢,現在我們做的是要幫台灣企業走出去賺外國人的錢,所以將來接班的二代可是責任重大的呢!這之中的學問當然不只上述的五點所能概括,但不變的是都希望未來所有二代接班的子女們,都能以自家品牌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不可轉載
珍妮佛蘇
珍妮佛目前在一家品牌形象顧問公司 THINK OFFICE 擔任品牌企劃與執行的工作,平時因身兼粉絲頁小編,逐漸有了搜集閱讀品牌形象、設計相關資訊的習慣,時不時也針對時下相關領域提出綜合觀點,希望能提供大家另一個角度,了解平時所認識的品牌!
珍妮佛目前在一家品牌形象顧問公司 THINK OFFICE 擔任品牌企劃與執行的工作,平時因身兼粉絲頁小編,逐漸有了搜集閱讀品牌形象、設計相關資訊的習慣,時不時也針對時下相關領域提出綜合觀點,希望能提供大家另一個角度,了解平時所認識的品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