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8.2015

第一支機械錶的入門法則 THE FIRST MOVEMENT

OPEN-ORIS

關於機械錶,我們總覺得價不可攀,其實機械錶當中也有入門款式,比起複雜功能錶款及陀飛輪錶款的獨一無二或是價位上的舉世無雙,這次要介紹的是均衡設計與精準動能表現的 10 支入門錶款,讓大家「第一次買機械錶就上手」並感受那動手調校的樂趣!

 

對於歐洲人來說,一款線條優美、品味絕佳的機械錶是身上重要配件,然而對亞洲人,機械錶卻有如昂貴珠寶。其實機械錶應該是每個成熟男人身上的配備,戴上它除了增添自信,彷彿也代表著自律和自省。許多人都認為購買機械錶應該要挑選價高的錶款作為投資,然而 passion-horlogere.com 法國專業鐘錶評論網站,同時也是歐洲最知名的鐘錶收藏及高級鐘錶知識交流網站創辦人 Thierry Gasquez 卻告訴我們,真正可以作為投資或保值的錶款,通常為 7 位數台幣以上的高複雜功能錶或特殊限量錶款,才能在拍賣會上受到藏家青睞;對於首次購買機械錶,他的建議是「首重還是自己喜歡與否的心意,買了再昂貴的錶款,自己不喜歡也是枉然。而人生第一支機械錶,建議價位落在美金 1500 美元左右(約台幣 50000 元),以自動上鍊的機械錶為入門款選擇的標準。」

 

一眼入魂,鑑賞及挑選能力養成

即便是入門款機械錶,款式上仍有相當多選擇,入手之前如能分析自己的喜好與習慣,想必在選購時更能具備「一眼入魂」的鑑賞及挑選能力,比如平常有運動習慣的人可以挑選有計時碼錶功能的錶款;喜愛戶外活動的陽剛類型,則建議挑選機能強悍、堅固耐用的不鏽鋼材質,或是近年來流行的軍裝風 Nato 錶帶也是不錯選擇; 穿著西裝的辦公室族群,皮質錶帶的經典款是最佳搭配款式;此外,防水達 100M 的潛水錶,對於熱愛海上運動的消費者而言,亦是一項迷人誘因。入門機械錶品牌包括具備良好運動形象的 ORIS 及 TISSOT、充滿建築美感線條的 MIDO、強調功能美學的 SEIKO、CITIZEN,還有時尚感十足的 Emporio Armani Swiss Made 等,不過如同 Thierry Gasquez 所言,購買機械錶還是挑自己喜歡的最重要。如果有一款錶能讓你有「人生第一支,非買不可」的感覺, 那麼它就是最適合你的了!

 

方寸之間,機械錶的結構與迷人裝置

機械錶泛指「利用主發條儲存動力的手錶」,一般來說機械錶又分為手動上鍊及自動上鍊,並由五個複雜的部分組成:一、驅動:即游絲發條,是一條薄薄的螺旋鋼片,卷曲藏在有齒輪的鏈盤內組成,能產生動力。二、傳送:即齒輪傳動系統,一組齒輪相連把動力傳送到擒縱裝置及顯示時間的錶盤。三、接收:即擒縱裝置,能製造出有節奏的脈動,維持準確定時。四、調節:即擺輪,節奏性的來回擺動,把時間平均劃分,調節齒輪拖動系統的轉動,確保手錶正常運行。五、顯示:錶盤上的時間顯示,包括數字及指針。相較於利用電池和石英震盪計算及顯示時間的石英錶,機械錶款的迷人之處就在於其機械式結構,毋需電池,如果在正確使用及良好的保存環境下,不易損壞且能終生使用。自動上鍊機械錶在調校後,輕輕揮動手腕就能驅動自動盤以旋緊發條啟動裝置,這一刻,猶為迷人!

 

Must Know | 機械錶專有名詞

  • 手動上鍊:須藉由人手旋轉錶冠,推動上鍊裝置旋緊發條。
  • 自動上鍊:經由手腕自然擺動驅動自動盤來回擺盪,能自動旋緊發條。
  • 錶徑︰錶的直徑通常以公釐表示。90 年以前的錶款少有直徑超過 40mm,目前的中裝錶款平均為 40 至 49 mm(也有部分品牌強調超大錶徑,以凸顯其陽剛氣質)。
  • 機芯︰是機械錶的心臟,目前全球最大的機芯製造公司為「ETA」,因此部分入門錶款機芯型號常以 ETA 開頭。此外,多數的瑞士高級鐘錶品牌也會特別強調自製機芯,代表其高超的技術與工藝。
  • 游絲:裝置在擺輪和擺輪架之間的髮狀螺圈彈簧,通稱游絲。與擺輪一起,游絲操縱了機械的恆定操作。
  • 鍊盤(或稱發條盒):是手錶的動力來源,由內裡一卷發條的鼓組成。當發條慢慢張開,鍊盤轉動,把動力傳給手錶的運行裝置。通常上緊發條後可儲存 36 至 45 小時動力, 甚至達 100 小時。
  • 擒縱結構:是維持走時準確的機制。由幾個部分組成:擒縱輪、倚著擒縱輪有規則擺動的叉式槓桿(俗稱馬仔), 馬仔擒縱輪維持固定頻率,擒縱輪再反向控制齒輪以保證齒輪的穩定運行。
  • 動力儲存:當發條旋緊時,手錶可持續行走的時間一般來說至少 36 小時以上,在較精密的手動上鍊腕錶上通常會有動力儲存顯示器。
  • PVD 鍍膜︰真空電鍍技術,可在錶殼上鍍上黑、金等色澤,具有不易掉色的效果。
  • 316 L 精鋼︰含碳量低、硬度高的不鏽鋼材質。

 

 

不可轉載
LaVie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