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4.2015

改變,源起於一個問題

Warby Parker,一個創立才五年的美國眼鏡品牌,獲 Fast Company 雜誌評選為 2015 全世界最創新的公司〈順帶一提,第二到第五名分別是 Apple、Alibaba、Google、Instagram〉。

相信很多人都讀過有關 Warby Parker 的報導或對這名字有點印象,如果沒有的話 google 一下也馬上會出現一堆相關的文章,敘說著品牌背後的故事,或是分析著他們如何減去不必要的中間商,開創了其直接提供給消費者的商業策略。

但其實那些都是結果,最重要的是最初的一個疑問。

正因為他們不滿當時時尚眼鏡產業的運作方式,思索著如何讓市場變得更好,進而產生出所謂的理念及目標,也才會有後來發生的一切。

Duckworth-1042x620
photo via Warby Parker

經過思考、懷疑再付諸行動做出改變,對我而言這就是所謂的進步。

隨著年齡增長,看得愈多用得愈多,對於衣服質感和選購也就愈來愈挑惕。在紐約時出門走路十分鐘到 Soho,不管是主流的國際大牌如 Prada、Chanel,稍微小眾一點的設計師品牌如 Rag & Bone、Acne Studios,又或者是各有特色的 Select Shops 像是 Steven Alan、Opening Ceremony。應有盡有,能挑惕什麼?

價格。

便宜的確很難有好貨,而設計師品牌們提供的整體形象和商品質感也真的很棒,但當我知道一件兩千元台幣的 t-shirt 製作成本常常不到三百元時,很自然的就會思考,一定要花這麼多錢才能買到這些高質感的單品嗎?如何能做到設計師品牌、甚至是精品品牌等級的產品,但同時多數的消費者都負擔得起,品牌也能有足夠的利潤成長茁壯?

Direct to Consumer.

多品牌的零售已經是有很長的一段歷史也發展得非常成熟。藉由這種經營模式,新品牌或外國品牌有更多的機會曝光,消費者也有更多元的選擇,零售商們各自發展出了專屬的品牌組合與客群,也建立了不同的風格與調性,而這也正是這些複合式精品店有趣與特別的地方。Select Shops 早已是時尚業與服飾業不可或缺的一環,但也因為經過這一層層的環節,一件產品交到消費者的手上時價錢已經是成本的六倍以上。透過現今網路與物流的高度發展與便利性,品牌可以省去不必要的中間商,直接對工廠並直接對消費者,省掉不必要的環節及價格的上漲。經由這種所謂的 direct to consumer model,品牌可以運作得更有效率,並在相同售價的條件下提供更好的產品。

另一方面,在品牌的唯一通路是自己的網站或店面時,品牌更能自由地呈現自己的形象和風格,而且由於沒有把銷路分散出去,品牌更能直接地傾聽消費者的聲音並溝通,也更容易得到消費者的回饋並做出調整。所以這個疑問,似乎有了解答。

不可轉載
黃黃傑
WONDER品牌創辦人。相信提出疑問、多思考才會進步。深信服飾產業能有更好的作法,所以開始了自己的品牌。
WONDER品牌創辦人。相信提出疑問、多思考才會進步。深信服飾產業能有更好的作法,所以開始了自己的品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