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4.2015

在柏林,你捨不得睡覺/要紅不紅之樂團精選

臺北的夜晚?

你可能三四個月前提前搶到了門票,發揮最大的耐心等待渴望已久的演場會,卻到當天發現忘了把事排開。苦等了一個禮拜終於來到週末,吃完晚餐再喝個小酒,就來到 Korner 或 Pipe 晃晃,偶爾真的沒局再去信義區夜店轉轉,作為工作或課後的放鬆娛樂,你滿足著這樣聽音樂的頻率,「久旱逢甘霖」使你珍惜每一場音樂盛事。

柏林的夜晚

相較於臺北平靜的惜福心情,在柏林,精神隨時處於焦慮狀態。

週間,你以為路過不起眼的 Bar,卻可能錯過了隱身於 Underground 的精彩表演。週末一到,更是慌亂的後宮選妃大作戰,大一點的 Club 動不動就推出豪華套餐,一晚的 DJ List,少則數十位,多達三四十,通常在一棟廢棄工廠或建築物,分為三四廳輪番上陣,有的更是週五到週日馬不停蹄,連趴三天三夜。因為貪心,你心煩意亂、心跳加速,深怕今晚選了 A,錯過了 B。

週間夜晚精選

由於柏林的物價在歐洲相對便宜,幾乎與臺北不相上下,全世界的音樂家和藝術家像蝗蟲湧入,在街上你聽到的可能是英文、法文,參雜德文,有時甚至忘了自己在德語區生活。人一多,奇形怪貌的表演當然也就見怪不怪,在這裏你得夠特別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生存,但相反的,市場同樣也足以餵養在別處可能餓死的音樂人,因為永遠有夠怪的場地接納你荒誕的演出。

我看過的表演素質好壞參半,但有時就算表演再差,那股忠於自己的投入,還是令你敬佩。以下三個地下樂團,出沒於柏林週間的Bar,有的不再年輕,有的貧窮,他們最大的共同點是:「要紅不紅的」,但重點是他們本人不在意,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的創作原本就不與商業利益掛帥。

甚至,有的音樂人挑選群眾。

有一晚和朋友與下圖最右邊的表演者聊天,因為他們有時也會自己舉辦活動,我問道哪裡可以多發現類似的表演。

「我們不用臉書的邀請活動,避免讓不知道在幹嘛的Hipster來。」

反之,他們採取土法煉鋼的行動:在一家家Bar親自放flyer,或是以信件告知留過信箱的人,透過這個動作,自動濾掉閑雜人等。我又產生新的疑問,「這樣要怎麼維生?應該越多人知道自己越好吧?」對方聳聳肩,說有時白天會去街頭表演,或是打打工,表情換上沒什麼好失去的淡定,但一上台,身上又散發著無比燃燒的生命力,他們享受台上那40分鐘,和群眾窩在一起,開場開心派對,一次又一次,改變了我對音樂的定義。

DSCF3125

 

精選 1.

當龐克男孩不再憤怒 – KOMPLIKATIONS

Kopi 公社是以前東西柏林政權分裂的產物,一度被嬉皮和龐克的藝術家、音樂家佔領,多年後在牆上遺留下充滿視覺暴力的精彩畫作。那晚我置身於以尖銳髮型、黑皮衣、反抗標誌等象徵70年代的龐克族群裡,穿插幾許60年代嬉皮,有如時空大錯亂,靠著台上 KOMPLIKATIONS 傳來的 Synth Punk,才終於把我抓回現代。

KOMPLIKATIONS,2011 年成立於比利時,編制刻意省去吉他和貝斯,凸顯出主唱現場十足的爆發能量,他們褪下龐克以攻擊作為釋放憤怒的情緒,反而不卑不亢,用內斂沈穩的嗓音,展示男人而非男孩式的力量,特有的節奏感染馴化著台下的躁鬱青年,連我的內心也感受到意外的平靜。

KOMPLIKATIONS 表演之前的龐克團。在台灣可能被聯想成過時的打扮,在柏林是一種進行中的生活方式。

DSCF2904DSCF2905

DSCF2912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f2gQpRax_I&index=8&list=RDyUFr8T5sZN4[/youtube]

 

精選 2.

你真的很難比他怪 – Stephen Paul Taylor

在被 techno 攻陷的柏林裡,發現 Stephen Paul Taylor 是超大驚喜。

他來自加拿大,跟許多實現夢想的音樂家一樣,五年前來到柏林,定居於此。

這位很寶的傢伙,全身細胞都散發獨特的音樂魂,一台電子琴,一個人,用吳宗憲的綜藝梗風靡全場,粗糙的電子琴聲帶有八零年代感,朗朗上口的旋律,如果善加雕琢實有發展為暢銷金曲的可能。

台下有一半是他的好友,是這幾年所耕耘出來的交友圈,他們都是地下音樂圈的樂手,大家舞動著,像一場好玩的 House party,他像個孩子,單純地彈奏著快樂的音符,讓人想起做音樂原本不就該如此開心?

第二支影片是他跟 BerlinerMoment 合作,這個計劃專門記錄在柏林生存的音樂家,他們在城市隨處散播音樂,只要你關掉電腦的 MP3 播放程式,步入城市任何場景,就有可能在碰見 Stephen Paul Taylor 這樣的音樂人,參與柏林蓬勃的音樂活力。

一開場是粉紅色西裝,一首歌脫一件,還有花俏的過場,期待感十足。

DSCF3163

台灣的創作者可能無法接受這樣的進度:五年來唯一一張專輯。DSCF3172

當晚現場表演影片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4AWp3r1xaI[/youtube]

影片裡可以感受到柏林的音樂魅力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5VuhXvHhhQ[/youtube]

 

精選 3.

一開口就望見大山大水 – Unii

柏林的東方臉孔不多,所以我對Unii一上台的標準日式肢體語言,一時還有點不習慣,卻也倍感親切。

現場僅一張簡單小桌與投影,Unii 瘦小的身影獨自面對大家,像要被黑暗的空間吞噬掉。我最先被吸引的不是開場舒服的 Ambient 電子,而是她一開口唱歌,向遠方凝望的眼神,彷彿前方有片大山大海,她正對著海的另一端訴說思念之情,聽不懂的日語單詞在我耳裡回歸至最初毫無意義的聲響,明亮的特性穿透千里之遙,順流至心坎,一首又一首逐步淨化心中的汙穢。

表演結束後與 Unii 簡短聊了天,她降不下來的高音 Key 和尖銳笑聲,立刻暴露她原生的日本血液。她五年前開始接觸電子音樂,在東京發展多年卻也一直靜不下心,去年決定回到故鄉北海道,才專心完成第二張專輯,而主題就是故鄉那陪伴她度過低潮的自然風景。

專輯有四五種封面,朦朧的美景皆是她眼裏的家鄉,有的是夏日翠綠的草原,或是帶點女人憂愁感性的海岸線,我藉由聲音和畫面同時鮮明感受著 Unii 世界裡的氣味和溫度,那一晚,感官被放地奇大無比。

DSCF4064DSCF4071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woZ5XAHHEE[/youtube]

現場收音效果不佳,建議聆聽 soundcloud。

https://soundcloud.com/unii/sets/long-scene-before-sunset

Unii 在日本未必很紅,但她在歐洲小 Bar 的巡迴的時間表已經排到兩三個月後,也是一條另類出路。

[vimeo]https://vimeo.com/94795088[/vimeo]

不可轉載
貓飯
「少了音樂,生活便不像樣。」 生於台灣,現居柏林,貓飯音樂品牌的創始人。以品牌形象設計公司的策略與廣告文案,作為職業生涯起點,同時以樂評身份經營個人音樂網站,重視音樂何以形塑人格、何以深藏思考、何以滋養文化。2015年,為深入電子音樂的文化基元,移居柏林,並在些許時日柏林經驗的觀察與反思之後,將貓飯由個人作者轉化為跨域結合的音樂品牌。
「少了音樂,生活便不像樣。」 生於台灣,現居柏林,貓飯音樂品牌的創始人。以品牌形象設計公司的策略與廣告文案,作為職業生涯起點,同時以樂評身份經營個人音樂網站,重視音樂何以形塑人格、何以深藏思考、何以滋養文化。2015年,為深入電子音樂的文化基元,移居柏林,並在些許時日柏林經驗的觀察與反思之後,將貓飯由個人作者轉化為跨域結合的音樂品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