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9.2014

Dragon Ash為我寫下的人生故事

2014年現況   以遺忘度日的上班族

其實下筆前,在電腦前停頓了許久。

原因在於,要聊一個恰巧任何人生時刻都有那麼一首他的歌,也跟你相處久到內化為自身一部分的樂團時, 仿佛被臨時Cue上台自我介紹,一時語塞也不知該從何說起。

另一個原因是「一定要去聽Dragon Ash演唱會」的幻想,在心裡醞釀了15年,久到像癡人說夢話,也從「世界好大,一定還有很多要去探索吧」的死國中生,等到變成被人情世故包裝得體,人生也不再強求與眾不同,隨自己一年又被偷去一年的上班族,偶爾不太喜歡臉部上揚的笑肌,也開始承認偽裝出來的豁達,只是因為錯過和失去太多的反作用力。

這些都是寫不出來的理由。

而必須寫下的原因,是因為終於與Dragon ash相遇,也就是11/15號應潮流品牌Remix十週年紀念之邀而來的台北演唱會。

 

 

 

1999年 神秘的書店

第一次發現Dragon ash,是在家附近某間騎腳踏車5分鐘就到的書店,店裡有張很怪的神秘小櫃子,擺滿一張99元的盜版專輯,更怪的是竟然會賣Dragon ash這種在當時沒人聽過的日本團。我被架上團員們頂著像阿福柔的黑人捲捲頭,卻穿著咖啡色警察制服逮捕嫌犯的專輯封面吸引,當時沒想太多,也不知道裡面是什麼音樂,就到櫃檯結了帳。

身為平常只聽王菲,對日本歌的涉獵也僅止於地球合唱團的無知國中生,雖然聽不懂CD裡傳來的是什麼鬼音樂,但意外地覺得很好聽,在一首歌可以重複播放一個月的壞習慣之下,那張專輯陪我度過了期中考、期末考、以及恐怖的模擬考,後來陸續到了高中、大學,一路也買了接下來的專輯,就這樣跟著我到了現在。

上了大學後開始研究音樂,才瞭解當年聽的歌是融合了饒舌、日本龐克、饒舌搖滾、節奏藍調、雷鬼的Mixture歌曲,Dragon ash也扮演了把美式風格注入日本音樂文化的關鍵角色,一直到後期還嘗試了拉丁和電子音樂元素,我就這樣矇懞懂懂地跟著樂團,在音樂攤開的世界地圖裡貪婪地旅行。

 

原來當年拿起這張專輯時,我的人生就踏上了另一個岔口。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_wtkM_l9M[/youtube]

 

 

2014年  當你來到我眼前

很幸運的在他們來台之際,我以Fliper Mag採訪記者的身份,到記者會親身聽降谷建志(KJ)和團員們深入聊聊音樂。Dragon ash從最初的四人團體,到2012年發展為七人編制,中間歷經靈魂團員馬場育三驟逝的打擊,他們堅持不變的哲學就是「樂團」的創作形態,成員們在不同時期用各種方法和形態,延續著樂團心中一直思考的Mixture音樂風景。

Dragon ash的Mixture精神也延伸到與其他樂團的交流合作,從1999年與日本歌手Zeebra和Aco合作的經典愛歌「Grateful Days」,到2001年組成嘻哈團體Steady&Co、2005年與麻波25、Source成員共組Mob Squad,一直到今年KJ以個人身份在MAN WITH A MISSION演唱會參與其他樂團的演出,他們不斷活化日本樂團界的創造力,而KJ也謙虛的表示是因為有了這些樂團的陪伴,讓他擁有了更豐富的音樂資產。

 

記者會現場 / 下  Dragon ash為Remix留下簽名紀念T

螢幕快照 2014-11-19 上午2.05.45  螢幕快照 2014-11-19 上午1.59.16

螢幕快照 2014-11-19 上午2.13.15

 

 

2014年11月15號  上演那一刻

演唱會這一晚終於到來。

我很反常地,沒縱情熱血地參與其中,反而站在最後一排,用顯微鏡探測微生物的檢視法,瞇著眼、帶著不可以思議的心情看著這一切上演。

樂團的演出專業度、演奏技巧、帶動全場的功力,都跟我15年來在心中預演的一模一樣,只是KJ的嗓音再更溫暖百倍,爆發力也氣勢如洪,讓我為自己的想像力感到慚愧。整場從The show must go on震撼開場,一路唱了百合の咲く場所で、Fantasista、Viva la revolution等多首朝思暮想的願望,整晚下來耳朵像吃了幾十年份的蜜糖,被餵得又飽又爽,到最後一首Curtain Call,KJ充滿男子氣概的嗓音突然輕柔起來,像刻意壓抑豐沛感情地唱著「thank you for coming,good bye..good bye..」,我的腦子頓時當機,竟然只重複跑出一個智障句子:「天啊這麼帥的男人,世界上誰不喜歡他阿?」

當然,也偷偷從眼裡氾濫了些微情感。

 

當晚演唱會的最後一曲Curtain Call(此版本為日本演唱會現場)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G2XgWwEU6s[/youtube]

10629545_10152945176807384_1216434152932143127_o

 

 

 

 

2014年11月15號  21:00  往前走吧

隨著演出接近尾聲,我意識到自己在跟過去道別。

人的一生若以童年、青少年、壯年、老年區別,那麼未看到Dragon ash表演就是我青少年時期的留下的缺憾,因為這個不圓滿,我似乎遲遲賴在原地不走,但當「静かな日々の階段を」的吉他聲一下,聽見這首無數次將我帶離黑暗的人生重要曲目,竟然就甘心了,願意大力地揮揮手,跟國中時有好多夢想要啓程的我、高中時痛苦地憧憬美滿大學的我、大學覺得只要堅持理想,人生什麼事都難不倒的我,正式的向這些幼稚、輕浮卻膽大的自己,帶著傻笑說聲謝謝,也衷心感謝一路寫下我人生故事的Dragon ash,和圓夢計劃的推手Remix,我即將要邁入人生下一個階段了。

雖然未來的我此刻還不足以被清晰刻劃,也尚未確定還留存多少做夢的勇氣,但該來的就來吧,反正時候到了,一定就像終於看到Dragon ash演唱會的心情:

「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啊!人生就是這樣阿!」

 

只要在過去先預留一個暗號給未來。就隨時能回到當初的自己。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w9YzZnU6Ak[/youtube]

 

 

 

 

 

 

Cover and pic from Remix

不可轉載
貓飯
「少了音樂,生活便不像樣。」 生於台灣,現居柏林,貓飯音樂品牌的創始人。以品牌形象設計公司的策略與廣告文案,作為職業生涯起點,同時以樂評身份經營個人音樂網站,重視音樂何以形塑人格、何以深藏思考、何以滋養文化。2015年,為深入電子音樂的文化基元,移居柏林,並在些許時日柏林經驗的觀察與反思之後,將貓飯由個人作者轉化為跨域結合的音樂品牌。
「少了音樂,生活便不像樣。」 生於台灣,現居柏林,貓飯音樂品牌的創始人。以品牌形象設計公司的策略與廣告文案,作為職業生涯起點,同時以樂評身份經營個人音樂網站,重視音樂何以形塑人格、何以深藏思考、何以滋養文化。2015年,為深入電子音樂的文化基元,移居柏林,並在些許時日柏林經驗的觀察與反思之後,將貓飯由個人作者轉化為跨域結合的音樂品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