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27.2021

好幾年我身在台北,此刻才真正與她靠近一點

Editor's Note
#平淡而深刻的日日時時 通勤的日常、與街貓對談、享受一人料理時光,又或是夜半街頭倚靠家鄉的願景,這是屬於台北巷弄的情緒,讀著讀著也喚回了美好的記憶現場。

疫情難耐,宣布「居家辦公」的那天,我立刻從網路書店下訂這兩本口袋書單,其一便是陳沛珛的《暫時先這樣》。前陣子在社群平台中看見它的存在,一篇好的文案宣傳寫著:「九篇巷尾街頭的片刻,九種台北女生的日常。」我便好奇,身為一個台北女生,我能從中找到多少連結。

沒多久包裹送達,我迫不急待拆開外層的包裝,快速翻讀著新書扉頁,感受一陣陣油墨清香。仔細看其中續寫的漫畫形式,搭配上拙樸的筆感,再覆蓋灰藍色的低飽和及低明度,剎那間有一股悵然卻又親近、冷暖摻雜。我知道這就是「台北的模樣」、「台北的味道」。

作家李屏瑤在推薦序中這麼寫著:「在這短短的、人生中有點迍邅的片刻,每一格,都有值得被放大的細節。」確實在書裡,一格格圖像像是一記記打中心牆,看似日常的短短幾幕,卻遠比想像中更具感染力。

我一邊讀著,一邊跟著北漂求生的主角,感受車水馬龍之間,那些上班族的通勤日常,那些作者的體驗,我卻陌生又熟悉。我也曾與街貓的對談、享受一人的料理時光、夜半街頭思鄉,讀著讀著彷彿喚醒了那些記憶現場。

《暫時先這樣》寫的是都市絮語,偷偷配下一些深品才能讀取到的註解,使你能在任一章節裡,找到為此頁停留的原因、為台北停留的原因。我很喜歡每一頁的構圖巧思與畫風,在陳沛珛那自成一格的台北風景裡,每一處都有值得被放大的細節與美好,正是人生充滿意義的各種痕跡。

我想,無論在台北的生活如何、日常普凡或是獨特,就先暫時這樣吧,只要挺過眼前難捱的近況,悲苦終將成為過客。

圖片來源:Pei-H Chen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