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1.2015

有神得拜!十位發明了全球最紅 10 種程式語言的工程師在此

7036223605_11d6097bcf_z

其實世界上有很多種程式語言,但能夠熬出頭被眾人採用的卻很少。程式語言可以說是軟體產業的基石,也是所有工程師每天都會用到的工具。

每一種語言都經過多次修改,才能夠順應潮流,讓軟體業有更豐富的面貌。雖如此,這些語言背後的推手卻鮮為人知,大家大概都知道 Java 之父是 James Gosling,但卻沒人知道 Perl、Pascal、Lisp 或 Erlang 的創造者是誰。以下是我為大家蒐集的資料,希望他們的貢獻能夠被更多人知道。

由於我個人是主攻 Java 的工程師,所以我將它放在十大語言之首。不過其實以下順序沒有什麼意義,或許有些人會說 C 語言才是最長壽的語言,但……我只是想跟大分享一些資訊而已,無關乎排名。好的,就讓我們來認識這些改變世界的人吧!

  • Java – James Gosling

Java 是由任職於昇陽電腦的 James Gosling 等人開發,是目前最受歡迎且廣泛使用的語言之一。原本由昇陽電腦負責開發和更新,但在 2010 年昇陽被甲骨文併購之後,就改由甲骨文負責。

Java 的宗旨是「Write Once Run Anywhere(一次編寫,到處運行)」,強調跨平台的特性,也是這語言成功的重要因素。

  •  C – Dennis Ritchie

Dennis MacAlistair Ritchie 是一位美國工程師,1967-1973 年之間,在 AT&T 的貝爾實驗室開發。雖然開發時間較早,但至今仍保有競爭優勢。

順帶一提,UNIX 作業系統也是他的作品之一。雖然多數人可能沒聽過他的名字,但在軟體界他的名氣可不輸給比爾蓋茲或賈伯斯。

  • C++ – Bjarne Stroustrup

Bjarne Stroustrup 是一位丹麥工程師,後來也在貝爾實驗室工作。C++ 是 C 的下一代的概念。起初是以物件導向為主,後來加入許多模板和功能。由於接近 C 語言,速度又快,所以廣泛的被大家接受。

  • Python – Guido van Rossum

Python 的設計宗旨就是希望程式碼可以被人類閱讀,不像一般語言難以理解,由荷蘭程式設計師 Guido van Rossum所開發。

在美國,多數的學生都學 Java,但是近幾年,大家都改以 Python 為入門程式。常用在網頁應用工具,Google、Yahoo 和 Spotify 也都大量使用這種語言。如果你還在猶豫要學 Java 或是 Python 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 PHP – Rasmus Lerdorf

不管你有多討厭 PHP,都無法忽視全世界有半數網頁都是使用這種語言。PHP 原本只是Rasmus Lerdorf為了快速修編自己的網路履歷而開發的,PHP 原本的全名也就是 Personal Home Page。

當時它的競爭對手是微軟的 Active Server Pages (ASP)和 Java Server Pages(JSP),顯然它贏了,並且佔領超過 2 千萬個網站和一百萬個網站伺服器。它很適合用在動態網頁上面,以及網頁伺服器的開發上面,Facebook、Wikipedia、Wordpress 和 Joomla 也都是使用這個語言。

  • Perl – Larry Wall

Perl 是一種高階、通用、直譯、動態的程式語言。1980 年代中由 Larry Wall 開發,特別的是它不僅是個工程師,還是個語言學家,這項特質在 Perl 中也可以發現,也是它最大的優勢。

Perl 被廣泛的應用在編寫 CGI(通用網關接口)、資料庫應用、網路/圖形設計上。IMDB、Amazon 和 Priceline 就是以此為基礎。對 Java 程式設計師來說,能夠在履歷加上 Perl 或 Python 是很加分的,因為他們會需要腳本語言來完成維修、支援等特殊任務。

  • JavaScript – Brendan Eich

如果你問我過去 5-10 年之間誰是冠軍,我會回答「JavaScript」。過去他主攻在客戶端的程式撰寫,還建立了函示庫 jQuery,近幾年往伺服器開發走,推出了 Node.js

它是一種基於原型、動態型別、弱型別的語言。1995 年由網景的 Brendan Eich 所開發。主要在瀏覽器上運行,不需要伺服器支援。代表成果有 Gmail、Mozila Firefox。

  • Ruby – Yukihiro Matsumoto

1990 年中,由松本行弘開發。Ruby 是一種有趣的語言,如果你學過大概就會懂我的意思,它受到 Perl、Ada、Lisp 和 Smalltalk 影響,設計的宗旨就是希望能減少編程的時間,強調人性化的介面。

多半用在網頁應用程式,像是 Twitter、Hulu 和 Groupon。

  • Lisp – John McCarthy

第二年長的高階語言,原名是 List Processor(清單處理器),由 John McCarthy 發明,此生致力於人工智慧研究。

  • Pascal – Niklaus Wirth

1968 年由 Niklaus Wirth 發明,是一個小型、高校的語言,鼓勵結構化編成和資料結構的實踐。

不管你是使用哪種語言,都希望你們知道這些東西不是憑空出現的,沒有他們,我們不會有今天的成就。上述很多人已經離開我們去了另一個世界,但請不要忘記他們對科技的貢獻,並繼續發揚光大吧!

 

 

(資料來源:《Javarevisited》;圖片來源:hackNY,CC Licensed)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