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9.2015

城市幻象 City Illusion

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重量、氣味、溫度還有顏色,旅人在經歷了旅程之後,這些城市的性格都會重疊在你往後的人生片段裡,成為你的記憶賦予他們的樣子。

關於你發生在旅途間的城市瑣碎,包括一個午後的雞肉三明治、一場轟轟烈烈的雷雨、或是一個孩子的歌聲,通常都會在快要遺忘,或者以為已經遺忘的時候,回過頭來找你。

你的旅行記憶,很輕易就可以經由任何事物被揀起,一種香味、一個句子或是剛落日的傍晚,關於那座城市的畫面就能再次溫柔的滑入你的心肘。

你的巴黎之所以是你的私密巴黎啊。

City Illusion 城市幻象系列的每一張照片都藏著這幾年我自己和這些城市之間的故事,有時候會忘了曾經在那些城市裡遊蕩過一些日子,當空蕩的冰箱裡慢慢有了雞蛋牛奶,這些渡過漫漫長月的城市旅程就都不再算是旅程了,而變成了生命裡某一個章節的生活。

過去幾年裡,牽著每種型態的自己在這些城市巷弄裡和陌生的種種碰撞著。

一路上對著他們喊過很多話,直到啞了,也對著他們按下很多照片,直到累了。

但是說的再多,看了再多,轉身以後,關於那些踏進後又離開的城市故事,便死在你的皮囊裡,剩下殘影苟喘在你的記憶裡。

在你離開以後,他們的生命在你身後的世界裡繼續朝遠方而行,再也與你無關。

希望我的 City Illusion 能拉起那些碰撞遊走的日子,讓這些城市在我的記憶裡復活成我想要的樣子。

City Illusion

Barcelona Spain 西班牙巴賽隆納  2012

City Illusion

Venice Italy 義大利威尼斯  2012

Hangchow

Hangzhou China 中國杭州  2010

City Illusion

Cambridge UK 英國劍橋  2011

City Illusion - Melbourne Australia

Melbourne Australia 澳洲墨爾本 2009

City Illusion

Chicago USA 美國芝加哥 2013

City Illusion

Germany 德國 2011

City Illusion

Lijiang China 中國雲南麗江 2010

City Illusion

Paris France 法國巴黎 2011 – 2013

照片日記:

走了很長一段路只為了選了一個沒有塑膠棚的 cafe‘ 坐下,

招手喊了一聲咖啡歐蕾,並不浪漫只算浪費。

拼命翻攪過大的包包只因為想帶上所剩的人生卻又讓某些片段掉在路邊。

好不容易掏出在市集裡買的手工筆記本和一隻不停掉下木屑的鉛筆,

斷了又削,削了又斷,和滿地疙瘩混成灰燼。

我只能不停重覆這些和第二個人不相關卻又相關的事,

在他們不曾存在過的城市裡看見重疊再重疊的那些日子,

不論是啃過的花生醬還是穿過的襯衫,

通通都是長凳右邊還溫柔的餘溫,來了又走,走了又來,來了再走。

而再而之的,

都是一段又一段不小心睡成的歷史,

醒來以後臉上留下的都是不在場的眼淚。

很多年以後,

也許我也只記得自己曾經像亞爾菲一樣心碎,卻不記得究竟為誰,

只記得曾經勇敢的背著人生在萬哩以外的城市獨行,

卻再也想不起來是為了什麼。

不過你知道再走下去,自己終究可以背著負累慢慢走回原點,走回家。

跑進海裡的時候腳上總是帶著沙,從海裡走回路上的時候也會一樣,

我們帶著沙,回家。

City Illusion - Madrid Spain

Madrid Spain 西班牙馬德里 2012

City Illusion - Shanghai China

Shanghai China 中國上海 2010 – 2011

City Illusion

Hong Kong 香港 2008

NewYork_2013

New York USA 美國紐約 2012 – 2014

City Illusion

London UK 英國倫敦 2011

City Illusion

Singapore 新加坡 2008 – 2011

City Illusion

Bath UK 英國巴斯 2011

City Illusion Taipei Taiwan 2014

Taipei Taiwan 台灣台北 2013

照片日記:

City Illusion 的系列裡有一張這樣的台北。

做了二十幾年的台北人要完整的堆疊起台北最難,

因為身為台北人總是說不清台北,也從不說清台北的。

每一個年底與年初交替的日子,

都會拉上最厚的行李,滿載年復一年増生的自我,

把自己送回十二個小時後的這個啟點。

在所有必須在台北見上面的人面前,

總是可以把心頭最空曠的地方留下,

不吝嗇的坦蕩自己的脆弱。

無論是見上他們的之前或者之後,

心裡眼裡還是會不小心打上太多的潮浪,

一波一波洗掉滿身塵沙的裝甲,

然後在他們回看我的眼神裡發現最赤裸的自己和最初的自己。

我的家啊,

這座島上永遠常駐著燈塔,

照亮每次靠岸後的蒼茫,

也照看每次離港前的單薄。

我現在才明白,所有的自由都必須要有一個據點,要有一個島在心裡,揚帆出發的時候,知道自己隨時可以回來,那樣的旅程才會有真正的快樂。— 席慕容

City Illusion - Savannah

Savannah USA 美國沙凡那 2011 – 2014

城市幻象說的故事,就是進入城市後所浮現的一種交換,好比紐約總是把自我和傲氣交給我,而在巴黎我就只是個第三人稱,他們用我看他們的方式也看著我。

最後我們也許能走進一座自己釀成的城市,在羅蘭巴特的境界裡,再也看不到量的多少,也不再患得患失。

前幾個月回臺北,把一個收藏家收購的10張 40×60吋 City Illusion 系列一起帶回來。

收藏家帶我參觀了他自己的展廳,和我討論他畫框的選擇,他把牆漆搭上了威尼斯的色調,我2012年的威尼斯從此就要擁有另一段旅程了。看著別人捧著自己的某一部分人生會是很激動的啊。他收藏的是我淋了滿身的威尼斯小雨,所有踏過老舊磚瓦敲打出的聲音,聽著巷道河渠船夫唱著歌心跳加速的頻率,還有一杯一杯香氣衝鼻的義大利濃縮,他收著的雖然是我和我的威尼斯,但也許在看著這張照片的同時,他正在回憶屬於他自己的威尼斯故事。

10429840_368046543398438_8053519054915242820_n

2014 喬治亞州 Silver&Ink 展覽,我和我的威尼斯還有城市們。

City Illusion /

2014 美國 ND Awards 攝影獎 – Honorable Mention

2014 美國 Savannah 基金會特選獨展

2014 美國 Savannah 藝術學院永久收藏

2014 美國 LensCulture 攝影獎 – 特選 Editor’s Selection

2014 美國喬治亞州 Silver&Ink 特展

網站:

http://www.ancajaier.com/city-illusion

https://www.facebook.com/theancajaier

不可轉載
Ancajaier 章潔
臺北出生的紐約藝術家/旅人/攝影師,用眼神說一些生活的意外。現兼職馬格蘭攝影通訊社 Magnum Photos 紐約分部
臺北出生的紐約藝術家/旅人/攝影師,用眼神說一些生活的意外。現兼職馬格蘭攝影通訊社 Magnum Photos 紐約分部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