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3.2015

搭配入門,6 種襯衫的造型基礎

215
圖片來源:dolcegabbana.com

1. 素面精紡襯衫

翻出你的學生制服,或者打開你爸的衣櫥找件白襯衫,那應該就是所謂的精紡襯衫,支數大約是 30 支左右;而如果令尊對穿著比較講究,你也可能會翻到 80 支以上(支數越高棉紗越細)、觸感細緻、面料也更有光澤的襯衫──要是再搭配需要袖釦的法式袖口和又大又硬(?)角度又開的溫莎領,那還會成為一件非常正式的襯衫。

不過,相信你也覺得 lativ 的商務襯衫就足夠正式了,即使它的袖口是塑膠鈕釦,質料沒有比你的制服好上多少(然後官網的搭配更是可怕),但那仍然是屬於這裡要形容的東西:一種看起來最成熟和嚴肅的襯衫。

pluckmagazine.com_
圖片來源:pluckmagazine.com

在臺灣,素面精紡襯衫通常被看作商務襯衫,而它最簡單的休閒模式也能夠穿進不少辦公室,就是所謂的 business casual,包括不成套西裝、硬結構的休閒西裝(版型穿起來像商務西裝,但是材質很休閒)、不打領帶或活潑的領帶,還有卡其長褲以及皮鞋。

此外,這時只要大幅增加秋冬的季節性,像是粗毛呢獵裝、一件毛料背心、燈芯絨或法蘭絨長褲,甚至是身上褐色系的比例,還能自然地成為一名英倫紳士……嗯,至少看起來是啦。

clotheshorse.org_ www.fashionbeans.com_
圖片來源:clotheshorse.org、fashionbeans.com

根據多數 business casual 的定義,長褲和有領上衣是最基本的要求。牛仔褲是個見仁見智的選項(去問你的主管),原色褲能讓人看起來更 business。

thegloss.com_ image4xxl
圖片來源:thegloss.com、asos.com

你應該要能分辨商務休閒與「商務結束後到酒吧喝兩杯」的差別──請把襯衫紮起來。而背心是你在懶得穿外套時的好選擇,至少會比單穿襯衫有型。

blog.trashness.com_ thejourney21.wordpress.com-
圖片來源:blog.trashness.com、thejourney21.wordpress.com

褐色系能夠賦予溫吞的紳士感,所以反過來說,要是你想強調季節性卻不希望看起來太古意,就盡量別再碰褐色單品。

再來,你也可以用花俏的設計和顏色為 business casual 增加時髦感(時髦到不會有人叫它 business casual),像是替西裝加上迷彩(結構就無所謂了)、塞條小圓點袋巾、下標粉紅色卡其褲、買雙厚底皮鞋搭配花襪子,甚至是在領帶上點綴熱情的紅玫瑰,這種騷包的正裝風格現在正流行,還能讓你看起來非常高竿。

www.dstyletw.com_ www.fashionising.com_
圖片來源:dstyletw.com、fashionising.com

一般來說,在使用「顏色」作為花俏的方式時,穿的也都會是棉麻的夏季西裝。

style.rbc_.ru- STREETFSN
圖片來源:style.rbc.ru 、lenoeudpapillon.blogspot.com

很有趣的是,像領結、袋巾或西裝背心這種正式的東西,現在你可能更常在這樣的休閒正裝看到。

與牛仔褲混搭是商務襯衫的另一種經典模式,能經常看見的例子有穿著白底球鞋,並且把下擺放出來的 ABC 或大學生(準備參加謝師宴);還有搭配尖頭皮鞋(有時會加件西裝),為了秀出窄版皮帶而將襯衫紮得很好的專櫃店員與同性戀──請別誤會,我個人比較欣賞的是後者。

www.lynnegabriel.com_ 130984422
圖片來源:lynnegabriel.com、新浪娛樂

www.fashionwindows.net_ IMG_3994-12
圖片來源:fashionwindows.net、tsfm.tw

在這種混搭的情況,有時(像是看到首圖的時候)你會見到用禮服襯衫來加強對比的例子,那種最正式的襯衫特徵是單片或百葉窗式的前兜。

2.素面牛津襯衫

傳統的牛津襯衫有著粗糙的手感和明顯紋理,這讓它同時具備樸實與粗獷的雙重特性,也就是說,它能更完美地組合褐色系和獵裝,又可以與美式的陽光少年打交道,不過記得搭配的褲子要偏向寬垮;優雅的皮鞋得換成大頭靴子或球鞋;皮帶最好加寬,獵裝也應該變成軍裝。

支數更高的牛津襯衫則叫作 Pinpoint Oxford,可以看成最耐穿的商務襯衫,那麼,關鍵字都交給你了,請再自己去Google 大圖。

classconsumed.blogspot.com_ stayclassicblog.com_
圖片來源:classconsumed.blogspot.com、stayclassicblog.com

www.porhomme.com_ nelly.com_
圖片來源:www.porhomme.com、nelly.com

牛津襯衫本身獨特的手感,讓它即使單穿都有一定的造型感,而身為紳士請別忘記紮進去,同時版型要避免讓腰圍大上整整5吋(像左圖那樣)。

www.upscalehype.com_ www.styleforum.net-
圖片來源:upscalehype.com、styleforum.net

我們都知道你很有男子氣概,從寬褲和大靴子就看得出來,但要是襯衫的下擺有這麼長,不妨在改短後將另一半塞進皮帶後,不只保有隨性還會多了造型感與大腿(身高)。

更有識別性的紳士穿法是再加一件針織衫,而一般來說,外面那件也要是你平時單穿的那件,最好的貼身程度是會讓人猜測你可能穿著假兩件(但是,別讓這感覺來自迪索奈爾般的設計)。然後,襯衫的領片越大,針織衫的領口深度也要越大,當你下次要帶著問題去找老教授,不妨直接從他身上體驗這個生活智慧。

40NG 40OK
圖片來源:tsfm.tw

www.tie-a-tie.net_ 0722332401_1_1_1
圖片來源:www.tie-a-tie.net、zara.com

如果想強調美式的休閒與隨性,大學服也能取代傳統針織衫的位置

3.麻質襯衫

很多人還不太明白,長袖麻質襯衫才是最「正確」的抗暑裝備(精緻感-10、耐熱+20),袖子能減少來自陽光直曬肌膚的熱度,觸感涼爽的麻料又會比純棉透氣,而它的搭配原則也像之前提過的那樣簡單;讓所有東西和襯衫一樣寬鬆及老舊,包括薄棉與麻的褲子,不修邊皮帶或細繩腰帶,還有各種涼鞋、拖鞋、仿舊樂福和草編鞋(Espadrilles)。

另外,除了以上直覺性的度假模式,直接取代西裝內的素面精紡襯衫,也是一種能見度很高(當然不是在臺灣)的夏季休閒穿法。

streetetiquette.com-
圖片來源:streetetiquette.com

myfashiontricks.blogspot.com- www.thebespokedudes.com-
圖片來源:myfashiontricks.blogspot.com 、thebespokedudes.com

4.丹寧襯衫

不修邊的寬版皮帶、稍垮的褲子、帆布鞋或厚重大腳靴,還有將襯衫當小外套時露出來的文字 T 恤,美式丹寧品牌的 DM 已經示範得很清楚,通常人們就是這麼穿著丹寧襯衫,而且即使沒紮進褲頭也不會太邋遢(換句話說,沒紮的商務襯衫總是很邋遢)。

73132_357651954340672_1881784872_n 155010_357651804340687_1758073722_n
圖片來源:lee.com

這也就是前面提到的陽光少年。

而由於丹寧襯衫本身就是粗獷和正式的結合,所以反過來看,你也可以稍微強調它的成熟部份,彷彿義式丹寧品牌的 DM :不管哪種鞋子都是楦頭修長;襯衫為了紮起來不要太奇怪會更貼身;強調修飾感的低腰褲不能太寬、甚至會刻意用和襯衫相近的刷色,以套裝感來顯得更正式和精緻。

如果你想更了解這種風格,《低調的華麗,義式街頭風格》就是在談這樣的東西。

o_hot-diesel-jeans-diesel-men-s-jeans-28-36-7bcf www.denimhunt.com-
圖片來源:diesel.com、denimhunt.com

但要說到增加成熟感,最快的方法還是像韓國網拍那樣搭配西裝、卡其褲或西裝褲(它們可怕的漆皮鞋則必須忽略)。同樣的道理,即使出現頻率不高,西裝背心、領結、領帶和袋巾那樣的正經玩意兒也不會有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它們不和西裝一起搭配時還更有特色。

55 64
圖片來源:dolcegabbana.com

雖然說是成熟感,那些東西的本質(版型)仍然屬於休閒,因為你不會用中高腰西裝褲來搭配丹寧襯衫(你不會吧!?),那不是偷穿小孩上衣的爸爸,就是拿爸爸長褲應急的孩子。

g-star-raw-correct-amsterdam-netherlands-dutch-midnight-collection-2012-2013-winter-01x
圖片來源:g-star.com

成套丹寧和正裝元素的組合自然又更突出,這是成熟與粗獷感最強烈的對比。

5.條紋、格紋襯衫

越不顯眼、規矩和細密的款式就越正式,這是條紋和格紋的共同特徵,正式到你能直接用 business casual 的方式搭配(有點紋路自然會更休閒)。

而比較特別是,當直條紋被放在精紡布料上,並且拼接白色領子和袖口時就是義大利人熱衷的高調款式,所以更適合熱情的組合(它本來就不太正式),也就是最前面提過的騷包正裝。

www.undershirtguy.com- fashioncadet.com-
圖片來源:undershirtguy.com、fashioncadet.com

在作為商務襯衫時,條紋和格紋其實沒有太大不同。硬要說的話,格紋會讓人看起來斯文一點。

blogs.thenational.ae_ 1194751493
圖片來源:blogs.thenational.ae、新浪娛樂

不只是正裝式造型,解開幾顆釦子,再搭配短襠牛仔褲營造性感的休閒風格也非常適合。

另外,寬大、法蘭絨,或者是紅褐色系的格紋就好比牛津襯衫,可以輕易地穿在粗毛呢獵裝或是軍裝裡面,不過別搞錯它們應該搭配的東西──在你有能力進行混搭之前。

stylepantry.com_ www.indochino.com_
圖片來源:stylepantry.com、indochino.com

6.花襯衫

碎花、圓點、方塊,或者任何大量的小圖集合,都是經常出現在義式或法式風格、也能常在女裝看見的元素。而差別在於,前者的圖案通常比較大塊,顏色的對比或飽和度也特別高,以華麗高調為主的目的與優雅柔和的後者完全相反。

當然,它們也不會有相同的搭配方式,義式風格需要能夠強調身材曲線的版型或是最花俏的設計,法式的用色雖然也很豐富,但大多是一些沒有侵略性的低彩度顏色,而更重要的是,它們喜歡強調衣服在身上的垂墜(寬鬆)感,甚至不惜穿上長版的上衣──對,就是你現在想到的中性部落客和造型師,差不多是那樣。

httpwww.chictopia.comMauri Sfilata Roberto Cavalli Uomo PE 2007<br />
Pitti Firenze 21/06/06<br />
Ph.SGP
圖片來源:chictopia.com/Mauri、robertocavalli.com

Style39608_396080701125202953 311
圖片來源:paulandjoe.com、dresscodetw.com

注意:這裡只提及部份傳統和能見度高的風格,並不代表襯衫一定要這麼搭配,因為「風格」本身是無限的。所以,其實先決定你的風格(搭配目的),再去挑選符合目的的襯衫,這才是最正確的作法。(譬如說,我想為這套造型增加粗糙感,所以我挑選牛津襯衫)

不可轉載
TSFM搭配誌
經營自許為最實用的男人搭配部落格, 喜好單純以外在視覺角度來分析造型; 曾將整理出來的原則寫成一本書, 目前持續地觀察並歸納當中。
經營自許為最實用的男人搭配部落格, 喜好單純以外在視覺角度來分析造型; 曾將整理出來的原則寫成一本書, 目前持續地觀察並歸納當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