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2.2015

想當葉佩雯也是要學習的,科技產品文寫作 Know-How 詳解

10905399614_fbe9eb3e22_b

在這幾年間,越來越多公司理解一篇好的產品介紹是多麼的重要;而是否具備教育性以及流通性都是產品內文的重點,也因此越來越多公司開始雇用專業的寫手來撰寫產品介紹,進而改變了媒體產業。

不管你是曾在新聞編輯部上過班或是廣告公司、公關公司,都很有可能成為產品推銷部門的核心族群,主因是大部分在這就職的員工並沒有經歷過專業的寫作訓練。

  • 走出傳統寫作室,跨入科技寫手圈

雖然現在也有不少寫手具備科技背景,但是絕大部分都來自傳統的新聞編輯室;而記者這個職業的未來備受存疑(機器人都可以寫稿了),可是不可否認的是他們的編輯能力非常珍貴,所以聰明的公司紛紛開始網羅來自各路的寫手,期待他們的創意寫作及策略性思維,能有效幫助公司推銷自家的產品。

目前有不少寫手成為職業的內文行銷專家,也就是所謂的業配文寫手;就現階段市場情況,有些公司給予這些寫手較多的自由,讓他們以記者身分客觀地介紹產品,但也有很多寫手則是必須跟在 UX 專家旁學習,來增加產品與用戶的互動性,順便學習一些基本的 coding 技巧。

不過總體來說這些寫手會同科技人一起工作,一起共享彼此的能力與經驗,熟悉對方的工具及行話,像是 flash、HTML、API、句首大寫規則以及前端處理器等等。

  • 專業科技寫手成為公司重要的一員

以 Pinterest 為例,裡面的寫手除了要懂得利用語言行銷、以及塑造品牌的價值外,還要知道如何利用文字包裝自家產品。寫手團隊一共包括 6 個人,包含前任臉書的內容策略家 Tiffani Jones Brown,需時常在規定時間內和 3 個不同的團隊合作,有時候更得彙整工程師、產品設計師、數據分析師、品牌及活動設計員、策略及法律部門的意見,將參差不齊的資訊轉變成較具 Pinterest 風格的訊息。

「Pinterest 的理念就是溫暖、正直和率真,而我們的寫手團隊必須根據這個理念,再加上額外的衍生元素包裝,好將我們的文字傳遞至不同的頻道及平台上。」

根據 Jones Brown 的說法,基本上好的文字很少有人注意到,但其實這也並非壞事,畢竟使用者沒有太多的反饋,代表他們可能對產品的介紹沒有任何疑義,也暗示這些寫手成功達成他們的任務,完美得闡述產品的用途以及作好一致性的說明。

Tiffani Jones Brown 給科技寫手的建議:

·熟悉身旁同事用的網路工具,好幫助你了解他們的工作內容,以便融入他們的工作圈,當你在撰寫科技文章時才更容易向他們提問

·熟悉基本的 HTML 語法,有些工程師會直接從 Google Doc 那複製再轉貼給你,然而這樣一來一往,很容易造成打字排印的錯誤

·寫作最基本的原則就是 – 文字的精簡及口語化,當你猶豫著該使用哪個字來形你的產品,永遠選擇直覺反射出來的第一個詞

·當你可以用一個字傳達訊息時,千萬不要用到兩個字

·思維要像個設計師:這些文字的排版最終會如何的呈現呢?在手機上看會美觀嗎?電腦呢?

·最好幫公司規劃好一致的風格,你可以試著幫公司編纂一個指導方針,請公司同仁依循著方針上的規則設計產品

永遠記得你的目標客群是誰!

  • 不要淪為一般的科技業配文

即使科技寫手可以像傳統媒體寫作經驗借鏡,但是科技圈或是新創產業的文字運用,和傳統寫作又有些許不同。基本上公司都希望寫手能聚焦產品,與工程師一起合作將產品的優勢鉅細靡遺的帶出,且必須考慮用戶的想法及期待,才能讓這些文字牽引用戶的興趣,所以他們生產的文字並不是只是一般業配文。

對於傳統的寫手來說,他們所需要的工具不外乎就是筆和紙,但是對於新型態的科技寫手來說,他們需要多方了解網路工具,也必須要有基本的網頁設計概念,還要能與客群做線上的交流,更甚至他們必須擁有一套專屬的新系統,包含有用的 app 例如 Asana,以及入門款的開發系統 Github。

總而言之,專業寫手不只要懂得與工程師、設計員以及 UX 專家打好交道,本身的思維也要越來越像他們才行,懂得如何運用他們的行話來介紹產品,才是最重要的環節。

  • 科技寫手的未來

如何成為一個跨領域的科技寫手呢?Jones Brown 說這些寫手必須能和工程師和平相處,並能一起討論如何改進產品,所以這也表示寫手們必須了解基本的網頁設計以及 HTML。

雖然不是每個傳統寫手都能適應這場科技的劇變,不過對於很多轉換跑道的寫手來說,這未必是件壞事,他們了解如何運用自身的經驗結合科技,將產品以及客群串聯起來,讓人們渴望這些產品,進而愛上這些產品。

(資料來源:asana.com;圖片來源:Skley,CC Licensed)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