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1.2015

假日早餐後,跟著我逛紐約攝影展

0505YvonneLu_Aipad01

 AIPAD 協會 (The 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Photography Art Dealers) 是一個於 1979 年成立的攝影組織,從 2008 年開始,每年的四月份他們會在紐約舉辦大型的攝影盛會。今年的 AIPAD 攝影展如往年一樣也是在紐約優雅的上東區舉辦,位於萊辛頓區的 Park Avenue Armory 展場內部像一座 19 世紀的舊式火車站,規模大約 1500 坪,吸引了超過 80 個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攝影藝廊參與展出。

在滿足的享受過假日早午餐以後,我在春季溫暖的陽光裡漫步前往會場。

0505YvonneLu_Aipad02

一到會場門口,就看見了拿著古董 4×5 Graflex 相機的紐約街拍攝影師 Louis Mendes。從70年代開始,常常就可以看見他的身影出現在曼哈頓的街頭,用寶麗來底片為路人遊客拍下肖像並送給他們當作特別的禮物。

Processed with VSCOcam with s3 preset

Aipad 攝影展每年的展覽時間都是從展出當週的週四到週日四天,許多收藏家和重要的商界人士會受邀參加週四晚上的 VIP 開幕酒會,所以週末來參觀的時候可以發現很多張珍貴的照片都已經搶先被貼上紅色的原點貼紙,代表售出。

0505YvonneLu_Aipad04

0505YvonneLu_Aipad05

我有幸在 2014 年以及 2015 年都能有機會以不同身份來參觀展覽。去年我在紐約藝術家 Kahn & Selesnick (Nicolas Kahn & Richard Selesnick) 的工作室擔任攝影助理,其中一週我們到北美麻州的美麗避暑海島鱈魚角進行拍攝,其中一個系列是由我擔任他們的模特兒,穿上 19 世紀的古董維多利亞式洋裝,迎風站在漂亮的夕陽裡。今年的 AIPAD 攝影展,在來自洛杉磯的 Kopeikin 藝廊牆上就看見了當時那張作品裏的自己,真的非常興奮。

0505YvonneLu_Aipad06

0505YvonneLu_Aipad07

每一個藝廊因為擁有不同的風格,帶來的藝術家作品也都很多元,因次除了能看見傳統的銀鹽相紙作品以及一些已故大師的經典珍貴作品之外,也能看見許多以新式手法呈現的當代攝影作品。

另外也能學習國外攝影師為自己的照片裱框的方式。要怎麼留白,怎麼裁切,才能最好的呈現影像,也是一門重要的學問。

Processed with VSCOcam with 6 preset

0505YvonneLu_Aipad09

0505YvonneLu_Aipad10

0505YvonneLu_Aipad11

0505YvonneLu_Aipad12

0505YvonneLu_Aipad13

0505YvonneLu_Aipad14

在展覽中有幾個值得一提的新式攝影概念在台灣都還未開始,像是以相片為素材來拼貼完成的藝術作品,或是藝術家 Michal Macku 將影像以轉印的方式成像在玻璃上的裝飾藝術,還有 Chris Mccaw 利用太陽和底片燒出的攝影作品,都是值得大家思考的「攝影的可能性」還有「攝影的未來」。

0505YvonneLu_Aipad15

0505YvonneLu_Aipad16

 0505YvonneLu_Aipad17

不可轉載
Ancajaier 章潔
臺北出生的紐約藝術家/旅人/攝影師,用眼神說一些生活的意外。現兼職馬格蘭攝影通訊社 Magnum Photos 紐約分部
臺北出生的紐約藝術家/旅人/攝影師,用眼神說一些生活的意外。現兼職馬格蘭攝影通訊社 Magnum Photos 紐約分部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