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1.2015

專訪葉丙成:PaGamO 就是要讓台灣相信年輕人也能創業改變世界

bensen

「你心中偉大的台灣企業家/創業家是誰?台灣成功的創業故事有哪些?」
「除了郭台銘、林百里,專屬於年輕人這個世代的創業故事又在哪裡?」

向來關注教育的台大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Benson)拋出了這樣的疑問,帶領我們深入了解他與大學生們組成的創業夢。

去年底,由葉丙成領軍的新創團隊,靠著一款結合教育意義的「線上遊戲 PaGamO」擊敗哈佛等 427 所大學、團隊,勇奪全球第一屆教學創新冠軍。據說這款遊戲可以讓小朋友既享受打電動、玩 RPG 的快感,又可以順便練習國、英、數、理、社等各項學科。

儘管這場「打敗哈佛、全球第一」的熱潮席捲台灣,但說老實話,我還是沒有很了解這款遊戲是做什麼的?為什麼它可以得獎?葉教授是怎麼和學生們組織創業打造BoniO 幫你優股份有限公司?甚至是在今天 4/29 宣布獲得鴻海投資 A 輪 1.8 億台幣,目前台灣新創軟體圈中的最高紀錄

懷著這樣的疑問,我們敲開了 PaGamO,也就是 BoniO 的辦公室。

  • PaGamO 集結熱血大學生,面向歐美與中國市場

PaGamO 最早是在 2014 年 3 月用在線上教育 MOOC 上,成為第一個把 MOOC 與遊戲結合的課程。他們讓學生可以既享受打電動、玩 RPG 的快感,又能順便練習國、英、數、理、社等各項學科。

會有這樣的產品出現,主要是因為葉丙成相信:

教育遊戲化是『必須』的。我們看現在的學生、年輕人跟以前不一樣,現在很多年輕人是看影片長大的,他們是 YouTube 世代,從影片獲取知識的能力遠比閱讀快許多。所以 MOOC 現在大部份都是提供影片。

而 5 年後的學生長怎樣,就看現在的小孩,他們現在都用手機、玩很多 GAME ,所以如果你沒有遊戲因素,他就覺得無聊。」

而這也是 BoniO 整個團隊幾乎都是由大學生組成的原因。PaGamO 可以達成現在的成績,就是因為他們集結了一群懂科技也關心教育的熱血大學生。這群學生懂科技(相關系所),也熟悉教育體系的規則,更重要的是他們還很愛玩遊戲。葉丙成認為這是一個很棒的團隊,也將持續讓 PaGamO 這個平台越來越優化。

team

PaGamO 推出後,漸漸有不少中小學老師與企業訓練找上門來,分享這個遊戲對於小朋友/企業內訓練很有幫助,可以一次看清楚大家到底懂不懂他們學到的東西,更甚至有父母認為這遊戲不僅可以增進親子關係,更可以近距離了解小孩的強項、弱項;以上種種正向回饋,也讓葉丙成因此萌發將這個點子企業化的想法。

「過去告訴我們說我們開發一套系統,真的有用、給很多人幫助的話,我們一定要變成一個公司,如果我們不是一個公司,其實我們是沒有那個能力去支援大家。但這個想法但其實不容易,要有那個資金,我也在學校當老師,無法全職。」

儘管葉丙成當初頗感掙扎,但或許就是「當你想要做一件事,世界就會幫你」一樣,才剛萌生這樣的念頭,葉丙成就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了一位擁有豐富美國創業經驗的企業家何志宏,他們立馬一拍即合共同創立了 BoniO;沒多久就有天使投資 100 萬美金,讓他們得以在去年成立公司。

提到商業模式,目前就 PaGamO 這項產品來說,葉丙成解釋主要的市場將會是歐美與中國。至於本土市場,葉丙成說目前在台灣他們的方式會傾向社會服務為主,希望讓台灣的老師、學生不要有太大的負擔。

「真的要賺錢是要轉國外市場,台灣我們是希望說提供一個工具可以幫助台灣的小朋友。」

目前,葉丙成說他們已經有與國外幾所知名大學合作,甚至他們還將和德國柏林方面合作創業訓練課程,面向 17 萬德國創業青年;詳細案例如下:

● 回顧 PaGamO 成立以來戰績

台大 PaGamO 團隊於 2013 年領先全球,設計出 MOOC 專用的多人線上競技遊戲。2014 年 3 月成立新創軟體公司 BoniO 後,領先全球推出學校專用、企業專用及個人專用的多人線上競技遊戲式教學用平台。

2014 年 12 月,PaGamO 團隊在美國頂尖華頓商學院與 QS 機構主辦的世界教學創新大獎中,以活化學生學習動機的特色,贏得最大獎殊榮。

2015 年 3 月,PaGamO 團隊推出臺灣中小學專用的全學科教學用多人線上競技遊戲平台,生動活潑的內容讓學生用戶於六週內便突破五萬人,並吸引了長春藤名校美國賓州大學牙醫學院,主動與 BoniO 簽訂三年合約,將 PaGamO 引進牙醫教學教育。

  • PaGamO 奪冠全球,就因為他們達成了歷來教育界、科技界都做不到的事

3118_137.CR2_

「很多人以為把遊戲跟學習結合就好啦,但這其實是不容易的。」

在很多討論上,我們或會聽到有人質疑 PaGamO 似乎沒有很特別,為什麼可以打敗群雄獲得大獎?我們也聽過有人疑惑似乎很多人都開發過遊戲結合教育的內容,為什麼 PaGamO 是特別的?

葉丙成解釋在舊有的案例中,教育界與科技界的拉扯很大,教育界會認為要專注教育性,而忽略的可玩性;而科技界的又過度專注可玩性,忽略的教育的目的。此外,他也提到在以往很多例子中,遊戲與單一科目、內容綁得太緊,沒有延續性。變成可能只能用一兩屆,隨著教鋼改變後就不適用了。

但在理想的境界中,應該是要有一套可以延展,適應不同教育程度的工具;而這就是 PaGamO 的可貴之處。PaGamO 在很大程度上擁有適應不同教育程度的彈性,以及可玩性。

目前,在 PaGamO 公開版上,你就可以看到小學一年級到國中三年級的各項科目的題庫內容。那回過頭,到底葉丙成為什麼要做 PaGamO 呢?

  • 為什麼要創業?葉丙成:要讓年輕人看見這個世代的夢

「你心中偉大的台灣企業家/創業家是誰?郭台銘、林百里,還是?」

葉丙成直接拋出了這個問題作為這段創業歷程的起點。他很明確地問我們:這一代的年輕典範、成功故事在哪裡?

而這也正是他要創辦 BoniO 的原因,他說:

「我的理念是我想台灣的產業、台灣的未來需要更多年輕人出來創業,但我覺得現在年輕人其實他還是會怕,比如說你今天畢業,去大公司還是創業,他會說去大公司。」

他解釋因為在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心中,他們缺少跟自己深切連結的故事,他們沒有辦法將那些成功故事帶到自己的身上;他們知道的故事只有郭台銘、林百里這些老前輩。葉丙成說:

「他們最終都會將之想成是大時代的關係、環境的影響,他不會以為這是他自己可以做到的。所以,他可能就回想他前幾屆的學長姐,也沒有人創業成功啊,那為什麼別人沒有成功過,我就有可能成功?為什麼我是特別的?他沒有辦法說服得了自己,所以他決定很多還是選擇去走大企業。」

所以葉丙成直言「我覺得我們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我們沒有創業成功的故事啦!」這也是為什麼目前 BoniO 團隊大部份都是由大學生組成的。

● 美國的創業成功,就在於他們每一個世代都有各自代表的成功故事

台灣的創業故事不夠多,為了鼓勵年輕人,葉丙成覺得我們必須要有每個世代的成功故事。

美國的創業氛圍為什麼可以持續、創業可以一直走下去?因為他們不是只有 Bill Gates、賈伯斯、Mark Zuckerberg 還有 Elon Musk,每個時代都應該要有他自己成功的故事。

「但我們台灣沒有,似乎在郭台銘之後,就很少聽到什麼創業成功的故事在,所以學生沒有故事,沒有故事他就很難有勇氣去做這個事情。」

  • 成立 BoniO 的兩個初衷:幫助年輕人勇敢、創造出可以改變世界的台灣影響力

6

怎麼鼓勵創業、怎麼讓學生有「勇氣」創業?基於這樣的理念,葉丙成他們的公司並沒有選擇聘雇有經驗的同事,反而是選擇將機會給剛畢業的新鮮人、大學生。

「如果我們公司要成功,我們就聘一些很有很有經驗的人,但這對我來說就失去了我做這件事的初衷了。」

葉丙成成立 BoniO 就是讓學生可以直接接觸創業、甚至是讓他們創業,讓他們的努力不白費。葉丙成也詳細說了他創立團隊的兩個初衷:

一、創造更多台灣校園年輕人參與創業成功的故事

理由剛剛說過,希望創造更多當世代的成功案例,鼓勵青年創業、加入新創;讓年輕人更有動力、膽識去考慮創業,透過成功故事提供年輕人人生更多「選項」。

二、像臉書一樣改變社會,創造出改變世界的台灣影響力

葉丙成說另一個初衷算是他個人夢想,他認為臉書對人類社會造成很多的影響與衝擊,更甚至我們可以篤定地說臉書改變了我們的行為與社交模式。成立創業團隊對於葉丙成來說也是希望他們能夠對世界產生一個強大的影響,以 PaGamO 來說就是改變人們學習的方式。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發展把遊戲跟科技結合,我們在國際上其實算蠻領先的,因為這其實是一個很難的題目。很多人以為把遊戲跟學習結合就好啦,但這其實是不容易的。」

  • 詳解 PaGamO 遊戲

最後就來簡單的介紹一下 PaGamO 到底怎麼玩?

PaGamO 這款遊戲提供中、英文版。你打開官網,註冊完,就會有選擇課表的欄位出現。

通常 PaGamO 的合作對象會得到一組課程碼(Class Code),你可以在此直接填入;但因為我們沒有,所以只能選擇公開課程:國中天地、國小天地、試用課程、康軒盃四種。

點選進入國中、國小天地,系統會問你是學生還是老師。點選學生,則在進入後必須填上你所屬的學校與年級。當然你也可以選擇老師,不過系統就會請你填入聯繫電話、授課科目與教師證的號碼,並且會進行審核。

·選擇角色

之後,進入角色選擇。你有三款角色可以選擇,每一個角色都有不一樣的能力偏好與加成;就看各位玩家偏重哪一方面的需求選擇賺錢比較快的、防守能力較好的還是攻擊能力較佳的人物了。

31

·自定領域,開始攻城掠地吧

選好進入後,系統會給你一塊領地,之後你可以移動到你想要攻擊的區塊(如下紅線框起的六角形)點擊攻擊。

0

點進去後,將會出現你所選擇的科目範圍題目。

51

贏了,你就可以有效攻打領地(當該領地生命值被打到為 0 後,你就可以佔領;當然當大家在搶同一塊地時,也很有可能遇到尾刀的狀況就是了~);輸了你可以看解答,了解自己為什麼錯了。

不過現階段看他們提供的免費版題目都還是傳統教科書題目,或許在教師自製、客戶客製上面會有比較不一樣的呈現吧。葉丙成自己也提及,會來會考慮與其他平台合作,提供更生動、有效的知識傳遞。

除了剛剛講的攻防之外,PaGamO 也提供各式各樣的遊戲道具,幫助玩家玩得更愉快。

1112

家有小朋友的歡迎全家來挑戰吧~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