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04.2015

來去金瓜石與水湳洞(下)

金瓜石與水湳洞-08
貓老闆:「其實我已經偷偷把地下隧道跟九份的家打通了喵!」

本山五坑為金瓜石現今保留的坑道,而且開放部分坑道供遊客參觀體驗。
本山礦場的本山-金瓜山,原先為 638 公尺高,高於基隆山與茶壺山,近百年開採後,一、二、三坑已被剷平,剩下 500 公尺左右。
然而四坑在黃金神社上方,但颱風後因土石流掩埋消失,六、七、八、九坑甚至深達海平面下,已半掩或全掩。

據說金瓜石底下的坑道長度約達 600 公里,而且在金瓜石山中藏有許多小洞,這些洞口是之前在金瓜石採礦(或盜採)所留下之洞口,此洞深度高達數層樓高,如非規劃好的道路,請勿隨意行走,十分危險!

 

金瓜石與水湳洞-06
貓老闆:「有魔法的味道!」

黃金神社於 1897 年由礦山經營者田中長兵衛建造,後來配合皇民化政策,在 1933 年將黃金神社改建於本山五坑上方的平台,依山而建,可鳥瞰整個金瓜石地區!

在台灣光復後,神社被摧毀,只殘留鳥居兩座與些許石柱、石燈。
不過看到前往神社上長長的階梯,就足以表現當時人們虔誠的心。

 

 

金瓜石與水湳洞-04

 

水湳洞,位於金瓜石的北部,金瓜石本山五坑及六坑採的礦物都會由無極索道送至此處。這地方也因為礦業盛衰留下了許多重大建設的遺跡,像是十三層遺址、廢煙道、黃金瀑布及陰陽海,來到金瓜石後一定要來此地,整個行程才算完整!

 

金瓜石與水湳洞-02

 

在金水公路上有個景點為 黃金瀑布。
由於在東北角有著豐沛的雨量,在雨水滲入礦石中,水內飽含氧化金屬礦石後的顏色,最後形成黃色瀑布景觀,故以稱為 黃金瀑布!

不過此地由於河水受到嚴重的金屬污染,為了安全請勿靠近戲水!

 

金瓜石與水湳洞-03

 

水湳洞,可以看見有三條大蟒蛇行於山間,此為選煉廠的廢煙道,號稱世界最長煙囪!
煙道的功能是為了讓選煉廠排放之廢棄帶往無人的後山中,以免工人與當地居民吸入。廢棄之後,煙道因為走山之緣故,斷成好幾截,而內部殘留許多不明氣體與物質,危險不宜進入內部!

金瓜石與水湳洞-01
貓老闆:「這地方有滄桑的氣息…彷彿些不為人知的歷史埋沒在此處的感覺…」

 

 

十三層遺址(水湳洞選煉廠)是在東北角海岸最顯眼壯觀的遺址。
2007年十三層登錄為台北縣歷史建築,正名為「水湳洞選煉廠」

 

水湳洞選煉廠主體由當時礦山廠長三毛菊次郎規劃,建築建於 1933 年,當時礦工與居民稱之為「十八層」。

金瓜石的採金工作分為採、選、冶、煉,十三層就是當年選礦工作的重要場所。

二次世界大戰遭美軍轟炸,然而光復後直至 1985 年財務危機後正式歇業,現由台電接管。
不管是來此處參觀或者經過,都會對這景致讚嘆不已,可想而知當時黃金山城規模如此巨大!

來到此處要注意,內部有許多地方都有重金屬污染,其實是相當危險的地方,入,切勿隨意觸摸內部任何物品,以策安全!

不過雖為未開放地方,還是有許多攝影與廢墟迷前來此處參觀,近期還受到塗鴉者的破壞,令人無奈!
金瓜石與水湳洞-11

 

除了金瓜石,先前介紹過的九份、平溪都是採礦而興起的地區,雖然只經歷了短短的繁榮時光爾後蕭條,不過這些地區因為這些文化歷史為背景,讓此地成為了北台灣相當盛名的觀光景點。
然而在這些地方觀光化之後,我們更該去了解此地的盛與衰,才能在觀光化之後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走得長遠…

 

https://www.facebook.com/chenNuomi

 

不可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