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30.2015

搭便車去死海

11159979_932302600147465_9221647284750905511_n

死海位在以色列和約旦交界,一道深深的裂縫劃過地表,那裡是陸地最低點,地球的肚臍。

從耶路薩冷出發車程約一個小時。那天剛好碰上星期六,星期六是猶太人的安息日,希伯來語 「Shabbat」 意為安息,從星期五日落開始,路面電車、多數巴士停駛、店面關門,虔誠的猶太人要停止一切活動,不能使用電和火。聖經中記載,神在六天裡完成了創世的工作,第七天屬於神休息的日子。猶太人是神選中的子民,直到現在經過了兩千多年,他們仍遵守和神的約定。選擇在這天暫停所有活動。

11174854_932303370147388_471332999160102795_n

因為安息日我們只能沿途搭便車前往,從耶路撒冷到死海。花了兩個小時、換了四部車抵達。

車費:零。

全身塗滿超營養死海泥:免費。

死海是片死去的鹽水湖,高度比海平面還要低,鹽份更是一般海水的七倍,再重再胖再怎麼不會游泳都浮的起來。也因為這樣泡在死海裡身上有小傷口都會超痛,眼睛進水就會喪失十分鐘行動能力,所以想在死海游泳其實也挺累的。這裡的死海泥礦物質含量很高,每個人來到這裡一定塗滿黑黑厚厚的死海泥,海水又苦又鹹,喝一口就可以補充滿滿一週的鈉攝取量。

 

11149371_932302550147470_9171080740216053470_n

由於耶路薩冷是世界三大宗教的聖地,攔便車的路程中司機第一個問題通常都是:「你從哪裡來?」。緊接著就是「你的信仰是什麼?」

通過第一跟二關的考驗,司機就會跟你暢所欲言,問你去過哪裡玩了、喜歡以色列嗎?有沒有去過巴勒斯坦區

巴勒斯坦區是以色列境內的獨立區域,接壤地帶不是佈滿鐵絲網就是圍牆,裡面的人出不來,外面的人不敢進去
圍牆外的以色列地區,巴勒斯坦人禁止通行
活著進去的以色列人,有時候是用棺材運出來

故事要回溯到兩千年前,這裡曾經是猶太人的故鄉,羅馬人把猶太人趕走後,巴勒斯坦人就在此世代定居。猶太人自此流離失所兩千多年,散布在世界各地,成了居無定所的流浪民族。直到近代,猶太人強行出兵攻打巴勒斯坦,占領以色列宣布獨立建國。巴勒斯坦人被趕到以色列境內的巴勒斯坦區。

我們在巴勒斯坦區住了三晚,這裡動盪、戒備,一到晚上就如同死城一樣,街口佈屬無數檢查哨和軍人,街區雖然還是平靜和諧,但牆上的噴漆、沉重壓抑的氛圍、急欲對外人訴說他們痛苦的歷史,處處顯露累積壓抑已久的憤怒。
我們攔便車回耶路薩冷的路上,牧羊人在曠野牧羊,街道上佈滿國旗準備慶祝以色列建國六十七 周年,經過巴勒斯坦區的圍牆,開車載我們的以色列人問我們有沒有進去過?要我們別進去,裡面很危險。去年以巴戰爭才剛協議停火,從以色列方向望出去的圍牆一片寧靜
「上帝若給了世界十分美麗,九分給了耶路撒冷;
世界若有十分哀愁,九分也留給了耶路撒冷」

它意為和平之城,世上最接近神的應許之地

幾世紀以來爭奪聖地的紛爭從未平息

至今仍流淌著奶與蜜和鮮血

11124708_933610626683329_2526981064059798269_n

 

不可轉載
安柏不在家
如果我不在家,就是去旅行了 世界各地街頭賣藝 ing
如果我不在家,就是去旅行了 世界各地街頭賣藝 ing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