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2.2015

2015 Forbes 30 歲以下傑出人物:都靠創業打出一片天

forbes-1024x4491

富比世在今年 1 月揭曉了第四屆「第四屆年度 30 歲以下菁英榜」,名單裡有 600 位正在改變世界的年輕顛覆者、創新者與創業家。這些年輕的精英都以自己的方式顛覆規則、改變世界,其中 16% 的菁英大學輟學,或從未上過大學;19% 是美國新移民;而 83% 來自中產階級或低收入家庭。他們都在年紀很輕的時候就已經立下志向,「14 歲」是這群精英立下未來志向的平均年齡。

今年的名單不但延伸到 20 個不同領域,且不得與去年的人物重複,這份名單由各個領域的專家評審提名,評審包含:運動領域—Steve Ballmer;科技領域—Daniel Ek;零售與電子商業領域—Sara Blakely 與 Tommy Hilfiger;創業投資領域—Josh Kopelman;娛樂領域—Susan Wojcicki;媒體領域—Shane Smith;音樂領域—Taylor Hanson 與 Troy Carter;食物與飲料領域—Danny Meyer;製造業領域—Jenny Lawton。

以下為 2015 年富士比各領域 30 歲以下精英的專題人物專訪簡介:

  • 藝術與造型                                              

Michelle-Phan1

Michelle Phan,27 歲,Ipsy 創辦人

「談論美的事物是跟女性打開對話的最佳方式,因為女性有跟世界分享美麗的定義的權力與自由。」 Michelle Phan

Youtube 名人 Michelle Phan 來自越南移民家庭,嗜賭成性的父親在她 6 歲的時候一去不回;她母親二度離婚之後,她只能睡在地板。當 Phan 15 歲的時候,她開始在部落格裡撰寫幻想自己過著富裕且每天忙著打扮的生活。

2007 年,她開始在 YouTube 發表「7 分鐘教學」系列影片,1 週內得到 4 萬次點擊率。2012 年,她在網路的人氣指數破表的同時,她創辦了美妝公司 ipsy。2015 年 Ipsy 的年營業額預計將會達到 1 億 2 千萬美金。另外,Phan 與 L’Oréal 合作,製做自己的化妝品產線;她也與音樂公司合作;不僅於此,她還得到了電視實境秀的一紙合約。

※完整的藝術與造型領域 30 歲以下傑出人物的名單請見富比世網站

  • 創業投資

Sam-Altman1
Sam Altman,29 歲,Y Combinator 總裁

「毅力是我們最重視的特質,這是個遠比聰明還要重要的東西。」-Sam Altman

從 2005 年電腦工程師與創業界的傳奇人物 Paul Graham 創立 YC 以來,該公司已經投資並協助超過 730 家新創企業,其中約有 30 家的公司的市場價值超過 1 億美金,而像是 Dropbox、Airbnb 與 Stripe 等公司更是超過數十億美金。當 Graham 決定交棒時,跌破了許多人的眼鏡,因為他欽點的是當時還沒沒無聞的 20 幾歲年輕人 Sam Altman。

Altman 是位置定位服務公司 Loopt 的創辦人,後來以 4 千 3 百 4 十萬美金賣出該公司。當他接手 Y Combinator 後,立刻做出幾個大計畫藥在接下來的十年間拓展好幾家新創公司。「我們想要擁有影響力,我們覺得有能力列出現在的世界有什麼問題,並投資對的公司來解決這些問題是件很酷的事情。」

※完整的創業投資領域 30 歲以下傑出人物的名單請見富比世網站

  • 消費型科技

Alan-Schaaf1
Alan Schaaf,27 歲,Imgur 創辦人

「自食其力雖然成長緩慢,但卻可以擁有成長的控制權。一直等到確定方向正確了,我們就開始募集資金。現在我們就像一飛沖天的火箭一樣快速發展。」-Alan Schaff

Alan Schaaf 在俄亥俄大學讀書的時候,非常討厭上傳照片要花很久的時間,所以他設計了一個簡單的上傳程式 Imgur,並與 Reddit 社群分享,結果廣受歡迎。Imgur 現在是最大的影像分享平台,共有 1.5 億的人次造訪,創造出每月 55 億頁的瀏覽量。Sachaaf 說:「Imgur 就像是台網路訂書機。我們讓大家離不開這裡,因為我們是瀏覽網路影像的最佳平台。」

在 2014 年四月從 Anderessen Horowitz 募得 4 千萬美金之前,有整整五年的時間,Sachaaf 獨自經營這個平台,用廣告賺錢來支付網站開銷。今年 Schaaf 將專注於原生廣告,直接與品牌合作,協助他們來創作廣告內容。「Imgur 讓你有幸運的感覺,帶給你意想不到的驚喜。」

※完整的消費型科技領域 30 歲以下傑出人物的名單請見富比世網站

  • 音樂

Tyler-Hubbard-Brian-Kelley1
Tyler Hubbard,27 歲、Brian Kelley,29 歲,Florida Georgia Line 的音樂家

「要為音樂下一個單一的定義很難,因為音樂一直不斷地在演進,但我認為音樂是歌曲、故事與生活方式的綜合體。」-Brian Kelley

Tyler Hubbard 和 Brian Kelley 上台前總是聚集朋友、家人、樂團與同事們,圍在一起禱告,然後喝一小杯威士忌,因為他們有一首歌的歌詞寫道:「我們就是這樣。」在過去三年裡,Florida Georgia Line 的跨音樂類別的創作類型讓他們家喻戶曉。

Hubbard 與 Kelley 在貝爾蒙大學相識,後來因為彼此對鄉村音樂、搖滾樂與饒舌音樂的熱愛而組團。他們用家鄉的州界線來取團名,他們的成名曲「Cruise」被下載了 8 百萬次,是史上被下載最多次的歌曲,且讓他們去年進帳 2 千 4 百萬美金。「鄉村音樂像是一種生活方式,它會一直不斷演進。」

※完整的音樂領域 30 歲以下傑出人物的名單請見富比世網站

  • 好萊塢與娛樂

Blake-Lively1
Blake Lively,27 歲,Preserve 創辦人、演員

「創業的世界是如此美好,讓我驚豔。在這裡,我可以暫時不用跟獲獎女演員討論哪些電影演多好。」-Blake Lively

幼年時期,Lively 很崇拜瑪莎史都華(Martha Stewart),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打造屬於她自己的生活風格事業。但當 19 歲時,她接演了「緋聞教主(Gossip Girl)」,所以只能暫時放下當初的夢想。現在她已在好萊塢站穩腳步,所以決定實現當初的想法,創立了 Preserve 公司。

Preserve 上所賣的東西都是「Lively 風格的」,像是美國設計師所製做的衣服、食物與家庭用品。她親自參與所有事務,包含攝影到籌募資金。她常對自己說:「絕不停止奮鬥。我最欽佩的都是一些不達到目的絕不放棄的人。」

※完整的好萊塢與娛樂領域 30 歲以下傑出人物的名單請見富比世網站

  • 製造產業

Eben-Bayer-Gavin-McIntyre11
Eben Bayer,29 歲、Gavin McIntyre,29 歲,Ecovative 共同創辦人

「只有很少數的人願意多付錢來買環保產品,所以我們想做出更好的東西,這樣你就沒有理由不買它。這就是我們未來能量產,並能影響世界的關鍵。」-Eben Bayer

用蘑菇來製作環保包材可能聽起來很像科幻片,但這真的是 Eben Bayer 與 Gavin Mclntyre 正在做的事情。2010 年,他們從壬色列理工學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畢業時,共同創辦了 Ecovative。到今天為止,Ecovative 已經籌募到 1 千 4 百萬美金,已經開始為戴爾(Dell)與 Steelcase 製造包裝材料。

他們利用生物廢料來種植蘑菇,需花費 96 到 120 小時。這樣生產出來的材料非常堅固,不但可以保護你的筆電在運送過程中不會受到損傷,而且不需要花一萬年才能在掩埋場分解腐爛。更棒的是,種磨菇的成本甚至比傳統聚苯乙烯還低。下一步,他們想讓這個磨菇工程材料用來製造便宜傢俱,如此便不需像傳統壓縮板材一樣得加一些有害化學物質了。

※完整的製造產業領域 30 歲以下傑出人物的名單請見富比世網站

  • 零售與電子商業

Emily-Weiss1
Emily Weiss,29 歲,Glossier 創辦人

「就算聽了很多前人的經驗談,關鍵時刻你還是只能選擇相信自己選擇,然後放手去做。你將從實做中學習。」-Emily Weiss

2010 年,當 Weiss 還在 Vogue 當助理的時候,她趕在上班前,在早上 4 點開始寫她在 The Gloss 發表的美妝部落格文章。很快的她的文章吸引到超多讀者,每個月有超過 1000 萬的瀏覽量。3 年的名人專訪經驗與她親自試用無數的美妝產品,Weiss 發現市場上非常缺少帶有奢華感但卻經濟實用的產品。

在 Weiss 成功籌資 2 百萬美金之後,她推出了 Glossier 品牌。在她第一個系列產品推出後,這個實用且包裝精美又平價的乳霜,讓她成功得到 Thrive Captial 的 8 百 4 十萬美金的投資。

※完整的零售與電商領域 30 歲以下傑出人物的名單請見富比世網站

  • 運動

 

James-Harden1

James Harden,25 歲,休士頓火箭隊得分後衛

「你該不計一切代價去追尋你的夢想,不要管那些討厭你的人怎麼說,又或是人們對你的懷疑。你只需要專注投入,然後想辦法實現你的夢想。」-James Harden

小時候的 James Harden 有點肉肉的,而且有氣喘,所以他一直覺得 NBA 遙不可及。但他沒有因此放棄,他強迫自己早起,在上學前去練習投籃與舉重。這樣的付出讓他贏得了亞利桑納州獎學金,為他們效力兩年後,Harden 以第三順位之姿被奧克拉荷馬雷霆選中。5 年之後,Harden 不但已經是休士頓火箭隊的得分後衛,而且還贏得了奧運金牌。

他在球場上的表現不只為他帶來 Nike、Foot Locker 與運動飲料的代言,更在 2012 年為他贏得了一只為期 5 年的 8 千萬美金延期合約。Harden 談到自己特立獨行的風格:「有些天份與特色就是你與生俱來的,大鬍子、莫哈克風格、我穿衣的方式都是我的一部分。」

※完整的運動領域 30 歲以下傑出人物的名單請見富比世網站

  • 科學

Nevada-Sanchez1
Nevada Sanchez,26 歲,Butterfly Network 共同創辦人

「我最想看到的事就是看到我做的產品真的改變了世界。」-Nevada Sanchez

Nevada 十歲的時候,他與家人住在新墨西哥,他跟家人說以後他長大要開一家科技公司。家人建議他去馬省理工學院(MIT)學習。8 年後,他還在馬省理工學院上學時,已經開始在物理學家 Max Tegmark 的電波望遠鏡實驗室開始工作。

新一代的 DNA 測序創造者 Jonathan Rothberg 希望 Tegmark 能用電波望遠鏡技術來製作超音波裝置,希望最終能使用這個裝置來進行手術。Sanchez 看到機會,便決定要好好把握,所以他立即加入成為 Butterfly Network 的第一號員工,而目前已籌資 1 億美金,第一批產品預計將於明年上市。

※完整的科學領域 30 歲以下傑出人物的名單請見富比世網站

  • 財經

Ryan-Israel1
Ryan Israel,29 歲,Pershing Square Capital Management 合夥人

「在我小時候,我爸常跟我說:『你工作越認真,你就會得到更多好運』我一直都把握所有機會,然後盡我所能的投入我的工作。」-Ryan Israel

2008 年的有一天,Ryan Israel 在高盛的辦公室接到了億萬富豪 William Ackman 的電話,談到了潘興廣場資本管理公司(Pershing Square)的成立。他們面談之後,因為他們都對巴菲特(Buffett)很仰慕,相談甚歡,所以很快地就決定要合作了。

賓州沃頓商學院畢業的 Israel 在漢堡王的投資上非常成功,他同時負責 Platform 特殊化學品生產商(Platform Specialty Products)180 億美金的對沖基金。跟地表上最有個性的對沖基金經理人一起工作是什麼感覺?「即時是我們都意見相同的東西,我們都有得爭論。」

※完整的財經領域 30 歲以下傑出人物的名單請見富比世網站

  • 媒體

Danielle-Weisberg-Carly-Zakin1
Danielle Weisberg,28 歲、Carly Zakin,28 歲,theSkimm 聯合創辦人

很多名人像是歐普拉(Oprah)、莎拉潔西卡派克(Sarah Jessica Parker)都閱讀 theSkimm 的新聞。超過 1 百萬人會在每天早上收到 theSkimm 發出的「你所需要知道的新聞」。Danielle Weisberg 和 Carly Zakin 在國外念書時認識,畢業之後她們在 NBC 新聞又再度重逢,她們都覺得她們就像是「訊息接收員」,有責任教育那些不關注時事的朋友。

當她們在新聞行業裡看不見自己的未來,而且發現沒有一家符合她們這個世代的口味時,所以她們辭掉了新聞台的工作。四天之後,他們發送了她們第一份 Skimm,當美國晨間秀「今日秀(Today Show)」主持人 Hoda Kotb 在節目上提到了 Skimm,更讓她們網站爆紅。去年她們另外募集到 625 萬美金的資金,並開始與 Oprah.com 合作。她們還希望吸引誰來網站註冊?Weisberg 回答:「2016 年的所有參選人。」

※完整的媒體領域 30 歲以下傑出人物的名單請見富比世網站

  • 行銷與廣告

Jan-Rezab1
Jan Rezab,27 歲,Socialbakers 共同創辦人

「我高中輟學,所以從沒上過大學。我曾創業,但未能成功,但這個經驗很寶貴,而且沒有一所學校的教育能給我這個經驗。」-Jan Rezab

臉書剛開始的時候,對行銷人員來說,臉書就像未開墾的美國西部。短時間大量成長的使用者人數,讓所有人眼睛一亮,但當時我們想要評估廣告效益卻非常不容易。Jan Rezab 想為這團混亂帶來一絲秩序:「創立 Socialbakers 的原因是我們看到臉書的超大潛力。」Socialbakers 的創業投資已經超過了 3400 萬美金。

這個設立於布拉格的企業有著比所有社交分析公司都還要大的資料集區,而且擁有超過 300 位員工、全球 11 間辦公室與 2500 個客戶,包含雀巢、Lenovo 與 Western Union。Socialbakers 市值 2 億美金,2014 年的年收益翻倍成長。Rezab 說:「我想要快速過著我的人生,儘早了解所有事情。」

※完整的行銷與廣告領域 30 歲以下傑出人物的名單請見富比世網站

  • 教育

Alex-Klein1
Alex Klein,24 歲,Kano 共同創辦人

「這個世代只是想把東西湊在一起,創造出一些很酷的東西來表達自己。」-Alex Klein

教小孩寫程式編碼最近是很熱門的議題,對 Alex Klein 來說則是屬於他自己的挑戰。2012 年,他六歲的表親挑戰 Klein 的電腦設計能力,問他能否設計出跟樂高一樣簡單又有趣的電腦工具,最終 Klein 製作出了 DIY 駭客玩具 Kano。用說故事的方式引導孩子去設計他們自己的遊戲、音樂與藝術等各式各樣的東西。

2013 年,Klein 跟他的共同創辦人在 Kickstarter 在 16 小時內募得 10 萬美金,活動結束的時候他們從 86 個國家中募得 150 萬美金的資金。創業至今,產品已經寄出了超過 2 萬組到世界各地。

※完整的教育領域 30 歲以下傑出人物的名單請見富比世網站

  • 社會企業家

Kiah-Williams1
Kiah Williams,28 歲,SIRUM 共同創辦人

「在美國每年有 50億美金的全新藥品被丟棄同時,卻有 5千萬人沒錢買藥。我們利用科技將多餘的藥品分享給需要的人。」-Kiah Williams

美國每年有 50 億美金的未開封且為保存期限內的藥品被丟棄,這些藥品通常來自醫院或療養院,因為有些病人已經過世或已經好轉而不再需要這些藥品。但在此同時,有 5 千萬的美國人卻負擔不起醫藥費。

透過「善良的撒瑪雅人法(Good Samaritan laws)」,未使用的藥物可以合法捐贈,所以 Kiah Williams 離開了 Clinton Foundation,並與她史丹佛大學的同窗 Adam Kircher 與 George Wang 開創了 SIRUM。這個非營利機構現在與 12 個醫療保健中心合作,將價值 300 萬的藥物分配給近 2 萬個病患使用。Kiah 說:「我們有點像是未開封藥物界的 match.com 媒合網站。」

※完整的社會企業領域 30 歲以下傑出人物的名單請見富比世網站

  • 能源

Brennan-Potts1
Brennan Potts,29 歲,Titanium Exploration Partners 共同創辦人

「年輕人更有社會自覺,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利潤而已,我們同時也在意做生意的最佳方法,並希望能幫助週圍的人。」-Brennan Potts

就算當石油價格暴跌時,水力壓裂技術依然是個急速發展的產業。這樣的機會吸引了像是 Brennan Potts 的新生代的能源創業家的目光。2014 年,Potts 開始與兩個退休的石油與瓦斯專家合作,創立了「鈦勘探合夥公司(Titanium Exploration Partners)」。他的公司透過私募股權募集了 3 億美金,擁有超過 2 萬 5 千畝油氣田與 100 口油井。

Potts 把時間分配來評估新投資案與管理新鑽油田兩件事。「我們在我達拉斯的家裡開始這家公司,在我家廚房餐桌上敲定第一筆 2 千萬美金的生意」。在創業前,Potts 在秘魯談 3 千 9 百萬畝油氣田的開採權。「我所享受到的任何成功,都要感謝剛入行時人們對我能力的信任。

※完整的能源領域 30 歲以下傑出人物的名單請見富比世網站

  • 醫療保健

Nat-Turner1
Nat Turner,28 歲,Flatiron Health 共同創辦人

「忘了高盛的工作吧,那裡的工作不會消失。但如果你想要當一個創業家,那就開始進行吧。找個共同創辦人,跟工程師開始合作,然後脫掉你的西裝外套。」-Nat Turner.

醫療資料通常都是手寫建表,然後歸檔,這樣的方式讓研究人員沒有機會使用電腦去分析臨床試驗中醫患間的互動。這樣的現象讓 Nat Turner 有了創業的念頭。

創立 Flatiron Health 之前,Turner 跟他的共同創辦人 Zach Weinberg 曾一起成立另外兩家公司:食物外送服務網站與 Invite Media 廣告公司,後來 Google 以 8 千 1 百萬美金買下 Invite Media。Turner 表示,他與 Zach 的心思並不在網路廣告上,因為他們認為改善癌症治療更有意義。醫生雖需付費使用 Flatrion Health 資料分析系統,但其系統的主要收入是來自製藥公司與保險公司。目前 Flatrion Health 已從 Google 與其他股東募集到了 1 億 3 千 8 百萬美金的資金。

※完整的醫療保健領域 30 歲以下傑出人物的名單請見富比世網站

  • 遊戲

Jeffrey-Rosen1
Jeffrey Rosen,28 歲,Humble Bundle 共同創辦人

「你要做些讓大家關注的東西。很多人被新奇的科技和瘋狂的電腦程式所吸引,然後花了好幾年的時間去做一些根本沒有人想用的東西。」-Jeffrey Rosen

如果結帳時跟客戶說「隨你心意付費」聽起來是扼殺企業的舉動,那麼跟客人說「免錢」聽起來該像是自殺行為。但 Jeffrey Rosen 就是這樣經營他的數位遊戲商店,而且他有賺到錢。2010 年,當 Humble Bundle 開始賣「indie」電腦遊戲時,他讓客人自己喊價,並讓客人決定他們所付的錢怎麼分配給遊戲製作者、店家與慈善機構。Rosen 表示:「如果客人想把金額捐給慈善單位,我們也照做。」

現在 Humble Bundle 也幫大型遊戲廠商,如:Electronic Arts 代銷遊戲,並將事業版圖擴張到音樂與有聲書。Sequoia Capital、SV Angel 與 Y Combinator 共投資該公司超過 450 萬美金,更值得一提的是,Humble Bundle 已捐給慈善單位超過 5 千萬元美金。

※完整的遊戲領域 30 歲以下傑出人物的名單請見富比世網站

  • 法律與政策

Daniel-Lewis1
Daniel Lewis,28 歲,Ravel Law 共同創辦人

「長時間以來,法律一直被認為偏向藝文,而不是科學。但你現在可以從運動與政策領域發現,在追求競爭優勢的時候,數據科學開始扮演更重要的角色。」-Daniel Lewis

過去幾十年來,每年約 100 億美金的法律研究市場被兩大巨頭瓜分:Westlaw 與 LexisNexis。當 Daniel Lewis 在史丹佛大學就讀法律系時,他發現現存的法律研究工具非常不適合年輕的「Google 世代」,所以當他與他的合夥人 Nik Reed 一起籌措到 1000 萬美金時,創立了 Ravel,使用數據視覺化與開放資源的案例數據來加速並改善法律研究流程。

推出短短兩年,這個工具已被美國超過半數的大型律師事務所與最頂尖的 20 所法律學院所使用。「我們見到許多新進律師對這套系統的熱情。這可以幫助他們更有效率地執行他們入行時就想做的法律工作。」

※完整的法律領域 30 歲以下傑出人物的名單請見富比世網站

  • 食物與飲料

Jason-Wang1
Jason Wang,28 歲,Caviar 創辦人

「每個人都可以創業,但唯有堅持不懈才能讓你成功,所以當你想要放棄的時候,你一定要堅持住,因為這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道路。」-Jason Wang

2012 年,當 Jason Wang 還在舊金山的金融圈上班時,他和同事很想吃有名的 Ikes Place 的三明治,但問題是,Ikes 並沒有外送服務,而往返 Ikes 的路程要花上幾個小時。Jason Wang 不明白的是,為什麼口味很普通的披薩、泰國餐廳、印度餐廳卻出現在所有外送網站上,但這些好吃的名店卻不行?

這個想法促使 Caviar 的誕生:超棒的外送服務可以把該城市最好吃的食物送到你家。去年八月,Jack Dorsey’s Square 投資了 Caviar 網站 9000 萬美金,讓 Wang 的外送服務範圍拓展到美國 15 個城市。

※完整的食物與飲料 30 歲以下傑出人物的名單請見富比世網站

  • 企業科技

Austin-McChord1
Austin McChord,29 歲,Datto 創業人

「拒絕 1億美金的投資是個很大的轉機,因為你獲得了自由。這樣你就知道,我做這些事情並不是因為錢,而是我真的熱愛它。」- Austin McChord

你對你工作的熱愛程度足以讓你拒絕上億美金的幫助嗎?當一家有規模的保全公司提出超過 1 億美金的收購案時,Austin McChord 該怎麼回答?「我拒絕了,因為我們想做的事情還沒做完,而且我熱愛我的工作以及我公司的同事們。」

Datto 為大公司提供緊急備份與資料防護服務,他們相信 Datto 可以在線上幫他們快速備份。在颶風珊迪癱瘓了紐約高頻交易所時,Datto 只花了幾分鐘就讓該公司網站重新上線,並宣稱他們現在僅需幾秒就可以復原該公司的 IT 資訊服務。這樣的服務速度與信賴度讓 Datto 快速成長:這個成立 7 年的公司的銷售額直衝 1 億美金。去年,McChord 首度接受外界投資,讓 GeneralCatalyst 挹注 2500 萬美金。Datto 已準備好要大展身手。

※完整的企業科技 30 歲以下傑出人物的名單請見富比世網站

《資料與圖片來源:Forbes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