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1.2015

夏日一定要去的日本祭典!關西篇

image105

說到日本傳統祭典,大家一定立刻想到擁有悠久歷史的關西。沒錯!光是日本三大祭典(註:日本三大祭為東京山王祭、京都祇園祭、大阪天神祭)在關西就佔了兩個,顯示關西地區在保留日本傳統文化的用心。

夏天到日本的時候也想去參加當地祭典,但是關西的祭典實在是太多了,所以幫大家把幾個必看的祭典整理起來。

1. 京都祇園祭
image106

祇園祭除了同時為日本三大祭與京都三大祭典(註:京都三大祭為 5 月的葵祭、7 月的祇園祭、10 月的時代祭)以外、更為日本三大曳山祭(另外兩個為岐阜県高山市的高山祭、埼玉県秩父市的秩父夜祭)、日本三大山車祭(另外兩個為高山祭、滋賀県長浜市的長浜曳山祭)之一。堪稱代表日本的超大型祭典。

祇園祭的歷史:祇園祭起源於西元 869 年,當時平安時代爆發瘟疫,居民把位於祇園的八坂神社內的神像搬出,在京都市內巡行,祈求潔淨及為大家消災解厄。至今,祇園祭為每年七月為期一整個月的盛大慶典,也有許多外國觀光客慕名專程來到京都觀看祇園祭。

雖然祇園祭為期一整個月,但是祭典中最有看頭的部分為 17 日及 24 日、各代表京都市內 33 區的 33 座山鉾巡行。「京都衹園祭の山鉾行事」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訂定為無形文化遺產,也因為山鉾的華麗裝飾,被稱為是「移動的美術館」。
image107

山鉾巡行遇到道路轉彎處時,為祇園祭的重頭戲之一。因為巨大的山鉾輪子沒有辦法順暢自如的轉彎,所以祭典工作人員會在山鉾底下墊上竹子、木頭等,為的是要先卡住輪子,並綁上繩子,再分好幾次慢慢移動轉彎,是一個非常巨大而困難的工程。轉彎的節奏由囃子來帶領,工作人員齊聲喊1、2、3,將巨大的山鉾慢慢轉向,而每一次的轉向都讓觀眾看得是心驚膽戰,完成後觀眾也給予熱烈的掌聲。
image108image109

所以在山鉾巡行之前的 15 日及 16 日有稱為「宵山」的前夜節,由「駒形提灯」裝飾為街道妝點祭典氣氛、由「衹園囃子」的傳統樂隊演奏古典傳統音樂,晚上還有許多傳統小吃攤販,四条通與烏丸通更禁止汽車進入,成為步行者天堂,為熱鬧慶典帶來高潮。
image110image111

 

2. 大阪天神祭
image112

每年 7 月 24、25 日舉行的天神祭,起源於大阪天滿宮的夏季,本是一年一度神靈出宮巡視管轄之地是否平安的一項活動。
image113

如今天神祭名列日本三大祭之一,3000 多人身著各式服裝在街上組成祭典行列遊行,黃昏時分更多100 多艘船隻組成龐大船隊參加水上遊行,五彩焰火冉冉升空,十分震撼。擁有千年歷史的天神祭,從中可以尋覓到大阪歷史、傳統文化的故事。
image114

 

3. 奈良燈花會
image115

在燈花會活動期間,數以千計的蠟燭將點亮奈良這個古老的城市。奈良在 1300 年前曾是首善之地,繁榮富裕。
image116

奈良燈花會始於 1999 年,在這十天裡搖曳的燭光將點亮這座歷史古城,豐富夏日夜晚。「燈花」是指燈芯餘燼結成的花狀物,自古視為吉兆。燃起燭火,誠心祝福來訪的遊客平安順利。
image117

奈良燈花會官網

Text│林品君

不可轉載
欣旅遊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