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1.2015

網路媒體的兩難,為了流量該賣身和 FB 合作嗎?

8562000383_de9279b90b_b

還記得先前臉書打算跟媒體合作,挑戰線上媒體的經營模式嗎?

然而這項創舉經多方評估後似乎是個壞主意,事實上從去年臉書開始媒體合作計畫時,已逝紐時專欄作家 David Carr 就曾對此提出他的見解

我認為這樣的合作,容易屈就媒體的地位,他們會像臉書王國中的一介農民一般,全得聽從臉書的指令。

《大西洋月刊》的 Robinson Meyer 在這重磅消息出來後,也開始蒐集相關數據,最終得出一個結果:

臉書未來在媒體經營這塊上,很難做到完美,畢竟在和媒體協調與摩擦之間,如何定奪哪些是必須履行的事項,而這都是蠻困難的事,且最終的結果也容易變動及難以預測。

日前在《哥倫比亞新聞評論》發表〈新聞媒體必須拒絕臉書的提議〉的 Ryan Chittu,也補充說明:

我並不是要新聞媒體無視臉書或是 Google 這些社群大廠,而是要他們深思將公司經營放置在這些社群上,是多麼有風險的事情。

果粉部落客 John Gruber 也提出警告:

我知道臉書釋出的條件有多麼吸引人,但是我希望媒體能有自覺,不然他們就會像《星際大戰五部曲》裡的藍道跟黑武士之間的交易,最終落得被欺騙的下場。

  • 網路媒體的困境

不過,新聞媒體會如此積極的接觸這些社群公司也不是沒有原因,實體出版的衰落造就網路新聞媒體的興起,如 BuzzFeed 的躍升崛起,讓很多近期才興起的媒體在網路世界中快速的佔到一席之地。

而我們也知道網路媒體的收入主要來自於廣告收益,這些通常都出現在內文旁邊,但現在的問題是大部分網路媒體的廣告收入日漸下滑,邊際成本趨近於零,出現在文章旁的廣告價值越來越低,也讓這些網路媒體遁入囚徒困境(Prisoner’s Dilemma),到底是該在網頁上放置一堆廣告,還是把關自身網頁的簡潔度,假如最終選擇收益的增加,就要盡量將廣告放到最滿,但是這通常會拉低廣告自身的品質,儘管吸睛度增加,也不全是益處。

不過對這些網路媒體影響最大的還是在於傳遞的工具,以前只有 pc 或是筆電的版本需要顧,現在連智慧型手機的排版也要注意,包括廣告呈現的方式。不過通常廣告在手機上閱覽的版面都超差,幾乎佔據螢幕的全部,導致使用者在使用上的心得普遍不佳。再加上,要使智慧型手機用戶去按廣告上的連結更是難上加難,假如是 pc 通常連結會跑出另一個視窗,即使要等待也不會使用戶不耐,但手機可不同了,通常廣告跑的速度會比電腦慢,讓使用者連等都不想等,就把連結關掉了。

所以這也是他們會想加入臉書的主因!

假如要增加廣告的收入,網路媒體需要作到三項事:

·賣越多版面給廣告商
·廣告需要足夠的吸引力
·賣的廣告需要切中網站本身的瀏覽客層

而這些媒體紛紛搶著跟臉書合作,也是因為臉書涵蓋以上三項優點,同時臉書也具備:

·臉書後續追蹤客戶的能力極佳
·臉書不會在版面上擺上一堆廣告,而是提高每個廣告的單價
·臉書對手機用戶的吸引力超大

  • 鏈結的終點

能夠直接在臉書上開啟新聞內容非常重要,假如還要多一道手續,通過瀏覽器跳轉到媒體自己的網站上,就失去新聞快狠準的目標了。

而選擇臉書至少能保障以下三點:

·使用者體驗 (user experience) 多數較正面
·臉書能靠強大的後續追蹤,增加收益
·新聞媒體能靠臉書得到強大的曝光度,不再只是收到讚而是獲得分享

不過最終媒體與社群的結合,必定會得出一個結果,就是部分媒體事業的萎縮,可能會被獨大的媒體社群給排擠出市場外,然而假如臉書能縮短新聞急訊與民眾之間的距離,那和樂而不為呢?

(資料來源:stratechery.com;圖片來源:Thomas Hawk,CC Licensed)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