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1.2015

當年被老師視為敗類的倒數第二名,靠著對夢想的執著成為科技 CEO

8548057127_64281ee69f_z

圖片並非當事人。圖片來源:mer chau,CC licensed)

我是班上倒數第二名……

記得二十年前,我是新北市樹林國中的升學班。當年我們這個年級共有 23 個班, 其中有七個升學班。想當然爾,這七個班上的班導師和家長,都會互相比成績。 我在班上除了數學成績還勉強擠得上前五名,其他科目都是拖垮班上總成績的人。 我們班導師對我恨之入骨,打我毫不手軟。

某天班導師突擊檢查每個人的書包。因為我的書包裡面放著一本課外書,我害怕被發現,所以偷偷的把書本放在大腿底下。隔天,班導師把我叫去辦公室,說有同學舉發我偷藏書本。於是,我被老師狠狠的打了二十棍,被叫到學校人來人往的走廊間,跪著讀書。記得當時班導師還拿紙張寫上大大的【我是社會敗類】,並貼在我罰跪的膝蓋前。

莫約跪了三個小時,班導師氣沖沖地拿著我放在教室裡面的書包,用力地丟向罰跪在走廊上的我。她大聲的斥責:【打開你的書包,我要看裡面有什麼。你自己交出來,不要讓我來翻。】下課時間,同學人來人往的看著。我害怕的用顫抖的手,拿出了書包裡面的課外書【機器人原理】,交到班導師的手上。

11013396_10153086822312052_4951932534392982624_n

我從小就不看漫畫、不打電動、不看小說,嚴格上來說是一個很沒有生活樂趣的人 。但我對於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我喜歡自己去找答案。當時我以為我拿出來的不是漫畫、小說,老師應該會饒過我吧?結果老師只是拿這本書當成棍子,甩了我一巴掌。大聲地罵:【你以為你是天才啊?你只是班上成績吊車尾的敗類而已!】

帶著麻掉的雙腿,我緩步的走回班上,老師當著全班的面前將這件事情大聲嚷嚷: 【班上有些人自以為是天才,人還是要有自知之明。這個社會還是要有一些低階的工作,必須是敗類去做的。】我記得很多同學在看著我…

從國中畢業後,我讀南港高工,因為讀的是高職,所以被家族的人認為這輩子已無用 (當年讀高中的人,才被認為有用的人)。從高職畢業後,考上了高雄第一科大和中正大學的碩士。

事隔約二十年,我即將從台大機械所取得博士學位,主要研究領域為機器人系統設計。目前也跟幾個朋友正在創業之路上邁進,成立了機械手臂的設計公司,擔任公司的執行長,至今創立公司約一年,帶著一群夥伴往前衝,目前總營業額約兩千一百萬左右。這樣的營業額對科技公司而言並不高,但我對於夢想的藍圖卻不曾放棄。

事隔約二十年,我翻開了書櫃,那本曾經摔在我臉上的書,書本內頁還有著當年老師不屑的腳印。

11008821_10153086822652052_3757638190527655725_n

腦袋的時空回想起了當年:【打開你的書包,我要看裡面有什麼?】我打開了書包, 裡面放著的是【夢想與執著】

PS. 我知道當年國中班上最後一名的人,是一個女孩子,現在正在北京清華大學攻讀博士學位。

 

(文章來源:PPT,作者 te1e1 授權)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