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7.2015

棄業旅行 60 天,兩個女人教會了我不要再為錢工作……

1

你有想過棄業去旅行嗎?進入職場邁入第六年,還記得當年第一份工作,是利用政府的 22K 實習方案,讓我離開中南部家鄉,到台北打拼,一頭栽進媒體業,就這樣過了五年,雖然這期間早就擺脫了22K,儘管工作安穩,衣食無缺,但內心卻還是出現了一股聲音,「我需要拋棄工作去旅行了」,不是那種利用五天長假渡假,也不是花一年到異國打工渡假,而是真真切切地,揹起背包,狠狠地出走,感受全新的世界。所以我花了 60 天,走遍了歐洲七國,比起美麗景緻,我在旅途中經歷的兩段故事,遇見兩個女人,我才明白,比起榮華富貴,人生還需要,追夢的勇氣。

 

Imogen,來自瑞士的女護士,我遇見她,是在法國巴黎郊區小鎮 Étampes 的小酒吧裡,她當時剛結束在附近表演學校進修課程,隔天就要回去瑞士,她告訴我,她在瑞士一小時薪水換算成台幣可以有兩千元,一天工作八小時,就可以賺一萬六千元,若固定周休二日,一個月賺 30 萬元,就可以讓她再回到這個小鎮,待上三個月學表演。我實在不懂,她為何要放下如此優渥的薪水,來到這窮鄉僻壤,就只為了學習那賺不了什麼大錢的藝術表演。

 

2

我記得她是這麽說的,「在瑞士,不管做什麼都跟錢有關係,想要在那裡生活,就得夠 rich,簡單說瑞士就是一個『rich country』!」但是光有錢這一生就足夠了嗎?況且在瑞士賺得多,稅金也繳的高,她幾乎要拿出薪水的一半繳稅,加上瑞士物價高,生活全都被錢綁住,所以她選擇不買車、不買房,壓低物慾,把錢都存下來到巴黎學表演,租間小公寓,過著雙城市生活。

 

護士只是一份幫助她實現表演夢想的工作!因為全世界的藝術工作者大都難逃同樣的命運,就是擁有滿腔熱血,卻只有微薄薪水,比起擁有財富,Imogen 更需要的是心靈的富足。和她聊天完之後,又陸續認識了她的同學,因為當天是他們的結業 party,大家都在討論著,下一步要往哪走,有人要去倫敦邊打工邊爭取表演機會,而 Imogen 則是要回去瑞士當護士,賺取下一次學習表演的學費。

 

「工作不應該只是為了錢。」後來我離開了巴黎,前往倫敦旅行途中,讀了一本書叫做《北歐式的自由生活提案》,作者本田直之深入瞭解北歐生活後,發現歐洲幾個幸福感較高的城市,共同特點就是重視居住環境,而近幾年來,歐洲幾個主要城市也跟台北市一樣,出現房價不斷攀升的情況,因此許多歐洲人也開始興起了「雙城市生活」模式,平日住在市中心小公寓,週末就到適合自己生活型態的地方居住,大多人會選擇住在郊區,除了租金、房價較便宜外,也是希望擁有真正地充實生活,而這個充實代表的是心靈的富足。

3

 

後來我又輾轉旅行到了德國柏林,我遇見了來自義大利羅馬的「超級阿嬤」卡蜜拉,會叫她阿嬤不是沒有原因,因為她滿頭白髮,且已經 66 歲,但從她俐落的短髮,還有主動交朋友的態度,卻又讓我覺得叫她 grandma 似乎又太老了。深入了解後才發現,她在羅馬從事金融業工作,只要有假期就會當背包客,到鄰近國家旅行,住青年旅館,「只有這樣,我才能證明自己的心還在跳動。」

 

她說,她工作了 40 多年,將四個小孩拉拔長大,現在小孩都有自己的生活,而她也將自己的積蓄,拿去巴黎買了一間小公寓,「我一直很想在巴黎生活,即使我的家人、工作都在羅馬,但我就是喜歡巴黎的氛圍,現在只要我一休假,搭兩個多小時飛機就可以到巴黎的家,在那裡我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情,我迫不及待要開始過全新的生活。」從她說話的眉宇間,看得出來她是真正的快樂。

 

人因夢想而偉大,即使在我回到台灣,重回職場後,我開始試著為夢想而工作,將賺來的每一分錢,拿去學習任何自己感興趣的新事物,心也跟著活了起來。

 

 

延伸閱讀

♥擺脫職業倦怠期!六個熱愛工作的秘密

♥精選柏林五間 loft style 公寓式旅店 打造有型又舒適的旅遊體驗

♥【時尚巴黎遊】在右岸入住超有 feel 設計旅店

不可轉載
VOGUE
關於時尚,VOGUE 說了算!自從1892年第一本 VOGUE 在美國出版以來,至今已有 120 年的歷史,始終被時尚專業人士所推崇,因此榮譽為 “Fashion Bible 時尚聖經”
關於時尚,VOGUE 說了算!自從1892年第一本 VOGUE 在美國出版以來,至今已有 120 年的歷史,始終被時尚專業人士所推崇,因此榮譽為 “Fashion Bible 時尚聖經”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