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3.2020

「追尋自己的夢想,是人生最大的冒險。」三本注入滿滿能量的繪本,讓你有了邁開步伐的勇氣!

我們都無法預測,追逐夢想的路途會是怎樣。如何的天色、什麼樣的情緒,還有哪條路才是對的?讓我們一起閱讀這三本奮不顧身、追逐夢想的勇氣之作,跟著每本書的作者一起大開心門、尋得做夢的勇氣吧!

1.《我是聖誕樹》(わたしクリスマスツリ)

長在森林裡的小樅樹,有個「驚世駭俗」的超大夢想,就是當聖誕樹。就算身邊的老樹們怎麼樣告誡他做好一棵樹的本分,卻難以說服他。「我才不要這樣呢!」就算沒有人看好,小樅樹對於自己的夢想與期望依舊強烈不已。

為了夢想,小樅樹不顧安危的把自己連根拔起,追逐到城裡去的火車,跋山涉水只為成為聖誕樹。最後,小樅樹如願以償成了一棵聖誕樹,森林裡的動物、植物以及天上的星星,將它裝扮成了聖誕樹,完成小樅樹的心願。

改編自安徒生的《樅樹》(The Fir Tree),佐野洋子版本的《我是聖誕樹》以繪本的形式呈現,摒棄悲傷結局,將原來的寓言放大並教導我們生命中微小的真理,用生命去追求的夢想,難能可貴。

作者佐野洋子(Yoko Sano)1938 年出生於北京,小時候父親從事中國農村的調查,是為文化人類學研究的先驅者,而洋子對這段牧歌式的生活一直沒有忘懷。九歲時因為二次大戰日本戰敗,被遣返回國;生活窮困的她,只好半工半讀完成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設計系的學業。佐野洋子一生勤筆不輟,創作作品豐富多樣,除了圖畫書創作外,還活躍於散文、童話、評論、翻譯等各個領域。

努力做夢,用力生活。儘管夢想聽來有多麼遙遠,但我們依然能學習故事裡的小樅樹,勇敢的去追求一回,就算不成功也罷,人生還是別有一番風景。

2.《雲海上的小郵差》

故事發生在一個神秘的雲海世界。一個沒有地圖的地方,因為無人知曉盡頭所在。這裡還有各種漂浮著的流浪之島,有的遼闊、神秘,有的充滿未知、難以定義;而流浪的島沒有名字,所以旅人喜歡替每一個經過的島嶼命名,紀念彼此的相遇。

《雲海上的小郵差》是以 30 張美麗的明信片串成的綺麗故事。它是主角歐彼兔為了尋找三個月亮的追夢旅程;他遊歷了許多島、碰見形形色色的人,而這些過客豐富了他的視野及閱歷,更把一步步的把將歐彼兔心中原來不足的勇氣填滿。

作者如遇用隱喻的方式,把對現實人生的投射藏在其中。她刻意用簡短的文字、隱喻的插畫、大量的留白,讓讀者自行想像和體會歐彼兔的旅程;透過不同人閱讀、欣賞之下,《雲海上的小郵差》之於妳我也會產生不同的想像與收穫。

人生如旅行,我們既不知道終點也曉得途中將會遇見什麼。若你遲疑命運將帶你往哪走,那麼你可以跟隨著繪本《雲海上的小郵差》的主角歐彼兔,一起找尋適合自己的步伐與目標,往心之所向前進。

3.《狐狸馬可與鹿角船》(The Antlered Ship)

「只要搭上獨一無二的鹿角船,就能找到想找的一切……。」狐狸馬可有很多問題,像是:太陽落入大海時,會沉到多深?為什麼有些歌使你開心,有些歌卻讓你難過?為什麼樹從來不說話?而馬可的好奇心,其他狐狸夥伴都不太搭理。

有一天,一艘有著鹿角的大船抵達岸邊,想找到解答的馬可,便和一群想要冒險的鴿子加入了鹿船長,一同展開航海之旅,追尋各自心中的目標。

途中,狐狸、鴿子、鹿船長歷經迷宮險境、海盜的突襲,他們都以勇氣和毅力克服了所有挑戰,再一次又一次的困難與關卡的挑戰之後,他們都明白無論彼此各自懷抱的目標是什麼,都必須經歷這些重重難關,才能踏上心所屬的夢想之地。

《狐狸馬可與鹿角船》是由出身於寫作世家的作者達希卡.斯萊特所著。堅定的她從九歲便開始追逐自己的創作夢想,她所寫的故事中時常帶著獨特的敘事風格、無邊際的想像力,而每年都重讀一遍《愛麗絲夢遊仙境》,正是她創造靈感的重要來源。

達希卡.斯萊特用充滿詩意與哲思的文字,描述如此華麗的冒險故事,再透過范揚華與范揚夏兄弟細緻的妙筆,匯出如史詩般的圖像,營造出猶如動畫般的連續圖像;文字與圖像的絕美搭配,不僅讓《狐狸馬可與鹿角船》充滿戲劇性,書中的每一細節都令人讚嘆。

《魔戒》作者托爾金曾說:「有夥伴同行,便不覺路途遙遠。」逐夢的過程難免感覺孤單,若有了身旁的人陪伴與愛,即便未能克服每個難關,依舊有滿滿的能量能勇敢前行吧!

以上三本繪本,有點奇幻的故事是否給你一些鼓舞與安慰呢?來到世上之後,我們搭上一艘航向未知的船隻,在疑惑與徬徨裡時而一帆風順、偶爾迷途,抑或是偶遇暴風。而在過程之中,我們閱歷好的壞的,結識各樣的夥伴與朋友,伴隨前行;更在每一次的挑戰與困境之中,成長茁壯、釐清自己的目標與方向。這就是人生,充滿不確定的冒險旅程。

圖片來源:博客來Amazon

繪本《雲海上的小郵差》浪漫集資中,一起來追夢!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