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09.2015

行走手創市集後感

香港近年手創市集何其多,百花齊放,不同年紀的人組成而為本地手創人帶來不同平台,本實屬好事。但今次行走 YMCA 手創市集時,讓產品贊助介入本地市集時,令我有新的「體會」。2015-03-28 18.00.19
在門口外時,人頭湧湧,本以為是好事,但一入來隨即見到維他命水的贊助商,滿枱面都是充滿不同顏色的膠杯,我真的心裡嚇了一嚇。再入少少,轉彎就看到熱心的職員說:「要唔要糖呀?比個 like 就有架喇喎。」滿枱都是獨立包裝的糖果。宣傳本是好事,心想或者他們會有更好配套去作垃圾回收。
 2015-03-28 17.59.05
進入第一間課室,除人頭之外,還有令人超級矚目的垃圾桶,簡直令我矚目驚心。
2015-03-28 16.41.21 2015-03-28 16.48.09 2015-03-28 17.41.31 2015-03-28 17.06.57 2015-03-28 17.59.46
 2015-03-28 17.58.45 2015-03-28 17.59.24 2015-03-28 16.54.50

以上只是冰山一角,我沒有向當時負責人問責。但我們能從這些垃圾桶看到什麼?

垃圾分類方面:

最片面大家都能夠看到,如要接收贊助商的飲品,為什麼不能每枝派發,而要使用膠杯?雖然顏色真的很奪目,但有這個必要為宣傳而令地球負擔更重?一班青年會專業書院的年青人嘗試在自己學校作一些活動,本也是很支持,但在計劃中接收贊助部份不是老早已經決定好的嗎?如果明知道數量如不足夠,要用膠杯分開派發,不是也可以在各樓層通知參與者膠杯要作回收用途,請放在專屬的垃圾桶內?

公德心方面:

明明知道垃圾桶已滿,還要放在上面?明明知道枱面不是一個專放垃圾的地方,還是把膠杯放在枱面?這個是貪圖一個方便?還是真心找不到一個能放下垃圾的回收箱,倒不如放在大家都看得到的位置作一個裝置藝術?

贊助商方面:

廣告從來哪裡都有,但要怎樣才可以將自己名牌提升,並不只是單單靠贊助,身為一間公司更加需要做到 Social Responsible,希望能夠考慮到環境 sustainable 的問題。

教育及政策方面:

從今天可見,教育制度如何地不足。環保意識不足,一直只能做到填鴨式教育,訓練出教育機器。只懂分類出黃藍啡,還有最近的綠色(回收玻璃樽),卻不懂紙杯不算是紙的分類裡面,因為它裡面有一層蠟。而直到今天,政府還未有任何實際的對於垃圾的處理,當然除了不斷推行的三堆一爐。但卻沒有實際的說建立回收產業,直到現在還是把垃圾送到別的國家處理。

2015-03-28 17.59.57
這次,這個市集、這個口號真的令我發掘到被埋藏的「美好」。
後記:
整個活動的安排真的很令人費思,但希望經一事長一智,每個活動計劃背後並不只是為做而做,三思而後行。為支持本土之外,也希望為小小的、寸金呎土的香港想一想,還能有多少個堆填區放入廢物而不是能回收或重用的垃圾?本來好好的 banner,經發現後,在 facebook 專頁上也為宣傳品牌在右上角加上 logo,到底一個市集提供一個能宣傳的平台還是給本土的一絲生存的空間?
11066782_928792067184675_5294278932358105469_n
 Source: 手創市集
不可轉載
古砂澄
一點廢、一點藝的偽文青。 人生目標沒別的,就是要當一個Neet(廢青)。 電影是糧食,舞台劇是氧氣。
一點廢、一點藝的偽文青。 人生目標沒別的,就是要當一個Neet(廢青)。 電影是糧食,舞台劇是氧氣。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