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06.2015

現代人必備生活小撇步:如何有效減少與螢幕對望的時間

man-with-phone

我們已經太沉溺在螢幕的世界中了。

八歲以下的孩童每天盯著螢幕兩小時。八歲到十八歲的兒童、青少年更是平均每天看著螢幕高達 7.5 個小時,成人則是會更達 8.5 個小時。

  • 沉溺各式各樣的螢幕之中,我們是真的有問題!

根據創投公司 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 的研究指出,我們一天大概會察看手機 150 次;而根據《時代雜誌》所做的全球性調查,每四個人就會有一個人每 30 分鐘會看一次手機、五個人當中就會一個每 10 分鐘看一次手機。

這樣的分心造成了許多的結果。

美國最大的公共廣播電台 WYNC 發現了,現代人的創意正在因為那些無聊時間漸漸被手機所佔領,而慢慢地在降低,而這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只專注在手機上,而不在天馬行空的「幻想」了。

某些手機上的服務甚至已經比香菸與酒精更容易使人上癮,而且在我們使用過程上也沒有太大的愉悅感。更不用說這些螢幕在晚上使用對我們的睡眠影響有多大。

但也別對自己太嚴厲,這些東西真的太吸引我們的目光了。不只是這些應用程式本身就故意設計的讓人容易上癮,還有維持我們自身的數位生活──我稱之為數位雜事(digital chores);對時間的大量需求。

軟體的更新必須要下載才能安裝(光是去年 Chrome 就有 8 個不同的更新版本;而 iTunes 則是有 9 個版本)、密碼要重設(每 30 天)、還有每天大量的通知(一個活躍的 Quora 用戶大概每天會有 150-500 個通知)。

此外,這些相當微小精密並由專業化機械所製造的螢幕,以及那些漂亮的金屬按鈕,與先進的工業設計所組合的手機,在現實世界中可是相當脆弱。雖然美國與英國的人們平均 22 個月就會換一支手機,但仍是每四支 iPhone 就有一個是破碎的螢幕

所以,把它們安全的收好吧!別在每五分鐘就看一次手機。當然,一些心理上的技巧能幫助你:

將你的手機放在包包裡而別放在口袋,能夠減少一些使用量;
別把手機帶進房間,如此以來就能減少夜晚睡不著時的誘惑;
許多服務像是 f.lux 及 Twilight 能夠調整電腦螢幕的色溫來減低你睡眠受到影響。

  • 但我們其實可以發明不用依賴螢幕的高科技

一直以來,我們都把焦點放在能夠看到的東西,但那些隱藏的東西—處理器、感測器、無線電、以及其他在智慧手機的內部元件,其實正在以指數倍數在進步、改良,也迎來了電腦運算的新紀元:不用螢幕的未來

這將代替了對於過時圖形使用者介面(基本上從 70 年代晚期之後就沒有再進步)的依賴,強大的電腦其實可以做到更獨立,最後能夠達到不再只是拿一些要求與通知來擾亂我們。

讓你的手機自己運作吧!

新的科技有希望能拯救現代的螢幕殭屍:

● 網頁應用程式 Unroll.me 能夠自動的編譯廣告郵件成簡單的摘要來節省你的時間;
● Dropbox 所開發的 Carousel 能夠自動備份你的相片,同時刪除手機上的檔案來幫你節省空間;
● TripIt 會自動將你的旅行航班同步到行事曆上,讓你不用手動輸入。

到這你都還沒看到免螢幕世界的真正潛力,找到IFTTT(或甚至是她的姊妹 App:LIFTTT),設定觸發點指令,比如說:

「留下工作地點的 GPS 定位地點」你就能夠創造讓電腦自行動作的處方(recipes);
我回家的路上,請傳簡訊給我老婆」就不用從口袋拿出手機來。

如果你是 Android 的用戶,你還可以使用 Trigger(已經超過一百萬次下載)來設定同一個觸發點下指令讓電腦同時進行多項運作。它甚至支援近距離無線通訊,如此一來你就可以利用無線連結來傳送簡單的訊息,而不用觸摸螢幕打字。

這種駭客式的服務現在已經能夠支援簡單的指令,另外則還有更複雜的系統能了解需求,進而自動開始解決問題。架設在 NBA 場館屋頂的攝影機已經能夠解讀運動員的動作,來預警球隊的防護員某個可能受傷的球員。

智慧手機的螢幕已經用許多糟糕的方式霸佔了我們的生活,但其實只要最大化手機這部小型電腦的能力,那邁向最終理想的無螢幕世界距離就不遠了!

你現在可以不用在盯著螢幕了!

(圖片、資料來源:Golden Krishna on QUARTZ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