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06.2015

【SteakSauceDesign】HOW DO YOU SEE

今天早上看了一段關於色盲的朋友有救了的影片,
油漆公司 Valspar 與色盲修正眼鏡 EnChroma 一起拍攝了一支廣告,
他們一起發明了一種眼鏡,戴上去就可以矯正你的症狀,
灰色的世界瞬間變成彩色的,那個眼鏡就好像一個通道,通往一個有繽紛色彩的王國。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a_xOqNvntA[/youtube]

一般人的眼裏有 3 種標準顏色的視錐,這種結構用來吸收光的特定波長,並傳送訊號給大腦,以辨識大約 100 萬種顏色。

這讓我去思考很多事情,我理所當然的以為四肢健全、臉沒有長歪掉是應該的,從沒想過我能聽、能看、能說、能感受、能自在的活著,是上帝給的一個超級組合包大禮。
也讓我去思考,當然不一樣的狀況跟環境、不同的自身條件,會伴隨著不一樣程度和類型的煩腦,
是否也有人可以發明一種眼鏡,人們戴上去看事情,不會只有看到一種可能?這一定是很棒的一種發明對吧。
giphy

但與其等待這樣的科技被發明,不然先試著用不一樣的方式和角度來看事情吧!
HOW DO YOU SEE-05

讓我們來看個小故事,故事的兩個腳色是老爺爺小布里斯
小布里斯通拿到爺爺送給他的拼圖,這新款的拼圖,沒有最後完成圖片的線索,它有的是一張線索圖片,玩家必須看著線索圖片去推敲之後會發展成什麼樣子;小布里斯通興高采烈的拆開,卻不看說明書、也不看線索圖片就開始玩了。才玩沒多久,小布里斯通就不想玩了,他跟爺爺說:「太難了,一點都不有趣嘛!我看著每一塊都很像,但是每一塊都拼不起來,煩死了,不玩了!」
於是他跑去外邊玩球,留下一堆只拼了不到五分之一的拼圖給爺爺;爺爺思考了一下,便把小布里斯通帶回來,自己拿了一把椅子坐上去,然後把小布里斯通放在自己的腿上,對他說:「這款拼圖很棘手吧,現在讓我們一起再來試試看,合力把它完成吧。」

於是老爺爺帶著小布里斯通一起玩拼圖,一邊唸著說明書、一邊看著線索圖片,然後教導小布里斯通用不同的角度來拼圖,很快的,一區塊一區塊的完成,最後把每個區塊都拼湊起來。
「哇~~」小布里斯通開心地大喊「完成啦!!!」
小布里斯通跟爺爺去裱框店鋪,把拼圖裱起來,店舖的老闆還稱讚了這張美麗的拼圖一番,
還發出了讚嘆,這八千片的拼圖都是老爺爺你自己完成的呀?
小布里斯通驕傲的回答說:「不!是我跟爺爺一起完成的唷!」

如何?

有不一樣的想法嗎?
有吧,一定有的阿!

因為老爺爺怎麼會買一套八千片的拼圖給八歲的孫子拼呢?! COM’ON!
( XDXDXDXD )

當我們專注在某一個論點 / 角度時,就好像抓著一小塊拼圖,你左看右看,不停的翻轉它,期待並想像著完整的圖畫會是什麼樣的,好不容易找到可以拼湊起來的幾塊,完成了某一區域或是某一角,你開始想,阿!就跟我想的一樣,就是照著這方法做就對了,接著遇到撞牆期,開始煩躁、沒有耐心,最後放棄;就跟小布里斯通一樣,但我們要學的是老爺爺的方式,換個角度看,了解事情是怎麼回事 (說明書),依照線索慢慢的去推敲,最後才可以看到完整的圖片。

HOW DO YOU SEE-01

所以,讓我們先學著用不同的角度來看事情,並且給他 / 她 / 它一個好的理由,不管是過去、接納,還是承受,都會讓自己變成一個視野更寬、更遠的人。

歧視與偏見只會讓人的眼光愈來愈狹隘,即使我們的眼睛能看到一百萬種顏色的變化
但是否能看見每個人真實的面貌 ( TRUE COLOR ) 呢?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mmZR6erBFY[/youtube]

HOW DO YOU SEE-02
換個角度想,少一點偏見、多一點感恩,當你遇到了瓶頸、腦神經打節,電動卡關的時候,把頭歪一邊去看 (BEND OVER),你就會看到一個全新的世界。

眼見為憑這樣的說法在很多地方是很不恰當的,因為每個人的觀點不同,切入的點也會不同,更何況視覺是會騙人的。就像非常有名的錯視圖 ─ 魯賓之盃。
HOW DO YOU SEE-04

你現在看到的是人還是杯子呢?

像鴕鳥就是個很好的榜樣,你試過彎過腰照鏡子,用那樣的角度去看自己嗎?
現在就去試試看!
HOW DO YOU SEE-03

最後用幾段話,勉勵彼此

“The successful man will profit from his mistakes and try again in a different way.”

– Dale Carnegie, Motivational expert

「成功的人會從他的錯誤中得利並用不同的方法再試一次。」– 戴爾‧卡內基

「不是路已到盡頭,而是該轉彎了。」
克里斯朵夫·李維
(永遠的超人)

giphy1

(gif轉自giphy.com)

==========================================================
BTW
目前世界上約有三億人口為色盲所苦,色盲患者的工作領域受到限制,包括無法在美術設計、醫學等需要辨色能力的工作,同時色盲者在許多國家也是無法考取駕照的,其中也包括台灣(台灣是以能辨別紅、黃、綠才能考取駕照)。

不可轉載
SteakSauce
SteakSauce不是一種醬料,而是一種形容詞,意思是很棒。(美劇看來的)
SteakSauce不是一種醬料,而是一種形容詞,意思是很棒。(美劇看來的)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